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木材企业“傻眼”,中国对新西兰部分木材纸制品实施零关税!

icon 2021-01-27 16:17:10
icon 0

摘要:近来由于多个商品对华出口遇阻,澳大利亚的外贸受到一定打击,这对新西兰来说犹如天赐良机。新西兰也抓住这个机会,加强对华合作。

<a href=

  近来由于多个商品对华出口遇阻,澳大利亚的外贸受到一定打击,这对新西兰来说犹如天赐良机。新西兰也抓住这个机会,加强对华合作。

  1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关于升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以下简称《升级议定书》),通过视频方式正式签署。

  在《升级议定书》中,在整体利益平衡的基础上,从国内需求的角度,对自新进口部分木材纸制品实施零关税,主要包括木纤维板、餐巾纸、书写纸、牛皮纸、胶粘纸、纸板及纸制标签等。这有利于稳定和扩大我国资源产品进口来源,节约国内木材资源,同时促进国内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具体来说,在货物领域,新西兰对华贸易额近30亿新元的木材和纸品中99%将获得免税费准入;新西兰出口至中国的所有乳制品将逐步实现零税费……服务贸易领域,中国在RCEP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金融、教育、客运、航运等领域的开放。

  中国也从合作中受益,以前中资对新西兰投资超过1000万新元就要接受审查,而最新版协定确认给予中资与CPTPP成员同等的审查门槛待遇,把门槛放宽至1亿新元以上。中企可投资的领域进一步拓宽,中资管理咨询企业可以利用多种形式,在新西兰开发人力资源、旅游开发、市场营销等业务。

  中新自贸协定源于2008年,这一协定对两国贸易带来巨大促进作用——中新贸易额从2008年的44亿美元,暴增至2020年的181亿美元,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不难预见,在升级合作之后,两国取得的成果将更加瞩目。

  除此之外,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尘埃落定”对世界朝多边主义发展、支持自由贸易也产生积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木材进口市场上,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正是强力竞争对手。而如今,在新西兰部分木材产品在华享有免税待遇的同时,几乎整个澳大利亚木材行业都暂时失去对华出口的资格,这表明新西兰未来将逐步蚕食澳洲木材业在华市场份额。

  澳洲有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中国采取更加全面的措施,比如双边贸易量减少95%,那么澳大利亚GDP按照1.4万亿美元来算的话,损失可能会高达6%,即840亿美元

  也因此,自去年11月以来,澳大利亚多次对华“示好”,至今仍然不放弃,对华“求和”次数高达5次。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4日报道,刚履新的澳洲贸易部长丹·特汉表示,他已对华传递积极消息,希望为打破僵局创造机会。不过,至于效果如何,还有待后续观察。(来源:家居微新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