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技改:除了岩板,大产能生产线受热捧

icon 2021-01-08 15:59:56
icon 0

摘要:毫无疑问陶瓷行业已经步入了存量时代,所谓存量时代,就是企业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了市场的需求,产能过剩、库存爆仓、市场饱和是最基本的存量特征。

金地名著<a href=

  年底通常是企业举办年会和尾牙的时候,也是营销单位冲刺一二月份业绩的时候,更是工厂进行生产线改造和设备维修的时候,一方面设备本身自然折损,需要利用年前停产空档进行维护检修;一方面生产装备技术不断革新,新增设备提升产品工艺和生产效率,尤其是施釉线、生产线和加工线的设备升级;另一方面就是新增生产线,有条件的另投新厂或上整条新线,条件不足的改造喷雾塔、压机、釉线、窑炉、加工车间等等环节,从而达到提升产能、降低成本、扩大利润的目的。

  毫无疑问陶瓷行业已经步入了存量时代,所谓存量时代,就是企业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了市场的需求,产能过剩、库存爆仓、市场饱和是最基本的存量特征。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全国瓷砖累计产量高达94.3亿㎡,2020年全年预估瓷砖产量累计将突破100亿㎡(陶瓷信息注:该数据准确性存疑)。这个数据如果准确的话,可以说是非常惊人的增长,毕竟2020年第一季度深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要知道2019年全年瓷砖产量是82.25亿㎡,而2018年也不过90.1亿㎡而已。

  纵观202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及宏观经济走势,房地产市场尤其是装修市场出现了明显变化:一方面是住房成交率整体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房地产累计开发投资比增速6.8%,比2019年全年回落3.1个百分点。一方面是精装房渗透率不断上涨,早在2019年新房精装楼盘的比例就攀升到了30%以上。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二三线以下城市房价均呈现不同幅度下滑,成品房投资和装修热度大大降低,一线城市也在“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指导下,不断加大住房调控和租赁住房开发力度,楼市回归了难得的理性状态。平时聊天也能感觉到身边谈投资买房的人少了,多数人都不看好当前的楼市,部分人即便是刚需也慎之又慎。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20年瓷砖产量依然再创新高,似乎有些矛盾。我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和动力在支撑着瓷砖产量增长?实际上陶瓷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从陶瓷行业上市企业的公开销售数据来看,即便是这几个上市企业销售总合,也不过才占陶瓷市场总规模的几个百分点而已,头部企业以外的中小企业数量虽众,但规模更不在话下。整体上,陶瓷行业的市场格局呈现分散化的特征。

  存量时代的陶瓷行业竞争,由于企业分散化和工程、整装、家装以及零售等渠道多元化的特点,即便是陶瓷行业中的上市企业,其市值规模也是相对较小。陶瓷行业暂时还难以像电商、家电行业那样呈现垄断化、单一化、寡头化局面,这也给了大家公平竞争的机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然而这90多亿平方米的瓷砖,究竟有多少流通到了消费者的装修或精装房中,又有多少躺在了企业工厂或经销商的仓库呢?答案恐怕没人知道。

  今年的年底生产线改造,我们看到了两种现象:一种是上岩板或者新的规格品类,一种是扩大现有产品品类生产规模。无论是上岩板还是上陶瓷生产线,追求产能最大化都是趋势。

  企业改造或新增生产线,当然绕不开岩板这个热门话题。脱胎于瓷砖的岩板,作为一种新材料横空崛起,也为2020年的陶瓷产量数据刷新,做了一定贡献。但我认为岩板还有一个重要贡献,就是启发甚至逼迫了一些企业不得不去转型:既然没有岩板的先锋优势,势必要另寻适合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否则就算不是败给岩板,也是败给了岩板的风头和岩板引起的消费端变化。所以在这种局面下,上岩板是大势所趋,尤其是有实力的企业,或在终端和设计渠道有影响力的一线品牌,如果没有岩板这个先锋加持,显然很难匹配或巩固自身的江湖地位。

  真正迫于形势的是二线企业或中小品牌,基于自身渠道实力和产销平衡的考量,上岩板可能不是最佳选择,或者还想等子弹再飞一会,但是他们中仍然有人选择“大势所趋”,不过这个“大”是体量大、产能大、品类大甚至规格大,他们正是做别人所不做的,或别人想做而做不到的,或别人做了而他们要做的更大、更强的。

  泥沙俱下不可怕,大浪淘沙始见金。2021年,在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情况下,在国际贸易环境持续恶化情况下,在世界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情况下,国家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的格局下,陶瓷行业的产能扩大化正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必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企业新一轮转型升级。

  在这样的形势下,可以预见2021年陶瓷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通过产量换取销量,通过产量降低成本,通过产量扩大市场占有率,或许不失为存量时代不错的竞争优势。(来源: 陶瓷信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