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公牛增长阻力明显,经销商欲转型服务商

icon 2021-03-04 15:39:57
icon 0

摘要:就像当年转换器的渠道扩张一样,公牛也已经吹响了冲刺B端的号角。显然之前的那一套渠道战略不适用了,考验一个企业成长能力的时刻到了,作为一个千亿市值的企业,他会怎样做?

  成立2B事业部,“服务好”能否成为公牛的新动力?实际上,公牛在上市的前三年,就出现了营收增速下滑的迹象,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4.9%、25.2%、10.8%,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牛集团前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和盈利仍是双双下滑状态。

  这一点其实不难理解,在公牛的总体业务中,C端的转换器业务多年保持一家独大,但是15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高饱和占有率,C端必然在某个阶段出现相对饱和,增长乏力。在不断巩固C端渠道护城河的同时,公牛的策略是不断扩充品类。不得不说的是,2007年开始的墙壁开关业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也已经成为行业龙头。同时2014年开始的LED照明业务也初见峥嵘,但这两个品类都具有鲜明的B端属性,所以公牛在市占率上没有绝对的优势,B端渠道能否突破显然已经成为未来几年营收增长的关键,也因此渠道策略已经上升到集团高度。2020年8月,公牛集团在回答股民提问时称,公司已设立B端渠道事业部,并由集团营销副总裁李国强挂帅,兼任B端事业部总经理。就像当年转换器的渠道扩张一样,公牛也已经吹响了冲刺B端的号角。显然之前的那一套渠道战略不适用了,考验一个企业成长能力的时刻到了,作为一个千亿市值的企业,他会怎样做?

  01 第二增长曲线发展之困

  2020年4月,公牛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指出,公司计划未来重点拓展照明业务、墙壁开关插座B2B业务。

  但是公牛面对的市场远比当年的转换器市场复杂的多。

  在墙壁开关插座市场,公牛用十几年的时间,又做到了行业龙头,墙壁开关市场比较分散,2019年的规模是231亿元,公牛的市占率是13.7%,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第三的是罗格姆(TCL)和西门子两个外资品牌,占比分别为10.9%、6.2 %。

  与转换器150亿规模相比,231亿规模这个相对大点的河,自然能养大鱼。

  但是,实际情况是公牛市场份额90%集中在B2C 渠道,在精装修渠道、装修公司渠道,西门子、施耐德这样的外资品牌更受欢迎。

  墙壁开关又可以细分为智能墙壁开关和机械式墙壁开关,显然智能式墙壁开关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据奥维云网统计,2020年1-9月的智能开关产品,外资品牌份额达59.6%,较去年同期的市场份额提升了2.8%,外资品牌市场份额同比增长了79.3%。

  此前,公牛进入的大部分领域,都是没什么技术壁垒的,插排在市场大乱斗的混沌时期,靠着品质一举夺魁,后又靠100万家渠道经销商,形成了坚实的护城河。

  但在墙壁开关领域,虽然产业链和技术手段相似,但市场却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从产品特性来看,墙壁开关不可能达到50%的市占率,因为墙壁开关的消费关注度没有转换器高,消费者没有具体明确的品牌指向和品牌需求,只会在需要时关注该品牌。而人的一生中对墙壁开关的关注可能只有1-2回,所以这个行业始终是长期分散且品牌众多的行业。

  品牌方面,早已有外资品牌强势介入;品质方面,难以产生优势差距;价格方面,公牛靠着低价拉动销量,抢占市场份额,招股书显示,2019 年1-6月墙壁开关插座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 20.76%,而销量增长35.67%,销量增长和价格下降主要就是为了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墙壁开关领域和地产周期绑定紧密,并且在国内,售价最高的公司都是外资品牌,种种原因之下,公牛不得不放弃高毛利战略,优先保住销量。

  在品类拓展方面,2014年,公牛进入LED家居照明领域,以线上渠道为例,据淘数据监测,3Q20/10-11月公牛照明业务线上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64%和88%,对比行业线上零售额仅分别同比增长29%和46%,公牛增速明显更高。

  但由于公司照明产品定价较高,且销售以大流通渠道为主,市场绝对份额仍偏低。

  照明市场SKU多,渠道商影响力大,企业的价值无法直接传递给消费者,依靠打造线上爆款的方式很难做大规模,必须依靠线下渠道。但是线下渠道的拓展,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套路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很难有新的突破。

  这样的情况像极了当年的火锅行业,没有哪个品牌真的形成了规模效益和绝对优势,所以当海底捞以服务取胜的时候,异军突起。

  公牛也开始向服务下手了。

  02 2B业务:利用服务打造核心竞争力

  公牛集团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其实公牛B端业务还在构建过程,包括体系的搭建、流程的建立、产品的梳理、政策的试验,还没有形成像C端那样的规模效应。”

  显然,B端渠道的拓展还在摸索阶段,【未来家居研究】整理了几条核心变化,一个抓服务的相对清晰的图像是可见的。

  首先,为了不扰乱市场秩序,公牛拓展B端渠道,还是用原有的经销商。但开拓新的渠道,对现有经销商考核根据公司战略提出了新的要求。

  其次,在政策上对经销商给予牵引,包括工程渠道等价格政策上给予支持。

  再次,在考核方面,要求必须有人员配置,以及任务达量的要求,对当地标杆客户要做到无差漏的走访。

  在B端领域尤其引人注意的有四点:

  1、将“配送访销”升级为“老板营销”,所谓的配送访销,是借鉴的快消品模式,即经销商每天派业务员带着货,在自己的区域内每家店上门铺货询问,进行客情维护。

  而在墙壁开关领域维护方面,阮立平将要求锁定到老板身上,他要求经销商老板自己亲自上门拜访销售网点。如果销售网点的店主是女性,还要求由经销商老板娘去拜访铺货。因为在墙壁开关B端拓展刚起步的时候,很少有经销商是“专营专销”的,也就是除了卖公牛的产品,他们也同时卖其他品牌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老板重视了,经销商的资源和精力才会往公牛产品上倾斜。

  2、将服务半径缩短到“一公里”。从全国经销商中优选承接服务商,依据装企布局,提供落地服务,包括专人维护、产品培训、售后支持及配送需求,打造装企“一公里”生态圈。

  3、更注重网点质量。目前全国10几万的终端已具备了网点布局的合理性以及网点覆盖的要求,但是还要继续开发网点,重点开发有B端销售能力的综合类网点,并淘汰现有网点中不符合要求的网点。

  4、优化购物体验。LED照明产品在五金、建材渠道之外打造优质灯饰售点,借助不断丰富的装饰灯、基础灯及替换类光源产品,提升终端品牌形象,实现消费者场景化体验式购物,以此构建全屋照明业务新的渠道优势。

  以往公牛多是在产品上寻求差异化突破,据说公牛有一个100多人的消费者偏好调研团队,对产品的研发和投放会做非常严谨的市场调研,基于市场高中低档次做市场分析,之后洞察不同档次价格段用户的喜好及需求,同时在不同城市做相应样本量分析,再确定针对性的渠道。针对C端和B端选取相应的样本量,分析大体趋势,再结合目前市场竞品做针对性研发和投放。

  这是一套严谨的产品研发体系,但在抢占新的市场份额时,这最多能保证产品有销量,不能保证有绝对优势,B端渠道的拓展才能真正实现规模增长,面对B端渠道,在众多品牌的夹击中,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曾经的公牛靠着无与伦比的经销商策略豪战市场,今日,当对渠道提出新的难题时,让经销商向服务商转变,把服务做到极致,不失为拓展市场的新利器。

  (来源:未来家居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解密智能床独角兽Sleep Number百亿市值背后发展史Natuzzi出售旗下年产2万吨海绵大厂欧普照明监事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部分股份伟星新材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自查未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奥普家居向激励对象首次授予549.50 万股限制性股票泛家居行业2020年十大零售变局*ST升达因追偿权纠纷案起诉四川升达林产工业集团有限公司8k电视还有多远?欧派家居:不提前赎回“欧派转债”百万社群争战家居一线:三种做法、两大趋势群雄逐鹿,谁是家居零售的理想原型?格力“磁悬浮床垫”专利曝光真心话两会—大角鹿瓷砖 南顺芝:关注两会,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大角鹿让亿万家庭使用上解密智能床独角兽Sleep Number百亿市值背后发展史真心话两会—鑫迪家居李军:深化创新驱动,聚焦品牌赋能 为行业发声,让美好发生!真心话两会—惠达卫浴殷慷:强强联合都将推动着家居建材企业求新创变Natuzzi出售旗下年产2万吨海绵大厂真心话两会—派雅门窗 李钧洪: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真心话两会—蒙地卡罗瓷砖 陈太锋:精致生活逐渐成为人民的生活追求。真心话两会—爱依瑞斯范姗姗:与时俱进 稳步发展,为实现中国美好人居新生态助力真心话两会—慕思 姚吉庆:智能制造的未来已来,通过科技让人们睡得更好!真心话两会—尚品本色孔鹏:聚焦两会顺应变化 赛道升级数智转型 致力打造人居美好生活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