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诉小米专利侵权!智能家居竞争进入专利战时代

icon 2021-01-28 11:59:36
icon 0

摘要:近日以来,鸿雁诉小米智能插座侵权案引起行业较大反响,智能家居行业历经标准(协议)之争、入口之争、平台之争后,日趋发展成熟,围绕“专利”展开的智能家居“第四战”或将推动智能家居行业竞争进入4.0时代。

昆明招商公园大道<a href=

  近日以来,鸿雁诉小米智能插座侵权案引起行业较大反响,智能家居行业历经标准(协议)之争、入口之争、平台之争后,日趋发展成熟,围绕“专利”展开的智能家居“第四战”或将推动智能家居行业竞争进入4.0时代。

  作为智能家居产品、市场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核心专利或是这场卡位之战的突破性武器。

  “撬动千亿市场”的AIoT领域再爆纠纷,令人惊讶的是,本次纠纷却是起因“小小的智能插座”。

  11月底,鸿雁电器起诉小米、上海创米科技涉嫌专利侵权。这一次纷争的焦点,被家居业内人士称为“一个小小智能插座引发的新制造企业反击战”。           

  根据工商平台公开发布信息,杭州鸿雁电器以小米及其生态链公司涉嫌侵犯其核心专利为由,将其告上法庭,案件将于近期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          

1. 正面交锋 

  相关人士透露,此次鸿雁与小米的正面交锋,主要围绕智能插座专利展开。           

  鸿雁电器经过调查取证,初步认为小米智能插座、ZigBee版智能插座、Wi-Fi版智能插座、智能排插、墙装式智能插座等多款产品与鸿雁产品存在高度重合。           

  鸿雁诉小米涉嫌专利侵权内容涉及数据采集与转发功能、协议转换功能、远程无线控制功能、紧凑式结构、电气安全性能提升等多个方面。鸿雁表示,这已涉及到其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核心专利,故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出了专利权诉讼。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小米委托生产智能插座的生态链企业创米科技,成立时间仅6年,且查询不到旗下自有产品生产线信息。而鸿雁在开关插座制造领域积累了40年的研发制造经验。      

  一方是无制造根基的互联网公司,一方是40年研发经验的制造品牌,两者之争,意味着智能家居行业,有些细节,值得玩味。

2. 各成一派

  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成熟、新兴的5G技术得到普及,智能家居的蓝海还在进一步扩大,其中苹果、三星、小米等诸多企业早已纷纷进军智能家居市场。           

  面对智能家居庞大的市场规模,无论是传统的家电、硬件企业,还是半路出家的互联网大厂,都对智能家居领域虎视眈眈。           

  在此背景下,各大企业跑马圈地,高歌猛进。

  以本次专利之争主体小米与鸿雁进行分析,可以将各大企业总结概括智能家居两大派别:           

  派别一: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虽半路出家,但凭借小米手机强大的C端基础,已然在智能家居占据一席之地。         

  派别二:以鸿雁为代表的新制造企业,携手阿里巴巴、华为等开放式的IoT云平台,制造研发,在全国多个全屋精装楼盘项目建立深度合作关系。          

  两个不同发展模式的企业,最终,为何会因专利扭杀在一起?“专利”是否是这场“冷战”之后的导火索?抛开案件本身,事实上,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智能家居领域,这已不是互联网企业、新制造企业两个派别的第一起专利诉讼,智能家居领域屡陷“专利之争“。           

  2018年3月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美的举报和投诉小米旗下生态链企业云米科技互联网洗碗机因涉嫌专利侵权,遭遇上海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现场检查和取证。         

  如果说,两个派别的不同玩法,共同推动了智能家居领域的发展,各有千秋,那本身“各自为战”、“井水不犯河水”的两家企业,本次因“小小智能插座”“专利之争“对簿公堂、正面交锋,或意味着智能家居领域,下一场“大战”一触即发。

3. 专利之争,打响卡位之战

  智能家居在国内经历了20年的发展,行业内各大阵营交手不断,总的来说,行业经历了标准(协议)之争、入口之争、平台之争三个阶段。         

  标准(协议)之争:关于Zigbee、WiFi、bluetooth等智能家居通讯协议的标准之争; 

  入口之争:手机、路由器、智能面板、智能门锁,到智能冰箱、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谁是智能家居入口级产品”之争;   

  平台之争:阿里、华为等企业各自的智能家居IoT云平台之争;

  从鸿雁起诉小米的案件可以发现,历经标准(协议)之争、入口之争、平台之争后,围绕“专利”展开的智能家居“第四战”,已经正式打响。作为智能家居产品、市场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核心专利或是这场卡位之战的突破性武器。

  纵向来看,专利纷争,是智能家居迈入AIoT时代、开启纵深发展的必经阶段;横向分析,是物联网时代下,半路出家的互联网巨头PK正在崛起的新型制造企业。

  以往,面对互联网巨头对线下场景的颠覆,传统行业往往显得束手无策,似乎还未有所察觉,市场份额就已经被瓜分。如今,在AIoT时代的全新赛道上,对新制造企业而言,涌现着全新机遇。

  面对物联网新机遇,除了忙于经营生产外,还需要围绕专利领域,进行大量布局,筑起高高的知识产权城墙。据公开资料显示,鸿雁的专利布局主要围绕其智能面板、智能照明等核心产品展开,目前的专利总量已逾千件。这或许就是鸿雁作为新兴企业成功的秘籍之一。(来源:智家头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蒙娜丽莎陶瓷生产项目部分生产线点火试运行远大控股为子公司提供不超过2亿元担保远大控股2020年净利润亏损11000万元–16000万元「一线」开局③ | 后疫情时代产品设计新方向:关注新消费群体,设计传承下的情感化演绎欧普照明董事齐晓明、财务总监韩宜权离职大数据汇总:2020家具零售额1598亿、建材零售额1749亿、出口额4038.6亿顾家家居大股东变动,百年人寿持股减少至4.999996%*ST亚振2020年净利润1500万到2200万元曲美家居2020年净利润预增22.88%至 43.36%互联网装修风云:超级平台崛起,数名同台角逐者转型!澳洲木材企业“傻眼”,中国对新西兰部分木材纸制品实施零关税!2020家居年度榜之“十大行业趋势”森歌携手乐居“新春不打烊”,狂撒百亿补贴,福礼享不停!2021开年干衣机怎么选?中怡康:34.9%用户选海尔6个月17场,跨N屏爆火!这一季梦天木作美学大师汇,你还不速速跟上?预告┃相约深圳国际家具展,林氏木业与时尚对话动了别人的奶酪!卡萨帝会遭遇“围攻”吗?家用洗地机选购攻略来了!Beko倍科VS必胜,哪个更胜一筹?数项臻艺细节,解密骊住精工之韵奋斗正当时!蒙娜丽莎广西藤县三条生产线顺利点火!蒙娜丽莎陶瓷生产项目部分生产线点火试运行体验为王的时代,厨电企业如何赢得用户青睐?Haotaitai打造行业服务标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