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欧派的经理人离职,为何成了热点?

icon 2021-04-12 11:10:53
icon 0

摘要:某些公司的内部事务发生变化,却能成为热议的话题,这背后透露了怎样的玄机?

  某些公司的内部事务发生变化,却能成为热议的话题,这背后透露了怎样的玄机?

  最近,欧派家居集团副总裁杨鑫离职的消息传出,在行业内就引起了比较广泛的关注。

  而很多大型家居企业与经理人,都难以享受这样的舆论待遇。

  比如2020年里,大型上市家居企业里,至少有39起职业经理人变动,涉及顾家、顶固、欧派、敏华、东方雨虹等。

  这些变动的人事里,大多是副总、董秘、财务总监、事业部总经理等职位,但真正能引起波动的,其实非常少。

  两种信号

  杨鑫离职备受关注一事,反映出两点信号:

  一是欧派家居本身的热度已经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一定程度上属于各种媒体、自媒体乐于探讨的对象,正在向大众知名度级别的品牌升级。

  很长一段时间里,即使龙头级的家居品牌,都做不到这样。

  这是好事,说明社会在关注家居行业,在关注家居品牌。

  一旦品牌的一举一动都处于大众关注之下,很容易制造热点事件,增强品牌影响力;再者也表明家居类媒体、自媒体进入新的繁荣时期。

  同时也是压力,放大镜下,一举一动都需要更加严谨。

  二是经理人本身比较有名,至少战功赫赫,外界的关注度很高。

  网上流传的离职告别里,杨鑫写道:2003年4月8日-2021年4月8日,从青涩小伙到中年大叔,18年弹指一挥间。感恩姚董,祝福欧派,正式进入休假遛娃状态。

  意味着在欧派工作了18年之久,在行业里的积累无疑非常深厚。

  据公开信息,2015年时,杨鑫接管欧派衣柜,随后连续发起多场战役,比如:

  与意大利知名设计机构合作, 请到多位国际设计师参与衣柜产品设计,借助国际背书提升产品竞争力;

  推行超E0环保标准,在环保上增强衣柜的专业印象;

  提出6大空间系统,将全屋分解为客餐卧阳等6大生活空间,配合6个阶段的全生命周期定制;

  推出高端兴趣定制,服务新生代客群;

  “中国好闺蜜”跨界营销、多系列创意短视频、赞助跨界歌王等;

  与慕思搞新联售另外,欧派衣柜从2015年后主推19800套餐的产品战略,打开了衣柜业务的增长通道,关键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这种做法刚开始并不被看好,不过解决了定制家居价格虚高、价格不确定等痛点,赢得消费者的认可。目前流行的套餐消费,就是非常典型的市场表现 。

  据公开数据,欧派衣柜板块2015年才13.37亿元,2018年增长到41.48亿元,到2019年再次增长到51.67亿元。

  几倍的体量扩张,一跃成为整个集团的第二增长引擎,助力欧派从橱柜企业向大定制品牌的跨越。

  手上有漂亮的战绩,自然容易引起外界的重视。

  无论如何,对于经理人来讲,都必须靠硬核的业绩,比如把一个产品打造成功,把一条业务带起来,才能真正突出自身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家居行业的经理人里,杨鑫接受外界访谈的频次是比较高的。

  大材研究发现,近年来,围绕欧派的业务,杨鑫曾接受了一些媒体或自媒体的访谈。

  在访谈中,他不时发表一些关于行业、企业发展的观点,这种日常的曝光,对经理人的IP打造颇有帮助。

  在家居界做经理人,大有可为!

  大部分经理人,其实很难上升到杨鑫这一步,但可以努力冲一冲。

  以杨鑫的情况,无论是自己创业,还是其他公司聘请,都会有比较好的出路,或许这也是很多基层员工、中层经理人努力的方向之一。

  从现实的角度讲,只有到这个阶段,才可能离财富自由近一些,同时也才可能在行业里真正占有一席之地。

  据大材研究的观察,随着家居、建材与装修行业上市公司的增加,不少企业都能开出比较高的薪酬,尤其是事业部总经理、副总等中高管,年薪50万到120万之间的情况越渐普遍。

  部分经理或者主管人员,自然没有50万+的待遇,但30万+的待遇,在上市公司里还是比较普遍的。

  即使是非上市的一二梯队企业里,相比之下待遇可能会差一些,但整个行业处于水涨船高的阶段,经理人们的收入比以往升了一大截。

  据大材研究的观察,目前一些招聘网站上,家居建材类企业对某些关键岗位的招聘,给出的条件相当丰厚。

  即使是普遍职员进入,只要是关键的业务岗位,起点也在年薪10万到30万左右的水平,何况还有业绩方面的奖励。

  有哪些关键业务岗位呢?重点包括:招商、大客户开发、工程业务开发、店面经理、数据分析师、技术主管、核心设计师、产品策划主管、装修渠道开发等。

  有人可能觉得,一个公司中高层管理者的岗位有限,高收入只属于少部分人。

  一个好的现象是,部分家居建材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 业绩非常不错,员工数量动辙上千,甚至数千,会划成多个部分或小团队、项目组等,一旦成为小领导,收入的上升将比较明显。

  所以,中高收入的经理人群体,在泛家居行业里,规模越来越庞大。

  当然,经理人的上升空间不仅取决于自身的能力与成绩,还取决于老板的意愿,要有一个愿意提供施展空间的老板、愿意分享财富的老板。

  非常重要,没有这个前提条件,后续的事情就难以发生。

  那就得看这家公司,是否已经形成了职业经理人的文化,是否把经理人放到比较重要的位置,是否已经建立起开放、成熟的职位与收入上升机制。

  (来源: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