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川雅之:我想要一把安然死去的椅子

icon 2020-10-30 17:21:26
icon 0

摘要:疫情这半年突如其来的居家办公,让很多人都和自家的椅子磨练出了不一般的“感情”。

  疫情这半年突如其来的居家办公,让很多人都和自家的椅子磨练出了不一般的“感情”。

  端坐、蹲坐、盘腿坐......“坐着”成了区隔“云办公人”生活状态与工作状态的标志。慢慢地,大家对“椅子”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高度适中,设计美观,还要椅子能给身体提供优质的人性化体验。 换句话来说,我们想要的椅子,既要让人工作得舒适,也得让人休憩得舒心,椅子是融合创作与休息这两极的存在。正如黑川雅之所说:“我认为,如果先思考椅子的深层含义,就无法简单地设计出椅子来。”

 01 黑川雅之:物是值得设计的

  我们总是会在生活中忽略物件的设计,越是简单的物件,越是容易忽略其美感和价值,只注重最朴素的适用性。就像椅子,再简单不过,但背后却蕴含着深奥的人体工学和文化内涵。

  这也就是黑川雅之所推崇的设计理念:物是值得设计的。

  也正因此,黑川雅之会想到谈论椅子的设计,这背后和黑川雅之独特的“设计哲学”和“日本审美”分不开。而了解黑川雅之的“设计哲学”,我们首先要从了解这个特别的人开始。

  在日本的设计史里,黑川雅之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人。他出生于日本有名的建筑世家——黑川家族,哥哥黑川纪章更是20世纪著名建筑师。

  与哥哥和家族做建筑设计不同,黑川雅之自己另辟蹊径,也造就了他在日本设计界乃至东方设计界独特的地位。不少人称他为”东方达芬奇“。

  一直以来,黑川雅之致力于工业产品设计,横跨室内、家具以及产品设计,是日本少见的跨领域设计大师。

  1967年早稻田大学建筑工学博士毕业,70岁时取得“艺术博士”称号。创办物学研究会,是“K”家居品牌创始人。现任日本物学研究会会长、日本文化设计论坛理事及总干事、日本设计委员会理事等要职。

  黑川雅之的设计总是令人啧啧称奇,他突破常规的思路背后又是非常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例如,Soban 桌是以黑川雅之审美意识当中的“素”为设计理念,产品无论是在造型还是材质体现上都浑然天成,没有强烈的加工痕迹,仿佛是***的一体。

   

  黑川雅之说:这种自然、不经意的设计背后,是想表达人类不应该过分自负于自己的才能,面对自然时应保持谦卑的心态。没有刻意的人工干涉,才是与自然之美相协调的真正创造,这也是人类对大自然无条件的朴实信赖。

  因此,黑川雅之再次说明,物件本身就是充满能量的,需要设计灵感的加持。

  从小处来说,物件的重要性在于激发我们的感官。每个人都与物件打交道,用皮肤去触碰、嗅闻的过程中,那种只属于当下的感觉,会存留在我们内心深处。“就像婴儿时期用舌头去舔东西来理解周围世界一样”。

  从大处说,对物件设计的理念就是东方、西方设计哲学的一大分水岭。黑川认为,“物”本身就在释放一种“能量”,它周围充满着一种东西,即便看起来空无一物,但这种空白其实代表了另一种空间。“在东方,佛和神的存在都不会用‘空间’来表现,而是用榻榻米,或一把刀剑,或用我们所处的这个场所来表达。”

  02 从人体工学角度理性还原椅子与人体的互动游戏

  15世纪80年代,画家莱昂纳多·达芬奇从故乡托斯卡来到米兰学习人体解剖学。他希望了解人体结构,寻找描绘人体的更理想方式。

  无独有偶,

  21世纪,被誉为“东方达芬奇”的日本设计名家黑川雅之也开始思考椅子与身体,从人体机理的角度深入椅子设计的哲学。

  要谈论椅子,首先一定得从人类的身体开始思考。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除了床以外,椅子无疑是与人类身体接触最亲密的家具。

  人的一生中,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以“坐着”的姿态度过。坐着读书、工作、吃饭,甚至坐着看电视、通勤......“坐着”几乎是人类的常态。这一点,从同是灵长类动物猴子的屁股上就可以得到印证 —— 猴子屁股上嫩红色的区域仿佛是灵长类动物天生所带的一块坐垫!

  所谓的椅子舒适性,就是一种人类身体的相对感受,椅子的设计本身就是与人类身体的一场游戏。

  为了讲清楚这场椅子和身体的“游戏”,黑川总结自己多年关于椅子设计的思想,集结在了《椅子与身体》一书中。

  书中,黑川由椅子与人体机理所引发对于日式美学的思考,也是对于设计哲学的深度探讨。

  首先,黑川分析了到底什么是椅子?椅子是怎么构成的?椅子(chair)和床(bed)以及座位(seat)有什么不同?

  黑川认为,椅子必须为使用者的腰部和臀部创造最理想的空间。而椅子设计,也是朝着不断调节椅背、坐垫夹角的方向发展的。

  为了保持坐垫与椅背之间的适度关系,必须先固定好椅背的角度,再调整坐垫寻找***的角度,坐垫与椅背的角度一旦超过30度,椅子的魅力就会“大打折扣”。

  其次,黑川结合人体力学的知识,汇集毕生设计精髓深入分析了16个椅子设计的案例

  例如,1982年,黑川雅之从传统东方文化视角入手,设计了ZO椅子,外形流畅又有钝感,用他的话来解释,这是一个“想要从坐垫变成椅子”的椅子 —— 一个渴望变成椅子的坐垫,伸了个懒腰,就变成了一把椅子。

   

  为了落座更舒服不至于被弹开,1978年,黑川雅之参考自行车减震器原理,设计了柔软又能稳稳承受住人体重量的橡胶之椅。

  为了照顾身材不同、审美不同的人, 2015年,黑川雅之设计了可以自行拼接椅背、扶手、坐垫的STUDIO系列椅子,购买者可以根据不同的身材需求、审美需要,购买不同尺寸、材质甚至风格的零件自行组装。

  03 从东方古典主义中推衍椅子的文化内核

  在古代,东方是没有椅子这个概念的,大家都是席地而坐。那么,东方人设计椅子,究竟要设计什么呢?东方人又是怎么理解“椅子”这个概念的?

  黑川雅之作为东方日式设计的代表人物,他在书中提出,东方的椅子是“禁欲的椅子”。

  这要怎么理解呢?

  椅子是东方审美文化的体现。传统的东方文化中是没有“椅子”概念的,只有“蒲垫”,人们习惯于平坐在毫无依靠的地板之上。传统中国椅坐垫、椅背相互垂直,坐起来一点也不轻松,这是因为东方文化中一直要求“坐有坐相”,必须保持上身挺立,时刻紧张。

  因此,东方审美哲学中的椅子不是为了休憩存在的,而是为了冥想和思索,这也为椅子的设计增添了神话色彩。

  如果只从人体工学的角度出发,这样让人坐上非常不舒服的椅子,就是设计的败笔了吗?

   

  黑川雅之认为不是。因为在设计中,更重要的是透过椅子这个物件看到它背后深刻的文化内核。依靠人体工学做的设计是短暂的,而依靠文化、哲学做的设计则是永恒的。

  有时候,身体会告诉你哪把椅子舒服,但有时候情感会告诉你,哪把椅子值得收藏。一把入座不舒服的椅子,有时也可以带给你前所未有的内心满足感,就像奶奶家世世代代相传的旧藤椅。这是身体没有告诉你的。

  因此,黑川雅之在书里提到,椅子既是空间又是事物。如果一定要探究椅子对人类而言的存在意义,它是一个入口,一个憩息之处。

  在一个什么都没有的空间当中,人的心其实是静不下来的。即使只是多了一棵树或者一块石头,也会让人觉得稍微安心一些。所以人们开始建造 —— 为了工作,人类创造了椅子;为了配合椅子,人类接着创造了桌子、柜子及其他家具,最终人类住宅得以建造。

  或许,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椅子不仅仅是为了“坐”而存在的,它是人类最原始得以安稳的空间,是最小的“住房”,是最微型的建筑。可以说,椅子是家具和住宅的原点,住宅是建筑的原点。

  当你坐在朽坏的木质藤椅上,你会看到奶奶的身影,童年的痕迹,和你从小生长的家。

  黑川想要传达的是,椅子所承载的内容绝不单纯。一把什么样的椅子可以称之为“完美”?用黑川的话来说,就是一把值得坐在上面安然死去的椅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快讯:广东华艺卫浴实业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薛荣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100强快讯:开平金牌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小羚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100强快讯:维意定制(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东提名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从希洛系统门窗看下一个20年的建筑可能厨电市场蜕变,2020中国十大厨卫电器品牌揭晓快讯:千川木门总经理骆柏韬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快讯:九天智能家居总经理丁际文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快讯:百年印象总经理魏榕城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快讯:良木道门窗董事长缪培友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快讯:易慧家居董事长曾传礼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快讯:西蒙电气家居电器事业部总经理夏军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快讯:ROEN柔然布艺事业部总经理许可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人100强DPD新作| 开裂的废墟世界双十一生活必买清单,你的床垫CatzZ瞌睡猫来帮你买单齐家网第四届峰会论坛:如何重新定义家装行业及其产品和流量一场透析现状的闭门论坛!听门窗大佬们献给行业的真心话想要“工具箱”?京东11.11直接从永康搬回了“五金城”!海尔智家Q3:三翼鸟贡献生态收入34亿,“小数字”彰显“大魄力”大相設計 | 新荣记上海BFC外滩店画法几何成国际宠物水族展赞助商,用科技提升养鱼乐趣2020年十大餐饮品牌设计公司重磅发布!快讯:广东华艺卫浴实业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薛荣获提名参选2020中国家居经理100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