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产业活力,创造美好生活,首届长三角“新布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icon 2020-11-09 10:12:16
icon 0

摘要:2020年11月6日,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指导,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浙江省家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承办的“‘布’上青云 巅峰对决”首届长三角“新布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杭州余杭隆重举行。

       2020年11月6日,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指导,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浙江省家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承办的“‘布’上青云 巅峰对决”首届长三角“新布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杭州余杭隆重举行。

       政府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各地高校代表、全国家纺协会、新锐设计师以及媒体单位共聚一堂,共同见证十四个设计战队的卓越风采。东华大学苗雨鑫、徐成锐团队的《硬核乡愁——数字化自动家纺产品生成设计》项目,浙江合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负离子-抗菌-抗病毒技术在家纺、家/车居中应用》项目荣获“长三角布艺创新设计金奖”。

王永忠 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局局长

       大赛伊始,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局局长王永忠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余杭区高度重视、支持布艺纺织行业的发展,集聚了一大批知名布艺家纺和服装企业、涌现了一批服装新锐团队和品牌,家纺布艺产业蓬勃发展。“十四五”新篇待启,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区内家纺布艺等恒阳产业,以及新兴产业的“产业链”,设计“创新链”,匹配“人才链”,大力加强薄弱产业扶持和培育,深化协调服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增添力量。

       设计百态 温度生活

       时尚千变万化,唯有风格永存,当创意风格与生活结合,才能产生动人的作品。赛场上,设计巧思强强对决,风云激荡,人文气息与工艺材料融合创新,科技元素与艺术美感交相辉映,带来一场极致绽放的美学盛宴。

       经过前期千里挑一的初复赛激烈角逐,十四个优秀项目突围晋级,于决赛中分为高校组和企业组,在公开票选“人气王”和“唇枪舌战”火热路演等环节中各显神通。

       “长三角布艺创新设计优秀奖”

       高校组设计项目分别吸收良渚文化、运河文化、戏曲文化等进行传承创新,阐述自然材料和纤维艺术的实用价值。高校组金奖项目《硬核乡愁-数字化自动家纺产品生成设计》关注未来世代蔓延的悲观主义情绪内核,描绘青年内心世界朋克主义的乡愁图景,基于一套人工智能数字化自动家纺产品生成系统,可自动、快速、无限量产出定制家纺图案设计。

       “长三角布艺创新设计铜奖”

       企业组的设计作品不仅植根于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还深度贴合市场变化,运用****打造符合时代需求的实用产品。如数字化智能化纺织技术结合“海水江崖纹”呈现出“中式圆满”,北宋名画《千里江山》以独特的手绣丝线机器精准对位刺绣。此外,企业组金奖项目《负离子-抗菌-抗病毒技术在家纺、家/车居中应用》通过纳米功能材料、特种纤维材料等功能高分子材料赋能疫情下抗菌抗病毒的健康家居需求。

       “长三角布艺创新设计银奖”

       从面料图案到色彩明暗,从二维效果延伸到立体空间,方寸布料上文化与科技元素协调发展,用有创意,有感染力的作品激活新一轮的“国潮”风尚,唤醒疫情之后消费者的文化信念和消费信心。

       “长三角布艺创新设计金奖”

       产学研创 齐力培育

       大赛现场,家纺布艺的行业专家、高校名师、成熟企业携手设计师们齐力共建“产学研创”一体化合作,推动家纺布艺行业步入自主品牌升级快车道。

盛泽平 浙江布言布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家纺布艺企业成熟运作的代表,浙江布言布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泽平对高校组项目点评道:“企业业绩增长源于产品,优秀产品的核心在于设计,参赛设计师们具有完整的设计理念和创新能力,下一步可以拓宽应用领域,完善商业逻辑,创作出有生命有力量的产品。”

孙钦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孙钦对企业组项目提出了三大感受。一是大部分作品都完美融合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体现出我国家纺布艺企业的民族自信;二是新兴技术浪潮下设计领域出现了许多新工艺、新材料;三是作品充分把握流行趋势,色彩元素灵活应用。

田玉晶 东华大学副教授

       东华大学副教授田玉晶长期致力于时尚产品设计开发过程中的精准策略研究和创新设计研究,她从后疫情时代时尚产品设计的趋势及展望角度出发,解析前沿理念、品牌价值及流行趋势。她说到:“未来的设计趋势是安全健康、价值提升、数字科技,希望未来中国的设计品牌发挥更高的价值,走向国际市场。”

武云霞 舍然(北京)艺术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

       最后,舍然(北京)艺术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武云霞作为国内软装行业的先驱之一,空间五感设计理论体系创始人,传递国外先进、成熟的理念与体系,呼吁产业各方共同推动国内室内设计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经验丰富的“前浪”武云霞也寄语到,室内软装真正的核心是人,设计师们要把产品和生活结合在一起,从打造美好生活的角度,真正从内心和精神层面去把握室内设计的灵魂。

       布艺名城 强产延链

       布艺是现代家居装饰中必不可少的部分,设计师攫取古今中外的文化精粹,将硬朗的空间线条柔化出生活的格调,塑造出独特的家居氛围,或自然温馨,或复古典雅,或华丽堂皇,通过迥异的风格、多元的色彩材质突出使用者的性格特点、生活态度,传达每个人对于“家”的美好理想。

       随着社会的变化、消费者的进步和技术的升级,追求时尚、品质、健康的新消费时代已经开启。传统布艺产业如何“治愈”行业品牌创新力不足的行业痛点,成为整个行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深度课题。

       余杭是闻名遐迩的“中国布艺名城”,布艺是余杭的“金字招牌”、“产业标签”之一。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精心组织下,本次设计大赛就在这“创新活力之区”拉开序幕,旨在充分激发长三角青年人才的设计热情,提高长三角家纺布艺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创新意识,挖掘出一批具有创新理念、美学属性、品牌价值的设计产品,在新时代发扬布艺精神和布艺文化,推动长三角家纺布艺产业在新潮的设计引领下爆发新的增长点。

       未来,余杭区家纺布艺产业将继续依托浙江省家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聚集各类创新资源,打造并完善家纺产业体系建设,让新动能在“双循环”中不断涌现,全面推动长三角家纺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将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化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获奖项目名单如下:

       “长三角布艺创新设计金奖”:

       高校组:《硬核乡愁——数字化自动家纺产品生成设计》

       企业组:《负离子-抗菌-抗病毒技术在家纺、家/车居中应用》

       “长三角布艺创新设计银奖”:

       高校组:《可持续室内纺织品设计(侘寂美学)》

       企业组:《丛林秘境》

       “长三角布艺创新设计铜奖”:

       高校组:《良渚大米文创》

       企业组:《面向整体居室的“非遗+科技”双线运营化个性化定制布艺软装》

       “长三角布艺创新设计优秀奖”:

       高校组:《百戏人生》、《鲲》、《运河1986双面异色丝巾设计》

       企业组:《汉服传统和现代设计元素的结合》、《当代艺术》、《仿手工刺绣之千里江山》、《国潮系列之“鱼悦”》、《传统染色的传承与创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一套产品拿下两座大奖,DAaZ何以成最后赢家?进博会上“绿”经济,共享中国市场机遇美国家居机器人新锐BOBOT携首发新品亮相进博会捷报:皇家帝孚线上直播活动完美收官!德国卡赫创新净水系列产品亮相进博会--华为智选唯一合作净水产品,再塑健康生活新体验全球首款视觉AI清洁机器人进博会初次亮相 珊口智能赋能中国进入AI智能清洁时代听我的,开关颜色这样搭配才美丽!快讯 | 京东联手佛山家具品牌开展产业带直播!Wutopia Lab 俞挺 新作:超现实主义“未来舱”聚焦云南 推动高端人居设计发展 2020“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云南赛区决赛圆满结束博西家电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引领健康家电新时代福建省室内装饰装修协会第六届代表大会暨25周年庆典在福州圆满举办一套产品拿下两座大奖,DAaZ何以成最后赢家?进博会上“绿”经济,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双11前瞻:价格战与品质升级并行,空调业该何去何从?美国家居机器人新锐BOBOT携首发新品亮相进博会捷报:皇家帝孚线上直播活动完美收官!双11你是焕新家电?不如焕新生活!看看卡萨帝的储鲜新方案VP设计为BOE(京东方)打造重庆智慧系统创新中心这质感无可挑剔!维意定制轻奢超高柜新色焕新上市天猫“盖”了一栋100层的大楼票差再拉大 李天涯高出第二名近万票| 中国家居经理人票选Day6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