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主义代表人 郑成标|好设计是社会行为,而非个人行为

icon 2021-04-02 10:06:32
icon 0

摘要:好设计是社会行为,而非个人行为。

3月30 日,主题为“韶华20 再创新辉煌”品格高端顶墙全国经销商大会在嘉兴隆重召开,来自全国近300位经销商汇聚一堂。在大会现场,特别邀请到品格设计邦特别顾问新东方主义代表人、广州美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特邀导师、设计大咖郑成标老师,作为品格设计顾问,郑老师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设计营销理念,并针对新东方主义思潮与产品设计的结合发表了观点,以下为采访实录。

-采访实录- 

(郑成标 新东方主义代表人)

新浪家居:郑老师很荣幸能采访到您,您能分享一下与品格合作的渊源吗?

郑成标:多年前,品格的创始人陈树文先生在创业时期,我就已经略有耳闻。当时品格需要找到一位设计师来助力,品牌完成文化升级。起初我对品格的印象并不深刻,但通过了解,我被他7-11(从早上七点工作到晚上十一点)勤奋的工作模式所深深震撼,逐渐产生了兴趣,因缘具足之下有了合作的契机。

新浪家居:您作为新东方主义的代表人物,如何看待当下许多品牌打造的国潮化产品?以及您是如何将品格高端顶墙的产品,与新东方主义相结合?

郑成标:新东方主义是由王受之老师提出的思想源点,经过十几年的酝酿,新东方主义已经发展成为了主流设计的代名词。

回到建材领域的主导思想,由德国包豪斯以及芝加哥理工传来的(Morden)现代主义的思潮,实际上是很机械、冰冷的。相较之下,后现代主义的思潮,则带有很强烈的西方维多利亚风格的影子。而传统的中式到现代中式的转变,实际上它需要很多形式来表达。当下的亚洲文化思潮,都在探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以及生活形式的结合的方式。所以新东方主义思潮它代表了一种风向趋势,而不是某一具体风格的体现。各种的品类都可以在东方深厚的文化根源里汲取灵感,找到与现代风格的结合点。

我一直在践行新东方主义,我邀请了***的手工匠人,其中囊括了精通砖雕、木雕等等的手工艺人一同去完成这个传统的四合院项目。在进行过程中,我们不能依照搬传统的样式去做设计,因为生活形态和方式在发生变化,需要融入现代的表达手法和材料。品格的产品也需要找到这种思想的灵感、以及发展根源。未来品格将在配色体系以及样式上升级,融入现代主义的风格,并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呈现。

新浪家居:从设计的角度而言,您觉得空间能量学能否应用在品格产品的研发中?
郑成标:我们日常提及的风水、易经、乃及藏风聚气,实际就是空间能量的体现。在现代的教育体系中,空间能量学涉及的知识面太庞大,不符合现代快速的生活节奏。所以我想把一些行之有效的,简单易懂并且每个人都能为之所用空间能量学知识进行普及。

其实日常一些摆位禁忌都在先辈们的风水宝典里有所提及。空间能量学不是玄学,它脱胎于整个空间的本体,对磁场的研究并体现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品格的产品同样在解决空间能量学的问题上做出了努力,比如针对传统卫生间采光不佳、通风差、潮气重的特点,品格用竹纤维的材料研发了一种不会受潮的墙板。此外品格还颠覆了传统浴霸燥热、空气不流通的弊端研发了一款隐藏式浴霸,既模仿了自然界太阳的照射及暖风流通的特点,又做到了外观的整洁。

从空间能量学的角度而言,未来全中国的设计师乃至全世界的设计师都需要对老祖宗的文化精粹引起重视。风水不能一成不变,它必须要结合当下的科技以及当下的空间的条件。不断地继承、学习、改良、创新,这是做设计研究的人应有的态度,而不是照搬古代的风水传统,一昧地笃信。

新浪家居:您认为什么样的设计是好的设计?
郑成标:这个问题每个设计师的回答都不尽相同。在这个世界上我不认为谁的设计比谁的设计高明。目前国内外的网红设计师都各自有各自的主张,有很多人以流量和奖项来衡量设计的价值。但我认为好的设计不在乎形式有多么漂亮,只要能解决问题的设计就是好的设计。所以我也不去评判设计的好坏,而是以是否合适为尺标,经由时间去考验设计的价值。当下各式各样的东方的文化崛起,已经到了全世界拭目以待的时候。但我认为好的设计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一个群体、一个国度的设计师共同努力的结果。

新浪家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采访|廖梅君 撰稿|柯致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起点 新荣耀——森歌电器 2021全国优秀经销商峰会圆满落幕!荣耀聚势,再创新巅!米粉节好价到:米家空气净化器599元起智米家装节开启:价比双11铸造理想生活寻找最初的未来 老库房的“窑洞”式空间改造力争实现60%增长,2021年美多集成灶开启加速模式从火星人AWE2021首秀,窥见集成灶行业的渠道结构变化D6S换新来袭!方方面面,不同凡响泰克诺斯新品惊艳亮相 获芬兰驻华大使力荐AKASA DESIGN| 中交绿城的理想桃源!栖城设计—以设计之力推动中国养老行业进化KLF CASA尹其宏:打造以人为中心的家居空间,诠释高定4.0时代久盛全民实木地板节 | 实木享受,非“栎”莫属从“原态净醛空间”洞悉定制家居发展,好莱客3.15净醛品质月活动深度解读中国家博会(广州)|震旦家具:迭变起航,2021办公新思维2021开篇之战丨一场与高球蓄谋已久的艳遇打造产教融合样板!青岛市发改委一行来访青职海尔学院新起点 新荣耀——森歌电器 2021全国优秀经销商峰会圆满落幕!荣耀聚势,再创新巅!惠达“真5G+工业互联网”项目落地 布局川渝经济圈抢占双循环爆发点蒙娜丽莎2020年报:净利润约5.66亿元,同比增长30.89%智造引领,品质升级!第十七届南安水暖泵阀暨消防器材交易会盛大启幕米粉节好价到:米家空气净化器599元起智米家装节开启:价比双11铸造理想生活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