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客提交上市申请:上市前获碧桂园等2.5亿美元投资

icon 2021-04-09 10:17:35
icon 0

摘要:通过整合安居客、58同城房产、爱房和巧房,安居客从一个在线营销服务供应商升级为一个开放型房地产信息交易服务平台。

  通过整合安居客、58同城房产、爱房和巧房,安居客从一个在线营销服务供应商升级为一个开放型房地产信息交易服务平台。

  4月8日消息,房产信息及交易服务开放平台安居客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公司方面暂未披露股票发行规模和IPO时间。

  安居客招股文件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收入为80.524亿元,净利润为19.547亿元,净利润率为24.3%。公司的主要股东包括58同城、腾讯、华平投资、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等。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安居客在中国房地产服务平台中付费经纪人数目最多。按照2020年收入合计,安居客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房地产营销平台。巧房是中国最大的面向经纪品牌的独立SaaS解决方案提供商。从营销平台到房产信息服务

  从安居客及其集团发展历程来看,58同城的在线分类服务平台始于2005年,自创立之初,房产服务就成为较为高频访问的服务之一。

  2007年,安居客成立,主要提供房产广告服务。2010年,58同城建立核心房地产服务频道,并在2015年收购安居客,安居客与58同城房产在城市差异化覆盖和房源发布上相辅相成。安居客的增速在与58同城整合后进一步加快。

  从公司业务来看,安居客与58同城房产业务为房地产行业提供新房及二手房在线营销服务。安居客旗下运营有聚焦于新房交易服务平台的爱房,通过经纪品牌及经纪人促成开发商新房销售。此外,安居客运营的巧房平台为经纪品牌及经纪人提供基于云计算的定制化SaaS解决方案,帮助合作方实现工作流程数字化及提升运营效率。

  根据招股文件,通过整合安居客、58同城房产、爱房和巧房,安居客从一个在线营销服务供应商升级为一个开放型房地产信息交易服务平台,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包括房地产在线营销、交易服务、SaaS解决方案等全方位服务。

  财务数据方面,安居客的收入从2018年的人民币62.16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人民币75.791亿元,2020年进一步增加至人民币80.524亿元。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安居客实现年内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9.07亿元,人民币23.063亿元及人民币19.547亿元,同期的净利润率则分别为30.7%、30.4%及24.3%。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按2020年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量计算,安居客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房产平台。按照2020年收入合计,安居客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房地产营销平台,占据67%的线上房地产营销市场份额,安居客2020年新房项目数量已超1.3万。

  值得注意的是,安居客在今年3月初完成了规模为2.5亿美元的新融资,领投方为碧桂园的关联全资公司BEAM MERIT LIMITED。有消息人士透露,新世界发展、新鸿基、雅居乐、恒基地产、中建地产、时代地产、华懋地产均参与了本轮投资。

  记者了解到,安居客通过旗下产品和服务为个人用户、经纪品牌及经纪人、开发商为地产行业提供价值。其中在开发商服务方面,开发商除了可以通过爱房交易平台快速卖房,还可在安居客平台刊登新房项目广告。

  此外,通过可定制的多元化营销解决方案,开发商可吸引、追踪及分析安居客带来的潜在用户线索。2020年,安居客为新房推出安居客在线旗舰店,进一步让开发商直接觅得潜在用户,提高用户线索转化。

  据招股书,安居客旗下专注于新房交易服务的爱房,帮助经纪品牌及经纪人进行新房楼盘项目的销售,成立2年后迅速将业务扩展至33座城市。爱房在2020年的交易总量达人民币653亿元,较2019年增长282%。

  安居客在招股书中写道,将秉承“科技助力房地产行业,让每一位参与者受益”的初衷,以数据和技术助力房产经纪品牌、经纪人及开发商开展业务,建立用户信任及信心,并提升行业效率,希望实现“让安居简单美好”的愿景。

  (来源:未来家居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