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行业新融合,共建设计新生态:“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

icon 2020-12-07 15:34:35
icon 0

摘要:助推行业新融合,共建设计新生态

12月3日,由中国林学会、加拿大自然资源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加拿大艾伯塔省政府、艾伯塔省创新研究院主办,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林学会家具与集成家居分会、加拿大NORBORD公司、中加艾伯塔木材应用创新中心(AAIC)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好“柜”族,智能新家居,南京林业大学2020兔宝宝“Alberta杯”家居国际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浙江德清·上渚山奇幻谷圆满举办。

大赛现场,中国林学会家具与集成家居分会理事长吴智慧、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宝光接受了新浪家居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国林学会家具与集成家居分会理事长吴智慧

新浪家居:作为评委,能否请你介绍一下“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的评选标准?

吴智慧:其实“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大赛一直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也希望能够对突出创新性、实用性和文化性的作品进行鼓励和嘉奖。

评选比赛,院校组分为儿童家居板块和OSB板块两组比赛,专业组为OSB全屋家居板块比赛。为了让比赛更加公平、公正、公开,本次大赛评选共分为两个阶段,上午是A阶段,总分是10分,由专家评审进行作品评审。下午是B阶段,总分是10分。B阶段评定形式是所有入围选手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诠释,在台上诠释自己的作品,我们评委再结合选手表现进行评分。好的作品自有力量,作品的公开展示,不仅让评委更好的了解作品,也让现场以及关注赛事的所有人都有零距离接触与交流碰撞的机会,同时也保障了评选的公平、公正性。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

吴智慧:“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其实我是最初的组织者之一。Alberta是加拿大的一个省份,出口杨木,兔宝宝是OSB板的中国代理。当时在中国,OSB板材还是比较新,市场接受度、知名度都不高,如何在国内推广这种新型板材?我们就组织了这样一个大赛,面向学生、面向社会征集创新设计案例,通过设计,来开拓、展示OSB板材的新用途,从2013年筹划,到2014年正式启动,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我们大赛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到今年,加拿大政府部门都参与进来,在国际范围的影响力也逐步积累,已经接收到来自国外的投稿参赛,所以,我们还是决定要把这件有意义的事坚持做下来。

新浪家居:本次大赛,有千余件作品参赛,最终44个设计方案入围。在这些参赛作品中,令您觉得印象深刻的亮点是什么?

吴智慧:其实每一届学生的代表作品都有各自的亮点所在。那今年,我觉得主要有两点:首先,智能化的落地应用多了,智能型家居成为本次参赛作品的一个热点,可能也代表着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第二,过去我们更多的注重在常规家具的形态设计,但今年,能够明显感受到,更加聚焦市场的细分群体,例如养老、残疾人、自闭症儿童等等,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家具设计的方向,也在跟我们整个国内家具市场需求接轨。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吴老师。

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宝光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宝光

新浪家居:作为评委,能否请你介绍一下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的评选标准?

陈宝光: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年。针对于参赛作品来说,标准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参赛作品基于OSB材质出发,从材质外观、功能、创新应用等层面,将材质融入家居空间。大赛主要以院校为主,挖掘设计新生代的创新力。现在大赛参赛作品的OSB材质应用主要集中在柜类,今后,随着大赛的影响力扩大、形式、内涵将会有进一步的创新,可能会有更大的突破。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

陈宝光: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在疫情的这个笼罩之下,主办方、参赛方共同聚在这里,成功举办这场赛事,非常高效、非常了不起,这其中,少不了主办单位的鼎立协助、也包括加拿大方面的参与与支持。今年还有一个特殊之处,就是本年度的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首次有加拿大***官方部门的参与,这也是值得欣慰之处,也反映了加拿大方面对大赛的重视。

这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说,一,是对中国OSB板材市场潜力的肯定与发掘,二,通过设计大赛,旨在加深市场对OSB板材强大性能、应用范围等方面的认知,加拿大官方政府部门的参与,是对“Alberta杯”在OSB板材推广与应用拓展层面所起作用的肯定与支持,也是对大赛倡导的”健康、环保、节约资源、可再生性“等内涵的理解与认同。也就是说本次大赛,相当于一个沟通的桥梁,正在促进两国行业、企业、品牌、市场等民间交流往来。

新浪家居:本次大赛,有千余件作品参赛,最终44个设计方案入围。在这些参赛作品中,令您觉得印象深刻的亮点是什么?

陈宝光:个性化的落地,这一点,是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过去我们一直说个性化、个性化,但如何将个性化精准落地、准确传达,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在自说自话。但本届比赛的参赛作品,有这样一个趋势,就是能够把人群细分,比如说儿童组里,有针对自闭症儿童打造的家居设计案例,全屋家居中,有针对适老家居进行设计的,这些案例经过大量且细致的调研,深入挖掘这些细分领域人群的需求,用设计解决实际问题,让个性化,不再仅仅是句口号,这是非常难得的。

新浪家居:感谢陈老师,我们的采访到此结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1年度艺术涂料色彩&肌理趋势:“理想蓝”燃起复兴的火焰!大咖云集、大奖揭幕,2020设计本年度盛典圆满收官快讯:轩尼斯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快讯:欧迪克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快讯:新豪轩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快讯:派雅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快讯:罗兰西尼系统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快讯:皇派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快讯:百利玛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快讯:德技优品门窗荣获“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快讯:欧神诺陶瓷荣获“2020年度设计创新奖”快讯:怡发门窗斩获“2020年度影响力品牌”和“2020中国门窗匠心品牌”双料大奖金万维帮我吧事业部总经理刘玉锋:客户服务从数字化走向数智化承前启后,赋能设计:“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圆满落幕12月12日,西卡BFM三大盛典重磅驾到!安徽省成功举办省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宣传培训活动乘风出道,搏浪启航!18位达人组成郑州首届“超级主播团”【德叔“画”家装VOL.163】线上线下,放心购!开桶即送爆拆灵,养护润手更润心12·12三大庆典,倒计时5天!9批次采暖散热器产品抽查不合格M+宝藏设计师| 最美不过中国风!他用现代手法演绎东方意美,这个家里窗外四季如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