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空间的体验经济学:标准化给行业,个性化给用户

icon 2021-01-13 15:09:58
icon 0

摘要:互联网家装时代,众多家装企业在供应链整合模式上不断探索,如今以“一站式服务、拎包入住”为特色的“整装装修”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显然,这是行业问话消费者需求后给出的回应。紧跟整装趋势固然重要,但目前整装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如何能够在整装队伍...

  互联网家装时代,众多家装企业在供应链整合模式上不断探索,如今以“一站式服务、拎包入住”为特色的“整装装修”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显然,这是行业问话消费者需求后给出的回应。紧跟整装趋势固然重要,但目前整装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如何能够在整装队伍中崭露头角呢?

  “我们不强调杀入整装市场,我们要做差异化!”在上个月落下帷幕的“LIFE12+ 一家一世界”爱空间家装体验中心&新品发布会上,爱空间高级合伙人闫佳表态道。“LIFE12+生活方式”是爱空间通过深入市场调研后,针对中国家庭打造的12种个性化生活场景,是爱空间在“体验经济学与生活方式相融”方面的独家创新之举。

  在这其中,对于用户的个性体验需求及行业的标准化发展,爱空间又有特殊的思考。

  赋权用户——装企的新思考

  以往爱空间总是强调“标准化”,爱空间曾用短短四年时间,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发展最快、口碑最好的硬装类家装公司,标准化的出现颠覆了存在数千年的传统家装模式。一时间,家装标准化在业内掀起涟漪。诞生了诸多标准化家装品牌,标准化家装在整个家装业快速崛起。

  但即便行业内多么纵声高歌,在装修时,消费者面对这些家装概念仍是一头雾水。因为谈“标准化”似乎是把对行业说的话说给了消费者,而消费者并不能理解个中含义,消费者真正关心的则是“实际的装修痛点如何解决”。如今爱空间仍然持续夯实标准化,但这里的“标准化”面向的是行业,至于对消费者则更重在剖析其个性化家装需求。

  当然,对消费者家装需求的钻研也不是新趋势。5年前,家装是比较低频的商品,用户对于家装品牌、家装服务了解少,需要信息平台做整合。如今,很多平台都在做家装家居相关信息交互,信息平台的价值锐减,缺乏真正的客户体验。爱空间看到了这一机会,它希望企业未来的发展能够真正深耕用户价值,而不只做信息交互,认为家装企业的价值在于产品、服务、体验、生活方式。

  为实现客户对生活方式的满足,爱空间进行过多次大胆尝试。从最早的平米报价到数字化改革、再到自建仓储物流、取消工长制、“LIFE12+”,爱空间不断进行改革,走在行业前列。自2014年爱空间正式成立以来,建立了以“信息化系统、产业化工人、供应链”三大基础设施为支柱的标准化家装体系,让确定的价格、品质、工期、效果、服务来实现产品、服务、交付的标准化成为爱空间的品牌印象。

  从互联网家装到标准化家装,从做硬装到整装,爱空间一直沿着一个脉络——用户价值。在新房市场火爆之际,硬装是客户的需要,爱空间便做硬装;老房改造时代来临后,老房客户需要换掉旧门窗、衣柜等等,爱空间便做相关产品迭代。今年,爱空间正式与索菲亚达成战略合作,是源于爱空间经过市场调研之后发现,消费者对定制产品需求旺盛,而索菲亚正是千家万户的定制家居品牌首选。

  家装行业以客户为中心的趋势不会变,也只有深耕客户价值,企业才能持久续航。

  深耕企业自身——打造全产业链布局

  学者有蕴,贵在“慎独”。对于家装企业来讲更是这样,随着信息化进程加快,更多的家装信息涌进来家装市场,市场上鱼目混珠,一个敢于“自省”的家装企业才能更接近行业标准,从而更有利地占据市场。

  爱空间即是如此,不仅深耕行业、深耕消费者,更深耕企业自身。传统家装是分包制,而爱空间取消“工长制”,把家装的中间环节打散重构;提供自建信息系统,完成整个信息链的整合及整个项目的统筹。此举引业内围观。这次围观,爱空间不仅淡定面对,还分了一些“瓜”:

  相比其他装企,爱空间更了解产业链的末端——工人端。闫佳透露:“通过与家装工人聊天,我们真正认识了家装工人。他们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农民工形象,听到最多的话是:‘我想学习、成长,爱空间这个平台很稳定,能够定期发薪,让我们在国家信用体系内被认可,所以可以放心地在这里贷款买车买房。’这就是他们的安全感,有了安全感和尊严,就会服务好客户,由此形成正向效应,爱空间的客户体验就好。”

  体验经济落地——树立“个性化”家装标杆

  如今,家装消费者对精神的追求远超物质,更看重装修设计赋予“家”的含义。越来越多的家装企业清楚地知道,为消费者提供的不仅仅是装修设计、装修方式,而是个性化生活方式。爱空间在发布会上发布的LIFE12+生活方式,是个性化生活方式需要的产物,是爱空间求索行业未来的结果。

  LIFE12+将场景营销落地,打造沉浸式的体验经济,12个样板间真实还原12种生活方式居所,目之所及皆是生活细节,让前来观摩的顾客沉浸其中,进行一次具体生动的感官体验。顾客在参观体验过程中可静心感受,在脑海里勾勒自己喜欢的家。

  其中所展示的LIFE12+理念,是面向当代新青年、新中产家庭,从对广大用户的家装需求调研中基于他们的生活方式所打造出来的,再结合中国文化,窥见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内涵,为中国家庭提出特有的12种关于生活方式的新设想。以12类人群、12个家庭、12种生活方式为代表进行展开:天——倡导自然共生的源、漫、宠空间;人——倡导精神自由的阅、乐、境空间;群——倡导亲密关系的怀、安、信空间;己——倡导悦己生活的潮、范、ai空间。12种生活方式的理想表达总有一款让人产生共鸣,开创家装领域的“体验经济”模式。

图为“怀”空间<a href=图为“怀”空间儿童房体验场景展示

  爱空间的成长轨迹备受行业瞩目,在此次“LIFE12+生活方式”提出后,爱空间俨然成为体验经济学的先行者。倡导行业标准化、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直接将12种具象生活方式呈现在眼前,将体验经济学与生活方式结合,无疑是再次为行业新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此举是爱空间洞察家装消费者个性化、沉浸式消费习惯,而后进行的落地实践。此后将会在家装行业掀起怎样的波澜?想必是爱空间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行业之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居然之家与深圳家具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年内打造***一流家居行业盛会扩张“大消费”连锁版图 居然之家三亚海旅免税城重塑商业生态赋能再升级!看2020年中国建博会(广州)的设计纵深谈心设 第9期 对话|王中里:以空间设计打动人获奖感言|东易日盛周超:着眼当下 科技加持TATA木门2021新品发布 “专家型”门企如何点燃你的心?战略2021 | 居然之家孙建波:数字化趋势下全链路建材辅材平台的巨大机会占位O2O服务赛道 居然管家剑指后家装万亿市场“T型+?” 霍尔茨推新品直戳品质门新需求居然之家全面转型 六大自营IP剑指数字化产业服务平台“老房+整装”模式出列 今朝或推动定制整装标准化进程?家居卖场再放福利 城外诚亿元抵现卡回馈消费者华人创办的英国家居平台Made.com,在2020年迎来爆发增长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范敬旋-暖暖2.0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范敬旋-单身女子图鉴“造富地”陨落年内7店关闭背后的家居卖场变革启示录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李湘东-苏哈新屋以“我”为中心,柏厨重构家居新体验华笔奖·第十二届“红古轩杯”新中式设计大赛评审会隆重举行红星美凯龙卓刀泉商场开办仪式隆重举行“绘 · 生活——2020住小帮年度设计师荣誉榜”揭晓助力好设计强势发声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选拔-崔传旺-常来常熟福禄祯祥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