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李维斯、恒大、碧桂园等跨界进入家居家装,路能走多宽?

icon 2021-02-03 15:52:32
icon 0

摘要:近年来,陆续有一些行业外的公司,比如房地产、服装、零售、家电、消费电子、电商(互联网)等行业,看中了家居家装业务,时不时横插进来,推点产品,或建立生产基地。

金地名著样板间

  近年来,陆续有一些行业外的公司,比如房地产、服装、零售、家电、消费电子、电商(互联网)等行业,看中了家居家装业务,时不时横插进来,推点产品,或建立生产基地。

  看起来要跨界做业务,事实上,大多数新势力都没有坚持太久,没有掀起波浪,很快就偃旗息鼓。

  当然,其中也有部分企业已深度切入家居产业,投入力度非常大,并已收到明显成效,成为泛家居产业里备受瞩目的新主角。

  2020年以来,这种跨界现象依然存在,比如2021年1月,无印良品在上海开出第二家旗舰店,位于悠迈生活广场,就引进了MUJI INFILL家装服务。

  根据该服务的安排,商家能根据房型和顾客的需求,从全屋设计、家具定制到装修施工,依然是一条龙服务。

  据东方网的文章,该店的家居样板间共六个区域,包括卧室客厅餐厅、开放式厨房、一般厨房和洗手间,很重视收纳功能。

  时间推回到2019年底的时候,无印良品在中国推出家装服务,提供从设计、主材到装修施工的一条龙服务。当时,第一家带装修服务的店位于青岛银座。

  当然,全套服务并不是全部由无印良品搞定,而是整合了第三方,比如海尔全屋提供全屋定制,有住负责装修。

  能开第二家店,或许意味着无印良品第一家店的生意不错,跑通了模式,然后到上海再发展业务。也可能是继续在上海探索,力图做大家居业务的规模。

  有了家居板块,上海店的多元业态就相当丰富,至少包括小食糕点区、餐厅、儿童广场、服饰等品类。

  据大材研究的观察,跨界家居、家装、餐饮、亲子、服饰、艺术品等多品类的综合业态,已经成为部分卖场转型的方向,尤其是大型的家居卖场,都在探索更有竞争力的业态重构。

  比如富森美,在成都的城南3号店开了美术馆,展销大量绘画作品,并推出首批50大ART LIFE提案店,推动艺术作品与家居场景的融合,探索家居+艺术+空间的可能性。

  最近,还有Target Corp.塔吉特公司,与牛仔裤品牌Levi's合作,推出了Levi's for Target 限量版系列,其中包括各种家居和生活用品。

  其中的家居用品,包括餐具、被子、枕头、木质家居产品等。

  其中一些产品,比如玻璃器皿,采用的回收材料制造,还有一些拿到了美国公平贸易(Fair Trade USA)和FSC木材认证,价格从3美元到150美元不等。

  房地产企业跨界家居家装的情况,更为普遍,部分公司相当坚持得比较久一些,已有一定的规模,比如恒大、碧桂园等。

  1月23日,恒大高科全资子公司“星络家居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超级空间1.0”全屋智能家居产品。

  它配有一个硬件产品,名叫星络按键家居电脑,可以分布在各个房间,提供不同的场景服务。同时搭载小星AI管家,用户可以呼叫,让小星AI帮助完成操控。

  目前,星络家居已与索菲亚、东鹏、新明珠、中深装饰等达成合作,完成首批5000万订单的签约。

  据公开信息,超级空间2.0正在打造,联合开发了适合儿童成长的智能居住空间“儿童城堡”,满足儿童陪护、健康、教育需求。

  接下来,该公司将招募合作伙伴,共建渠道,在重点城市建体验中心,并接入单品。

  多年来,恒大一直在家居板块做功夫,比如与腾讯合作的恒腾网络,在香港上市,其中一项服务就是家居建材供应链,整合大量材料品牌,然后供应给房企、装企等买方。

  恒腾后来搭了一个互联网家居平台“恒腾蜜家”,可实现一键下单购买全屋产品,降低业主的采购成本。

  前几年的时候,恒大与多个家电、家居建材企业都有合作,建立联盟,比如与全友、双虎、联邦、喜临门、红苹果、仁豪、曲美、华日、松堡王国、索菲亚等15家家具家纺企业的联盟;与海尔、格力、美的、TCl建立的联盟。

  2020年的时候,恒腾蜜家还有消息公开,就是推出了家具品牌“初星”,突出天然材质的优势,产品包括沙发、床垫、浴室柜、灯光等。

  资本方面的部署也不缺乏,比如跟家居企业成立子公司,恒大负责组织厂房建设、销售合资公司的产品;家居企业负责研发与产生。

  2019年时,恒大还入股了欧瑞博,涉足智能家居。

  要说跨界进军家居界的房地产急先锋,碧桂园能占得一席之地,2020年一度传出要投资多家上市家居企业。

  实质性落地举措里,有一个典型动作,就是2020年投建碧桂园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位于河南信阳,预计年产厨柜30万套、卫浴柜60万套、衣柜/收纳柜10万套、木门180万樘,实现年产值50亿元。

  另外,还在潮州签了100亿的协议,建智能卫浴产业园,重点包括智能马桶等等。

  考虑到此前的连续动作, 碧桂园布局了现代筑美家居、创喜邦盛,还有装修公司橙家,既涉足家居建材的生产制造,也有装修业务。

  2021年,碧桂园办了一场新品线上发布会,推出“星、府、云、天”全新四大产品系列,提供“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方案;同时推出家圆服务体系,解决购房者客户看房、选房、 购房、收楼、入住等多种需求。

  一些并非家居行业的商场,也在考虑增加家居品类,比如永辉超市,在上海松江万达店开辟了“舒舍美家”的家居品牌专区,目标是一站式家居生活购物体验,产品涉及家纺床品、家居服内衣裤、毛巾浴巾、袜子拖鞋、家居饰品等。

  除上述企业之外,还有像阿里巴巴、京东、小米、华为等,都在家居家装业务有所行动。

  从跨界情况来看,各大公司的业务布局整体遵循三条路线,很有可能把路越走越宽:

  1、开设家居家装业务,推出对应的产品,与原来的产品形成互补,以家为核心提供一站式方案与服务,充分挖掘利用品牌优势与原来的客流。

  2、切入制造环节,建生产基地,引进品牌工厂,生产项目所需产品;整合供应链,供应给房企、装修、中小B端业主等;开设装修公司,服务精装楼盘;尤其是房地产企业,普遍走这条路。

  3、投资入股,进而在业务上开展深度合作,获得更强的供应链支持,并获得财务、业务上的双重回报。(来源: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