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设计”的未来中不断前行

icon 2020-11-14 19:17:28
icon 0

摘要:经过20年的沉淀,设计师高亮的设计作品数以百计,每完成一次设计他都会做一次经验总结,刷新设计观。在不断更迭的设计思路中,有一点是恒定不变的:他注重以人为本,作品一直在强调“情感”对于空间设计的重要性,他认为有温度、有情感,能为人们营造和传递...

  经过20年的沉淀,设计师高亮的设计作品数以百计,每完成一次设计他都会做一次经验总结,刷新设计观。在不断更迭的设计思路中,有一点是恒定不变的:他注重以人为本,作品一直在强调“情感”对于空间设计的重要性,他认为有温度、有情感,能为人们营造和传递幸福感的设计就是好设计。

  高亮简介:

  毕业于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系  本科   学士学位

  从业20年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师分会理事

  中国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  编号: QD10801617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室内建筑师  

  会员编号:CBDAHY20202146

  于2014年创立青岛卓尊国际设计师事务所

  于2019年成立青岛筑作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人民日报“设计.讲述美好生活”栏目特约设计师

  青岛十大资深设计师

  海尔卡萨帝特邀讲师

  YEELIGHT 易来智能照明 专家顾问设计师

  国际设计大奖艾特将中国区入围奖获得者

  设计-打造客户想要的生活

  作为室内室内建筑师,高亮直言,自己最大的乐趣缘自:为认可自己设计思路的客户打造想要的生活。20年来,他在“打造客户想要的生活”这条路上不断摸索前行。并随着年龄增长和知识积累,精进自我,深化对人、事、物的理解,形成独到的人生观和设计哲学。

  在过往的众多作品中,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位于泰山脚下、主人公是一对85后年轻夫妇的设计案例......在开始设计前,他用设计师的眼睛观察到,环绕泰山的建筑、特别是在泰山脚下的建筑都是以青灰色为主。

  最初观察到泰安的大部分建筑都是青灰色时,设计师不解。等进到这对85后年轻夫妇的家后,透过室内的大窗向外看去,眼前的泰山就像一幅画,窗框为取景框,他的脑海中不禁浮现圣贤的那句“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如果用一种颜色描述泰安,‘青灰色’最合适不过了。”做设计要结合周边区域的人文历史、建筑风格,高亮深以为然。

  最终,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与客户沟通,双方观念达成一致:在现代轻奢风格的基础上加入新中式元素,再结合当地的人文、建筑,呈现出比较独到的设计感觉。

  泰安设计案例

  沟通客户 产生共情

  如上述案例所示,经过数个同类案例中个人设计理念与业主需求的博弈,设计师在内心强化了与客户建立共识机制、产生共情的重要性。

  在设计过程中,客户需求难免与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出现差异化。“在室内设计中,设计师要为客户服务。”人是空间活动的主体,要尊重每个人的生活习惯,设计时从客户实际需求出发。在进行每一处空间的设计时,他都努力寻找客户需求与个人设计思路的平衡点。

  设计理念在整个设计体系中所占比重较大,想要做更好的设计就要做好设计之外的设计,风水中有个词叫“理炁”,炁是一种气息。在做设计作品时,应从客户角度考虑,把空间区域、地理位置、客户年龄阅历以及当地的建筑人文理念等结合起来,考虑整体的风格塑造,如此才能让符合客户需求的设计作品落地,而不仅仅是一张平躺的效果图。

  设计师实景案例

       重塑自我 激发灵感

  设计也会遇到瓶颈,灵感并非信手拈来。对于任何行业的设计师来讲,设计灵感是设计之魂。思路通畅,则从设计到落地过程进行顺利,呈现效果也能使人满意;反之,处处受阻。经过了近20年在室内设计领域的摸爬滚打,高亮总结出了一套独有的方法激发创作灵感。

  如何不断激发设计灵感?高亮认为,重塑是激发设计灵感的源泉。重塑,即从打散到重构的过程。他所说的重塑具体而言,就是根据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审美视角及社会发展的状况,打散原有的认知体系,重新梳理新的认知体系。在接到新项目时,对人、事、物的新面貌了解后形成一种新的气息,形成新的“炁”,才能激发灵感,跟得上时代的潮流。

  在激发灵感这方面,光靠主观思维变换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专注观察生活,关注世间的客观存在。正如他所言,设计师的灵感可能来自于一滴水、一片树叶。

  设计师设计案例

  融入智能 优化行业发展

  设计师之所以重视设计灵感的激发,客户需求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设计的未来已来。随着科技的发展,科技已然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智能+”深入人心。未来,智能化也将逐渐融入到整个设计体系中。

  一个好的科技产品会为空间设计加分。高亮表示,针对有智能化需求的用户,做全屋设计时会将海信中央空调这样领先的智能化产品融入到设计作品当中。海信中央空调秉持“以空间中人的感受为主体”,在使用时,设置恒定温度后,能自动切换到合适的温度,保持空间环境温度始终适宜。这与高亮的设计理念一致。

  “在我自己用过海信中央空调后,真正体验了海信中央空调的新升级,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同时也了解到空调使用者的消费需求,为日后的设计作品助力。”在做推荐之前,高亮自家安装了海信中央空调,他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研究透了海信中央空调之后,才知道它的真实性能,用过才有话语权。

  设计师设计案例

  现在这个时代是信息爆炸的时代,设计这个行业是一个地球村的概念,设计无国界。国内设计师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了解了装修设计,选择室内设计的人越来越多了;同时这对设计师来说也是严峻的挑战,设计师需要不断更新认知体系,激发设计灵感,跟上用户节奏,引领未来生活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维意定制智能科技,是如何一分钟捕获你我她的心?震旦集团荣获中国办公家具十大领军品牌5G应用创新步伐加快,创维家电展现智慧新生活COLMO-M1300净水机|锻造高端水生活COLMO以净迎冬,探索天然好水,进化纯粹生活创维洗衣机好吗?这几点帮你轻松判断欧派,尚品宅配,箭牌纷纷发力整装赛道,孰能胜出?天洋墙布欧美经典风,演绎复古摩登范儿!百城狂欢千店联播,箭牌卫浴新玩法引爆双十一!双冠加身!诺贝尔瓷砖2020双11再度蝉联销冠林氏木业:双十一背后的战略考量同样是投资开店: 科度凭什么完胜“泛家居”?快讯:书香门地总裁卜立江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快讯:圣象集团董事长陈建军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快讯:酷家乐CEO陈航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快讯:东鹏控股总裁龚志云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快讯:恒洁卫浴董事长谢伟藩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快讯:奥普执行总裁吴兴杰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快讯:简一大理石瓷砖李志林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快讯:维意定制CEO欧阳熙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快讯:索菲亚执行总裁王兵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快讯:图森总裁王维扬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