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的涨价进入到哪个阶段了

icon 2021-03-09 11:33:21
icon 0

摘要:最近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消息不绝于耳,铜、纸、塑料、玻璃价格均以双位数增长。然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其实可以追溯到2020年4月份,对制造业的影响也相对深远。究其原因,一方面,去产能导致部分原材料产能不足,供需缺口加大、供给矛盾导致价格上涨;一方面,...

  最近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消息不绝于耳,铜、纸、塑料、玻璃价格均以双位数增长。然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其实可以追溯到2020年4月份,对制造业的影响也相对深远。究其原因,一方面,去产能导致部分原材料产能不足,供需缺口加大、供给矛盾导致价格上涨;一方面,环保政策持续加力,以废钢处理为例,《炼钢铁素炉料(废钢铁)加工利用技术条件》标准、《再生钢铁原料》国标相继进入执行阶段,市场供应整体偏紧,拉动原材料价格上涨;第三,中国的全球性资源获取能力有限,铁矿石等工业原料进口规模较大,受疫情影响,海外矿产大规模减产,在市场需求开始恢复后,现货带动期货,形成以需求端为驱动的价格大涨的局面。

  反映到家电行业,以冰箱为例,2020年冰箱出口量6954万台,同比增长35.6%,原材料进口紧张与整机出口增长同时并行,企业盈利压力持续扩大。从连续季度看,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冰箱线下市场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0.8% 、8.6%、 7.3%和7.1%。家电行业竞争充分,企业在涨价这一举动上相对谨慎,所以这一阶段,整机企业尚可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来缓解成本上涨的压力。

  而21年开年后,原材料库存消耗,产品结构调整空间收窄等不利因素逐渐显现,结构调整已经不足以应对,部分企业不得不采取直接的调价措施,3月开盘价也将成为全年对低价。累计第九周,线下冰洗空市场均价同比涨幅分别为:12.4%、10.9%和14.8%,相较于2020年,价格持续上行,且涨幅进一步扩大。这一阶段可以说是行业性的价格普涨,对于部分贴成本运营的企业来说,经营压力加剧,在规模竞争中不可避免的遭受损失,而龙头企业则相对能表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此次原材料大涨,也是对生产企业的一次压力测试,一方面折射出企业在供应链方面的把控力,一方面也暴露了低端/低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不足的这一缺陷。

  (来源:奥维云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