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浅谈苏作家具

icon 2020-11-02 14:27:07
icon 0

摘要:明清家具收藏家陈峰浅谈苏作家具。

苏作家具:苏作也称苏式,形成较早,在明式家具中,苏式家具占很大比重。苏式家具是宋代家具艺术的传承,随着明代皇帝迁都北京,它影响了京作家具。

明代苏式家具制作讲究, 用材实在,造型大方、简练, 结构科学, 精于选材配料等。进入清代,随着社会风气的变化,苏作家具开始向繁琐和精雕细作的方向转变,并由于木料奇缺,苏作工匠大多惜木如金,精打细算,在表面用料整齐、纹理漂亮,而在背板、顶底板、 用其它杂木代替, 雕花采用不规则的图案, 如灵芝、云头,图案随意性大、艺术品位较高。在接缝区采用贴布补救涨缩毛病,保持了典雅的民族装饰风格及精湛的传统工艺。

(苏作铁力木四出头官帽椅)

(苏作老红木圈椅)

    苏作家具15世纪中就已起步, 历数百年,形成了其独特的风格。明式家具里最具文人气息的,主要就是指苏式家具。因江浙一带浓厚的文化气息, 苏式家具格调大方,尤以造型、线条流畅,用料及结构合理等著称,赢得了以文人为主的消费层的赞赏。苏式家具的大器件为求用料节省多采用包镶手法,费力费时,技术要求高。

(苏作南官帽椅)

(大禅椅)

(苏作家具陈设)


苏作家具特点:   

  • 苏作家具的造型轻巧,文人气浓

   苏州的木材来源, 不如宫廷富有,不如广州地处港口,进口木材充裕。所以苏作匠师对于木材的使用,极为用心。每件家具,必经反覆琢磨和精心设计之后,才能破料动工。这是资源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江南的小桥流水等人文风光,造成了文化艺术上的清雅、委婉之风,文人艺术家参与了家具的设计,也必然反映在家具审美和家具风格上。因此,苏作的家具,由于木材资源比较缺乏的因素,和历史文化的因素,形成了家具造型上的轻巧、秀丽的特征。

(苏作月牙桌)

(罗汉床)

  • 装饰题材丰富, 雕刻重神似 

   苏作家具的雕刻,刀法圆熟,细腻生动。"雕刻要气韵,层次要分明,光滑要和顺,棱角要出清,说明苏作家具的雕刻,不仅要求要圆滑流畅,要棱角分明,要达到形似,而且还要神似,讲求气韵生动。


    装饰题材动物方面,喜用草龙,而且草龙的形态变化多端。苏作家具,不作大面积雕镂,常用小面积的浮雕、线刻、嵌石、嵌木等手法。

   苏作家具历史悠久,传统丰厚,可谈之处很多,在家具的造型、装饰、工艺诸方面,都有它与众不同的独到之处。苏作家具是中国古人留下的瑰宝,并且影响到现代的设计发展。  

(陈峰研究家具手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