设计师杜海方:家的设计不是生活习惯的设计,而是生活形态的

icon 2020-10-27 10:09:58
icon 0

摘要:本次新浪家居记者在南京对广东星艺首席设计师杜海方进行了采访。

设计是对美的一种思考,

设计师则是一位灵魂捕手……

南京设计师杜海方是一个爽朗又细腻的人,乍一看她的名字,以为是一位彬彬有礼的男性,而她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气质淑女。

从小就喜欢画画的她,恰恰就是这样的反差感,让她义无反顾坚持着设计师这份“女性”从业者较少的职业。而她与生俱来的细腻,让她在家装设计方面有着不俗的表现,无论对设计还是对业主,她都有着自己的态度。

本次新浪家居记者对广东星艺首席设计师杜海方进行了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广东星艺首席设计师 杜海方

新浪家居:您是怎么走上设计室内设计这一条路的?

杜海方:顺其自然!从小我就喜欢画画,并且从一而终是我的做事准则,我是科班出身,从毕业之后就做室内设计,从未间断。个人喜好,也是对艺术设计的热爱。

新浪家居:您的工作经常与工地钢筋混凝土打交道,作为女性,您会觉得苦吗?

杜海方:我对这个方面特别感兴趣,其实设计不是在做一件欣赏的艺术品,因为它不只是艺术品,它不仅需要有艺术品那样的文化底蕴,还需要辅助我们的生活场景。所以我们在规划生活场景之初应该去了解整个空间土建结构的原基础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辅助我们设计出美感、功能性、底蕴兼具的室内空间。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了美感跟居住者生活需求的这两方面,这方面您是怎么兼顾?

杜海方:常规来说的话,因为我们室内设计的功能性与工装设计是不一样的,包括跟建筑设计也有区别。

我们的设计是称之为“家”的地方,是辅助于人的,准确到什么程度?辅助于住这套房子的人。我们需要考虑每一位住在里面的人,家庭成员构成、年龄构成,模拟他们每个人在里面的生活场景,细化到生活工作的习惯。

而美感是什么?就是他们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以及个人喜好。包括对颜色、材质都会影响室内设计的整体造型与空间规划。只有把这些方方面面整合起来,“家”空间就是一件“艺术品”,只是这件“艺术品”以居住的人喜好为上,具备生活条件,具备生活的灵魂。这就家的设计不是生活习惯的设计,而是生活形态的。

新浪家居:什么是您灵感的源泉?

杜海方:我是属于生活类的设计师,在生活当中,其实情感是最重要的,灵感来源于生活。我喜欢去了解当下比较流行的材质,比如硬装的、软装的、土建的这些材质的运用。出去走走看看,尝试不同材质的搭配,可以让我在设计中考虑得更全面,如果有业主向往的生活方式比较时尚的,就可以运用到这些前卫材质,把家设计得更为精致一些。

新浪家居:如何去理解设计的时效性?

杜海方:这是家装设计中难度较高的部分,设计的生命力强弱与否需要进行长远及全方位的规划。人是复杂的动物,喜好和习惯会随着时代、年龄改变,要达到居住者的心理诉求,最基础要从他们5年、8年甚至10年、20年的生理诉求出发。多方位去考量硬装、软装,大到整个空间布局动线规划,小到软装材质色彩搭配。从居住的人口变化,个人喜好及工作生活习惯的变化来辅助规划设计,以延长设计的生命周期。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材质,木作在于整个室内设计里边所扮演的角色是怎么样的?

杜海方:虽然我已经在行业中沉淀了十几年时间,但这远远不够,我们需要从更多的大师的作品里学习,拓宽眼界。木作在整个装修的过程中,以及空间中担当奠基石的角色。墙面到顶面,家具到地板,都会涉及到木质这种材质运用。木作像是女性的配饰,柔化了空间里其他材质带来的锐气。家装空间中通常会出现石材、玻璃、钢结构、合金材料等等,而房子本身为混凝土结构,在物体性状上比较硬。而搭配木质可以很好增添温馨的感觉,符合家需要营造的舒适感与安全感。再进一步细致到木质运用的宽窄、造型、走线,每一个细节都是不可忽视的。

新浪家居:您梦想的家是一个怎么样的?

杜海方:在我内心所向往的家或者说住所应该围绕着“天伦之乐”展开,它不应该是材质的堆砌,它应该是一些情感的凝聚。三代同堂应该是一个空间概念,这个空间内包含老人、中青年、孩子的各自空间,以及互动空间,他们互相依存,而又单独存在。美又接地气,人可以自然而然融入这样的空间氛围。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行走的设计力量|王尧:不让设计被束缚,不为自己设限科技引领家装新潮流,家简呈出喜获智能家居设计年度大奖大卫地板格调系列丨木材结疤的秘密浦桑尼克P11吸尘器正式开售,能吸能拖打造全新吸尘器亚振家居当选中家协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大卫地板纯实木地暖丨秋冬季节 您的采暖首选华帝嵌入式产品线总监孙宏:健康指数和使用体验是现阶段洗碗机用户最核心的关注我和我的世博 | 纵横十载,再掀国潮!玖意装饰设计总监张弛:当木作遇上现代工业风,演绎高级家居美学。《梦想改造家7 》| 爆改乡间土屋,恒洁助力实现花海上空的家从行业端进入消费端的整装消费进阶,靓家居如何应对?贴秋膘正当时,“家”能量已就位双11别盲目买低价 降价背后“潜规则”少有人知2021德国科隆家具展1月正常举办:缩展期、减租金杉杉&斯维登联手为哪般:互联网+开启城市IP化明年发展20000家门店,阿里躺平新战略能否打破僵局?又一批行业难题将被解决!IEC大会海尔智家推动6项国际标准提案,行业最多10月31日高圆圆空降我乐天猫直播间 开启颜值设计探索之旅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深圳漾空间设计《清雅》太会玩!NONOO携三大IP联名新品水杯登陆2020深圳礼品展,颜值**!施耐德电气助力国内首批5G智能移动核酸检测车研制成功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孙广睿《黑镜》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