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产、扩网、投资:建材龙头企业的新布局

icon 2021-01-12 10:34:30
icon 0

摘要:2020年底前后,圣象、东鹏、新中源、惠达等数十家建材行业重点企业,均有新的举措推出,重点表现为投资建设新的生产基地;扩大销售网络,剑指新的渠道;投资某些公司;还有正在发布上市计划的。

  年底前后,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们进入又一轮活跃期。

  据大材研究的观察,2020年底前后,圣象、东鹏、新中源、惠达等数十家建材行业重点企业,均有新的举措推出,重点表现为投资建设新的生产基地;扩大销售网络,剑指新的渠道;投资某些公司;还有正在发布上市计划的。

  另一个现象在于,越来越多公司组织年度会议,公布2021年的战略目标与计划,至少给外界呈现的形象非常积极,各路力量正磨刀霍霍,要打硬仗。

  增产依然是建材行业的主题

  东鹏放了一个大招,计划投资50.8亿元建智能陶瓷家居产业园项目,包括9条智能岩板生产线、年产260万件智能整装卫浴等项目,地点选择在江西丰城。

  三个月前IPO时,就提到募资主要用于扩产,包括年产315万平方米的生态石板材改造、4条陶瓷生产线、澧县新鹏陶瓷二期扩建、年产160万件卫生洁具生产线、年产100万件五金龙头等。

  兴业证券的一项分析认为,按照东鹏控股产线日产能1.5-2万平米计算,考虑到有效生产时间,每条产线年产能在450-600万平米。

  那么,9条岩板产线对应的4050-5400万平米,比公司2019年产能(8110万平方米)将增长49.9-66.6%之间。

  大材研究认为,产能一旦释放,意味着东鹏在供给端可以再上一个台阶,整个体量向100亿看齐。

  但在业绩上能做到什么水平,要看B、C两端的销售能到哪一步。假如销售能跟上,东鹏靠自己的产品,可能迎来高速增长的几年。

  松霖科技12月底有公布,漳州松霖智能家居园工程三期开工,投资高达20亿元,计划打造成5G+的关灯工厂,用机器人取代工人。

  投产后,卫浴、家具、智能家居等品类的生产再上台阶,预计产值可达20亿以上。

  帝欧家居的一处生产线投产,具体是欧神诺旗下的广西欧神诺,“年产5000万平方高端墙地砖智能化生产线项目”第二期第一条仿古砖抛釉砖生产线投产。

  该项目投资达14.5亿元,意味着瓷砖产量再次增加。

  另外,九牧在石狮的智慧产业园主体封顶,总投资21.9亿元,年产值可达60亿元,主要是大五金的生产。

  一家名叫惠州市正基科技的公司,在惠州投建了产业园项目,生产智能床、智能休闲椅、智能按摩器、智能健康设备、智能控制系统等,拟投资4.6亿元,预计2023年达产后年产能5亿元。

  立邦在贵州投资的新型建材西部区域生产基地,最近也开工了,拟投8亿元 ,重点生产特种干粉砂浆、环保石膏基、内外涂料原料、质感外墙涂料原料等。

  东方雨虹也在湖南邵阳、河南郑州安排了两个生产项目。

  据大材研究的不完全统计,2020年里,仅公开的新生产基地投资建设与开工情况,已超过百起,其中大多数是行业里一二线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占比相对更高。

  不出意外,两三年后,头部企业的供应能力可能增长40%以上,无疑远超市场的需求增长,中小企业会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拓宽新渠道,比如精装房工程渠道、设计师渠道等,扩大网点覆盖范围,依然是企业重点关键的经营方向。

  最近,圣象对未来的部署也相继公开:

  1、提出木业赛道新高地,从单品,向一体化设计解决方案转型。向地门墙一体化大家居产业扩张。

  2、在零售端、企业大客户、国际市场等齐头并进。

  3、圣象整装设计+事业部,从地板向整装、定制家具延伸。

  以新中源为例,前几天,该公司营销总经理离职的消息,一时备受关注。

  不过,并没有影响该公司接下来的动作,在1月举行的经销商年会上,新中源至少透露了几大计划:

  1、增加陶瓷的产能、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推动新中源智家内装修主材材料平台

  2、以岩板、装配式内装为重点赛道,目前,新中源已推出YOUNG+抗菌大理石瓷砖、奢石岩板、奢石大板、炫光釉等2021年新品,同时还上线“新中源住工”全定制装配式内装业务。

  3、继续打造中国设计星IP,并向区域转化,全面连接新媒体流量平台。

  4、与竹工凡木设计研究室创始人邵唯晏开发“悟·原创空间”,而前几年,新中源跟其他几位知名设计,也有推广联名款。设计联名产品,渐成该公司的一种经营特色。

  5、与圣都装饰签约,展开“一新一亿”合作,目标是销售额1亿。

  在最近的经销商年会上,惠达瓷砖、卫浴重点提了几件事情:

  1、继续强调百亿惠达、百年惠达的整体目标。

  2、利用好女排和大国品牌两大IP,增强品牌背书;打造爆款产品。

  3、整合卫浴、瓷砖、住工三大板块资源。

  4、落实新基建项目,增强房地产客户战略合作业务;大力开发工程渠道,确保工程增量,建立工程产品选材库。

  5、实现渠道新突破,尤其是工长渠道和整装家装渠道。

  部分在扩大业务布局、拥有一定现金能力的建材企业,还在投资、收购适合的对象。

  比如海鸥住工,12月31日消息称,与浙江建工、浙江建工幕墙装饰有限公司签订合资协议,认缴出资2500万元,占一家名叫“集成科技”的50%股份,合资公司将推进龙游装饰部品部件基地项目的投资建设及内装工业化领域的合作。

  蒙娜丽莎也有出手,1月3日,公告显示跟普京陶瓷签了收购框架协议,其中提到:

  普京陶瓷拟以其现有土地(约980 亩工业用地)、地上房产(包括但 不限于厂房、办公楼、员工宿舍、仓库等)、9 条陶瓷生产线(年产陶瓷砖、陶瓷板约 4000 万平方米)及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其他设备、设施等,通过作价出资方式置入其全资子公司高安市至美善德新材料有限公司。

  至美善德是普京陶瓷为本次交易之目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而蒙娜丽莎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受让江西普京陶瓷有限公司持有的至美善德股权,并成为至美善德的控股股东。

  还有碧桂园,入股了卓宝科技,后者是做防水产品的。

  截至目前,以碧桂园创投为主体,投了不少家居类企业,比如墙面材料、瓷砖卫浴、 窗帘墙布、建筑防水、门窗等。

  从动态来看,大材研究认为,一二线企业之间的角逐将不再局限于产品端、营销端,而是扩大到产能+成本优势、资本优势等环节,竞争在所有战场展开。

(来源: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