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场销售下滑、景气指数下跌,家居建材行业度过艰难一年!

icon 2021-01-27 15:17:45
icon 0

摘要:2020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下滑的累计销售额,显示出家居建材行业度过了艰难一年。

公园十七区 <a href=

  2020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下滑的累计销售额,显示出家居建材行业度过了艰难一年。

  近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2020年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显示,去年12月BHI为93.59,环比下降7.93点,同比下降5.77点。

  另外,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全年累计销售额为7624.17亿元,同比下降24.19%。其中,12月销售额为854.20亿元,环比上涨3.36%,同比下降5.77%。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报告中也提到,尽管去年1月份全国家具零售额为194亿元,同比有0.4%的增幅,但1-12月全国家具类零售额为1598亿元,同比下滑7%;去年全年全国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为1749亿元,同比下滑2.8%。

  卖场、家具零售、建筑装潢等各个行业的整体销售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不难看出整个家居建材行业过去一年经历的艰难时刻。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在报告中坦言,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使得原本处于“L”形底部下降通道的全行业“雪上加霜”。

  尤其是12月份,全国家具建材指数同比出现5.77点的降幅,其中降幅最大的还是人气指数。有分析人士称,一方面由于冬季本就是传统家装淡季,加上去年末开始,疫情再度在全国范围内不同程度的反复,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进店量,从而导致人气指数下降。

  但值得注意的是,购买力指数和经理人信心指数同比都在上升,其中购买力指数环比上升13.57点,可以显现建材家居的消费需求还在持续,并且成交量相对较高,决策较快,出现了“看少买多”的现象。

  除了国内家居建材市场“生意艰难”,今年国内家具行业不同品类出口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海关总署公布的2020年出口数据中,陶瓷砖行业的出口降幅最为严重,1-12月陶瓷砖出口41.1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65.56亿元),同比2019年的45.35亿美元下滑9.35%。

  分析称,陶瓷砖的出口下滑主要还是受到国内外疫情及市场较大影响,从单月来看,有5个月出口实现正增长,尤其在年末12月份,更出现出口量的上涨翘尾,单月出口量达到4.88亿美元,同比增长18.9%。

  然而受制于今年上半年各月大幅的下降,陶瓷砖行业整体降幅仍难挽回,这也导致陶瓷砖出口大省广东所受冲击最为严重,出口额整体降幅达到28.73%,广西、江苏等省份的陶瓷砖出口量也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浙江、河北和山东省的出口量则有所增长。

  不过从整体来看,去年家具行业出口总量仍呈上升趋势上,全年累计出口额为403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另外纺织品出口额10695.5亿元,同比增30.4%;灯具2602亿元,同比增14.6%。

  不难看出,在境内外疫情并不明朗的2020年,不论针对国内市场还是境外市场的家居建材、家装行业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困境。但随着去年下半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需求、出口贸易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恢复,家居建材、家装行业也迎来了新机遇。

  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0年度家居行业研究报告》指出,从全国范围来看,2020年家具行业全年市场容量高于上年,其中一线城市未来市场容量整体有所提升,预计2021年未来市场容量平稳。同时由于预计2021年竣工面积加快,新房市场供应量增加,也给家居、家装行业今年的市场容量来在期望值。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进入2021年还不到1个月,就已有3家房地产企业宣布进入家居、家装领域。碧桂园在1月的核心商家招商启动会称,2021年拎包入住业务范围将拓宽至家装服务,会通过金融保险赋能家装、增量精装、毛坯、存量等业务模式迭代等,形成家装需求全闭环服务链条。

  恒大也成立了旗下智能家居公司“星络家居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并发布了全屋智能家居产品,正式进入智能家居领域。与此同时,就在1月26日,龙湖也对外发布了新的业务航道,其中包括房屋装修和房屋租售业务。

  据悉,家装业务会包括智慧装饰、整装设计院、智慧新材三部分。由于部分业务早前已经针对龙湖自有项目提供服务,未来也不排除作为外销的可能。

  由此可见,尽管2020年家居建材、家装市场都面临严峻考验,但上下游行业对2021年的市场仍旧看好。如何在市场恢复期抓住机遇,以及面对上游行业巨头的入局,如何守好自身优势,将是行业今年要应对的新挑战。(来源:家具产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