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跑步上市 集成灶不上市就会焦虑?

icon 2020-12-22 10:29:55
icon 0

摘要:12月14日,集成灶品牌火星人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准备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这是今年继帅丰电器、亿田智能之后第三家获准上市的集成灶企业;同时,也将是国内集成灶行业中,继浙江美大、帅丰电器和亿田智能之后诞生的第四家A股上市企业

临沧凤庆碧桂园<a href=

临近年末,集成灶迎来了诞生以来最为辉煌的时刻,由此前的“一家独大”逐渐演变为“四方割据”的局面。12月14日,集成灶品牌火星人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准备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这是今年继帅丰电器、亿田智能之后第三家获准上市的集成灶企业;同时,也将是国内集成灶行业中,继浙江美大、帅丰电器和亿田智能之后诞生的第四家A股上市企业。不仅如此,有消息表示,仍有多家集成灶企业,都在筹备拟定上市计划。如火如荼的集成灶行业流行“上市为王”,有分析人士称在这种风潮下“不上市可能就会很焦虑”。

在2020年这个与众不同的年份里,有人欢喜有人落泪。

但哪怕是哭,集成灶也是哭的最小声的那个。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灶市场实现销售额65.4亿元,同比下降4.9%;销售量87.6万台,同比下降2.6%。相较于整体厨电行业15%的降幅,集成灶的表现其实有点优秀了。

回顾集成灶发展的10年,实现了从0到百亿元的突破,尤其是近几年,每年都是双位数的大幅增长,人们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个看起来如此细分的品类却能引来诸多企业与资本,不仅有那么多家电品牌如美的、方太老板、华帝在陆续进入,还有美大等品牌的陆续上市。

单就上市而言,资本对于集成灶行业的青睐与集成灶企业对于资本的渴望相辅相成,集成灶品牌需要更多的钱扩大发展,资本需要更多的逐利机会与空间。

2012年上市的美大,通过上市,充分提高了品牌影响力、市场销售量、市场占有率、研发实力、智能制造和产能等方面。但从2020年市场表现而言,却也有些许的差强人意。根据奥维云网2020年前11个月数据,美大在线下市场占比19.83%,位于第一梯队四强的第一强,但与其余三强帅康、火星人与美的领先优 势并不明显,其余三强分别占比15.7%、13.88%与13.05%;而从线上来看,美大已经位于线上的第二梯队,落后第一名火星人10多个百分比,与第三名森歌占比不相上下。

再看马上要上市火星人2020年的市场表现,奥维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线下市场火星人以13.88%的份额位于占总盘子6成的前四强的第三名,线上市场则以18.9%的占比领跑全线。

有意思的是,已经上市的没有表现得过分优秀,等待上市的却下得一盘好棋。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焦虑来源于大家看重在资本、品牌加持下洗牌的先发制人,也担心不上市竞争力较弱被出局的风险;不过,资本跃进也许并不能意味集成灶产业拐点的到来,就像前面提到的有些已经上市的集成灶品牌,上市只是新一轮发展的起点,而一些通过创业板上市的,并不代表企业实力和水平的提升,只是现有的产业有机会。该分析人士还提到,如果不能从集成灶产品升级和颠覆性创新上做努力,集成灶企业争抢上市,看似资本跃进的繁花似锦,或许是一个外强中干的表象。

2018年全年集成灶行业市场规模129.2亿元2019年集成灶市场规模161.5亿元,2020年集成灶行业预估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81亿元(数据来源:中怡康)。(来源:中国家电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万亿赛道千亿企业竟为零!家居业发展空间有足够想象力?这家知名上市家具公司即将被终止上市?国外家具消费强劲增长,中国企业如何抢分这块 “蛋糕” ?居然之家跑出新赛道 多元化布局开启数字化时代快讯:凯迪仕智能锁荣获“2020消费者信赖十大智能家居品牌”快讯:百思易智能家居荣获“2020消费者信赖十大智能家居品牌”快讯:LivingLab荣获“2020消费者信赖十大智能家居品牌”快讯:Greenland DeepBlue荣获“2020消费者信赖十大智能家居品牌”京东居家双12成绩单出炉!“暖冬”、“迎新”成购物趋势顾家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三棵树湖北新建一涂料项目快讯:飞宇门窗品牌创始人兼总经理陈刚荣获2020中国家居品牌经理人100强中法厨房研究所重新定义厨房设计,推动现代厨房新升级!万亿赛道千亿企业竟为零!家居业发展空间有足够想象力?软装供应链平台“全屋优品”完成亿级B2轮融资衣物越洗越旧该怨谁?海尔调研结果:衣服41.4%、洗衣液34.1%、洗衣机24.5%感恩宠“你”:蒙娜丽莎上市三周年活动精彩收官!这家知名上市家具公司即将被终止上市?国外家具消费强劲增长,中国企业如何抢分这块 “蛋糕” ?“T型+?” 霍尔茨推新品直戳品质门新需求悦·界丨诗尼曼新品发布会,优“悦”生活大有看头新想事成,“嘉”倍期待 任嘉伦空降飞利浦直播间为你支招新年好礼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