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设计周2020未来艺术家发布会暨颁奖典礼

icon 2020-12-11 10:11:27
icon 0

摘要:未来艺术家”是一个青年艺术家推广平台,由广州设计周与21造联合发起。

时间:2020年12月6日

地点: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艺术家、设计师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这里是2020未来艺术家发布会暨颁奖典礼的现场,「未来艺术家」是一个青年艺术家推广平台,由广州设计周携手21造联合发起。甄选年度10位最具潜力的青年艺术家在广州设计周展出,面向设计师群体及大众推广青年艺术家、艺术作品,展品涵盖油画、国画、雕塑、装置艺术等适于空间装饰的各种艺术类型,并邀请设计大咖、艺术名家进行点评、颁奖和交流。

今天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

深圳贰拾壹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海军

北京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著名艺术家吴震寰

SCD(香港)郑树芬设计事务所执行董事/创意总监杜恒

深圳市盘石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吴文粒

VTA深圳微塔空间设计/创始人兼总经理向菲

DPD香港递加设计创始人兼创意总监/林镇

东阳市恒达木业有限公司懂事长/陈国良、营销总监/吴德应

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会员/邵琼琼艺术家

广州筑意空间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翁永军

深圳市觉美创意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梁大雅

各位媒体朋友,还有在场的各位嘉宾朋友,欢迎你的到来。

深圳贰拾壹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军致辞

首先要感谢各位来宾,还有我们的艺术家和特别邀请的设计师朋友们!

“未来艺术家”是一个青年艺术家推广平台,由广州设计周与21造联合发起。旨在甄选一年一度10位最具潜力的青年艺术家在广州设计周参展以及全国巡展,面向大众以及设计师群体推广青年艺术家、艺术作品。展品涵盖油画、国画、雕塑、装置艺术等适于空间装饰的各种艺术类型,并邀请设计大咖、艺术名家进行点评、颁奖。

同时还将开展艺术游学,为新一代设计师与未来艺术家交流搭建桥梁,有利于增强设计与艺术的交互性,以期在多元的艺术形态、表达形式不一的现代艺术背景下、从多个维度的视角,深度探讨未来空间的“艺术+设计”的融合发展之道。

今天我就讲到这里,感谢大家,谢谢。 

这个是咱们今天论坛当中第一个上台发言的嘉宾,接下来的时间,在今天的未来艺术家的发布会,以及咱们的颁奖典礼中,我们邀请了非常多的嘉宾来到现场,同时还有各个支持的单位,接下来有请恒达木业的总经理吴德应上台致辞。

东阳市恒达木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理/吴德应品牌分享

欢迎在座的各位来参加这次大会,首先感谢主办单位的邀请,我代表公司,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恒达木业坐落于有工艺美术之乡之称的东阳市,企业有上万平方米的展厅,有6大工厂来配合设计。目前品牌分为三个品牌,丘山居属于高端私人定制,也是目前红木家具里面最高定位的品牌,素创是当代艺术家做的,噗适是当下最主流的中式轻奢风格的家居,其中有茶室,客房等产品。

欢迎你们到展位上面看一看,欢迎大家到东阳公司做客,欢迎你们,谢谢大家。

著名艺术家吴震寰先生,他为我们带来的演讲主题是《艺未》,吴震寰老师是现任北京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宋庄书法院执行院长。

我们讲一下,什么样的艺术才是艺术,我们一直在说设计和艺术,大家没有一个具体的定义,什么样的艺术能设计,什么样的设计才艺术。我们生活面对的各种样式,都是一种伪的状态,艺术要上升到一定的高度之后才是艺术。第一,我们正常来说,如果你看一个艺术品,你一定要从艺术的视角审视他,一定要是原创的,什么是原创?艺术现在经常被模仿,是我们中国在全人类里面最突出的特点,人家好你就抄,如果有哪儿一个艺术家的作品是仿造某一个出名艺术家的,这个就不是艺术品。原创就是艺术品了吗?还要有品质,要到一定的高度之后才叫艺术品。我们现在的状态在当下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状态,现在的当代艺术糟糕的状态是什么?就是缺少原创性,抄袭成风,这是非常糟糕的状态,这个是非常残酷的,无论是艺术家还是设计师,真的要考虑这一点,你要做自己,你做不了别人,要做自己。

再谈谈艺术和未来的理想状态,我提了一个大国画的状态,这个对艺术界和设计界是有意义的,艺术界前面的阶段是没有设计的概念,简单的模仿西方设计及简约主义,这几年习ii大提出了综合性,就开始融合,创作应该是怎么样的,首先应该有一个理论的梳理,古典有的表现,整个艺术设计里面,有古典艺术,也有表现艺术。 

最后是空象,整个世界艺术史里面有两种思维的表达,一种是具象一种是抽象,我提出了第三种,是空象,一个画挡了一半,你能说出名字的这个是具象,如果你看不出来就是抽象,空象就是所有事物都是没有的,类似于佛家色即是空,这个是作品,不是一个空白的白纸,是一个创作,里面会有很多的细节,笔触,我讲完了,谢谢大家。                

杜恒老师分享《艺术与生活》

杜恒老师是深圳市陈设艺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十大软装配饰设计师之一,SIID青年设计师委员会主席,荣获光华龙腾奖2018年中国装饰设计十大杰出青年。SCD(香港)郑树芬设计事务所执行董事/创意总监   

我觉得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就是灵魂,他的灵魂一定是有趣的,快乐的才能够打动人,当然有一些艺术家,有他本身的性格,我们很多的设计师也有自己的性格,包括我。

我希望我从空间的角度做一些我对艺术和文化,我自己作为一个爱好者,去理解我的设计,表达我的空间。我们做了大量的商业设计,商业时代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美感不足,信息发达的今天,所有的信息都没有屏障的时候,我们的机会在哪里?我们设计的独特性在哪里?这个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想了一个新的词语,是感性获利的新时代,现在大家喜欢的一定是颜值高,给大家带来愉悦感的,我们没有考虑到氛围,空间氛围当作一个感性的点,这个空间氛围的点在哪里?就是美,没有美就没有沉思,因为美我们便可以砥砺前行,美是有标准的吗?是没有标准的。我作为一个设计师,你问我能力在哪里,我相信除了创意,就是一个整合的能力。

我喜欢我空间的内敛和沉稳。我们对美学的边界其实是可以无限大的,好的设计不是一个点面,而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完整的东西,它有空间的构成,有它颜色的排列关联关系,形成一个整体的感觉,是一个很融合的状态。在光、气氛的营造下,美是可以打动人的,他就是艺术,我认为设计是一个叠加和堆砌,美的东西是恰到好处,不多不少,没有放肆,有克制,克制下又不待办。

好的设计就是坚持到最后的细节,用一句话来说,在艺术的境界里,细节就是上帝。其实我偷换了这个概念,我在室内空间的一些常识性做法,在空间手法上有一些变化,我喜欢这种一丝不苟的严谨呈现出来的美感。我觉得所有的美不应该是刻意的,虽然是我刻意设计的,但是他在整个空间中应该是自然而然的。

设计是一种练习,由认知形式而形成的空间构成,在实现实用功能下满足。我觉得优雅不是耀眼夺目,而是被人铭记。以局部来体现整体,通过瞬间来瞥见永恒。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你的技法不是你的手法,而是把文化进行融合,变成你的美学语言,进行你界面的体验。

最后我想说,文化是最大的不动产,基于文化的优势,最根本,最难以替代和模仿的,也是我们最持久的,最具有活力的,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非常感谢杜恒老师精彩的分享,今天我们的主旨演讲环节就结束了,我觉得艺术是有魅力的,这个女人是有魅力的。


今天的论坛环节,有请论坛主持人: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女士,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艺术/设计/生活》欢迎论坛嘉宾吴文粒先生,吴文粒老师是深圳市盘石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同时担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会长,深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

欢迎论坛嘉宾向菲女士,向菲老师是微塔空间设计创始人兼总经理。是2019"金堂奖"全国女设计师联盟设计导师,2019"设易学院"特约导师。欢迎论坛嘉宾林镇先生,林镇老师是DPD香港递加设计创始人兼创意总监。欢迎论坛嘉宾劭琼琼女士,劭琼琼女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女子画会会员。欢迎未来艺术家特邀嘉宾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女士。

新浪家居华南主编叶玲菊主持对话

论坛主题:艺术.设计.生活

来到咱们未来艺术家的展览现场,我的心慢慢的安静了下来,进入到了艺术的世界,刚才听到两位老师的精彩演讲,我发现我涨见识了,非常感谢,非常难得的一个机会,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是艺术、设计、生活,艺术仿佛距离我们特别远,我们怎么把他融合到家里,感受到真正艺术带来的愉悦,想请问各位老师,从你们的角度看,怎么把艺术融合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

吴文粒老师分享

吴文粒老师:其实我认为,现在对于家居是很重要的,其实不仅仅是设计师的一些融合,是我们用户端和客户端的一些工作,过去我们对于跨界来说,对于外界是有限度的,有局限性的,我们的方式是不会改变的,在这里,我们可能对于现在多方面的叠加,以及我们价值的输出,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品质。

叶玲菊:中国室内设计行业,还年轻,我们有非常广阔的未来。

吴文粒老师:谈及趋势,未来的文化艺术生活一定是主流,为什么?因为它就是本质,不是趋势,我们回到本质思考问题,会发现,我们过去只是我们的认知方,包括我们说的艺术,其实艺术是什么?我们艺术的形式不一样,艺术品也是一类,我们做的家居艺术,绘画艺术,雕塑艺术,有很多不同的形式,我认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交集的机会,我们都意识到艺术的重要性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好的找到好的切入点,我们会通过这样的构建,我们创作群体对应的设计也会出来,这个是未来的趋势。

叶玲菊:我们现在非常喜欢设计,关注度也非常高,设计把我们变成理想中的生活状态,可能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向菲老师分享

向菲老师:其实我觉得还是很不一样,从我个人来说,一直觉得设计在解决什么问题?我们的设计,软装实力,一开始我们学所谓的搭配,慢慢上升到我们怎么让自己的自己的空间更搭配,再往上,我们希望我们的空间做到一个共轻的传承,文化和艺术能够更好的达到共情,今天是大家更加强调自我的时代,精神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趋势,现在对于设计行业有很大的利好,也希望这个行业的从业者能够把这个红利运用到我们的作品中。

可能在不同的角度去探讨,我希望我可以表现出自己的态度,有态度的时候我觉得才能打造不同的设计,没有态度的艺术是没有独特性的,没有独特性的东西不值得铭记,艺术是和这方面非常吻合的,我们都在寻求自己的艺术精神,我们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的情绪和自己的想法,我们寻求不一样的价值和情绪。

叶玲菊:确实在我们的消费长颈的推演下,大家对于文化,对于精神的需求,内在的需求是越来越关注,越来越重视的,当下整个的设计师行业,我相信在座的老师也能深刻感觉到消费者对于生态需求的变化,劭琼琼老师应该是文化艺术圈的老师了,从您的角度看,已经进入了怎样的状态?

劭琼琼艺术家分享

邵琼琼艺术家:我从设计转到了艺术,因为我觉得设计主要是为了解决人的衣食住行,解决的是人在物质上的痛点,让他更好的服务我们的生活,艺术是精神上的,设计是服务于人的,向外输出的,和人合作;艺术是向内求的,让你的精神到达一定的层次,和人产生共鸣。我们的设计师也要向内求,更注重自己的精神表达。

叶玲菊:设计周是非常好的平台,我们看到各个产业间的共融,向上推进发展,我希望当下的现状能够更好的推进产业向前进,对于劭琼琼老师我可能不大了解,未来艺术家为我们的家,为我们的生活,这一个角度来说,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努力?

邵琼琼艺术家:艺术的融合更多是让大家理解,艺术品它不是摆在家里的背景,它是可以和我们互动的,可以带动我们的情感。你希望有一个什么样的家,你可以做相应的设计,放相应的艺术品,可以和艺术品进行一个互动,可以让每天的生活更开心。个什么样的家,你可以做相应的设计,放相应的艺术品,可以和艺术品进行一个互动,可以让每天的生活更开心。

叶玲菊:劭琼琼老师从具体的角度,比如说智能是未来非常大的趋势,您讲的点是我们非常期待的点,我们也期待有更好的一些呈现的场景,谢谢劭老师。

叶玲菊:室内设计直观上是向外求,艺术是向内求,也是提升内在的元素。我们今天聊艺术和生活非常多,艺术是非常大的范畴,您如何去解答?

林镇老师分享

我对艺术品的理解,比较倾向于他艺术背后的故事,艺术背后的创作者去分享他对艺术创作背后的故事,所有的艺术品在空间当中其实是艺术品和空间的和谐,我们的生活是我们和家的和谐,我们需要的是更加了解客户想要的状态是什么?现在很多作品当中,你会发现它首先是跟这个艺术做了理解,你会发现很多的艺术在转化艺术形态,然后转化成艺术性质,再和用户的气质结合在一起,这个才是艺术和生活结合的点,他是一种精神生活,空间的气场,这个是我对艺术和生活融合的想法。

叶玲菊:我之前是和咱们整个家居建材企业聊过,跟咱们设计圈互动的比较少,我想问一下,现在广州设计周特别火,也看到设计行业欣欣向荣的景象,设计圈某种程度上有点浮躁,但是我们是处在一种相对浮躁的生活状态当中,你们觉得其实对于接下来未来设计、未来生活的思考会有什么样子的可能性,应该往什么方向去发展才是我们理想中最好的?

我不太去讲一些趋势,我觉得要表达自己的东西,其实更多基本上是做一些以材料为主的,我们目前一直在做很多艺术相关的,包括我们今天的论坛,讲一些对艺术生活的想法。我觉得趋势就是艺术最终会融入到品牌,它会受到主观的影响去传播。

叶玲菊:您刚才说咱们未来的趋势,您觉得现在整个的设计氛围和您理想中和艺术结合的状态有多远的距离昵?

林镇老师:我觉得正在发生。        

叶玲菊:这个也是我们内心追求的东西,今天上了一堂大课,谢谢各位老师,时间有限,我们期待未来有机会再和各位老师互动,谢谢几位老师。


刚才的论坛环节分享了一系列精彩的干货,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进入到颁奖环节。本次颁奖中颁发的第一个奖项是年度艺术人物,获奖的名单大屏幕呈现一下,恭喜各位获得者来到舞台,恭喜各位获得年度艺术人物的奖项,接下来有请颁奖嘉宾,有请吴老师,辛苦您给台上的各位获奖者颁发属于他们的荣耀,有请。恭喜各位优秀的获奖者,获得了组委会的奖牌,希望各位能够继续努力,砥砺前行,各位把奖牌展示在胸前,合影留念,掌声祝贺,有请各位落座休息。

进入到今天的授牌环节,我们今天公布一下授牌的联合主办单位,有请东阳市恒达木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吴德应吴总,恭喜联合策展人,梁大雅先生,有请东莞市花名册家居有限公司,有请三位来到舞台,有请黄总为我们的获奖人进行授牌,有请,一起来合影。再次感谢各位。  

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积极参与和分享,我们今天的所有活动到此圆满结束。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之下,在如此隆重的氛围里,请摄影师留下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也再次感谢现场各位观众的参与,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未来艺术家的进程。祝各位都有好的收获,期待下次活动再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大师展抢先看 | 25位大咖+3场论坛+2场直播,重磅来袭!聚变共生•聚力前行 新浪家居“预•见2021”私享会华北站在京举行2020CLA年会详细日程出炉!请查收这份来自官方的参会攻略出嚟倾丨设计圈大佬们酒后吐真言? 设计公司生存游戏通关秘籍曝光新浪家居·深度 | 冒险与高回报:定制家居还能飞驰多久?广州设计周启幕大会暨N3年度大会 | 设计、艺术与科技的视听盛宴「艺鉴·未来」跨界交流现场聚焦生活美学与文化艺术赋能发现·共创——第十七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峰会在广州盛大召开!2020广东家居行业年会暨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主席团就职典礼在广州隆重举办!探索设计多维度:“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助力新生代崛起助推行业新融合,共建设计新生态:“Alberta杯”兔宝宝家居国际设计大赛2021年度艺术涂料色彩&肌理趋势:“理想蓝”燃起复兴的火焰!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2020年年会召开箭牌卫浴双十二抢工厂全国联动上线!轻智能轻松抢!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兼任CEO 、拟增设自营及IP业务管理部华耐家居董事长贾锋与知名房企共话产业健康升级蛋壳公寓CEO高靖被限制消费疫情之下原料涨价,东易日盛承诺服务升级不涨价《秘密大改造》选定海尔中央空调:以前是冷暖,现在更健康NEXTi - 香港五金厨具品牌2020孔明奖揭晓,乐橙人脸视频锁V8i-pro 获最佳产品创新奖海尔燃气热水器重庆工厂升级完成:产能、销量双提升!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