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季度小家电市场盘点

icon 2021-04-15 13:42:31
icon 0

摘要:2021年Q1算是我们在新冠疫情以来,进入新一年的第一个节点,去年开年的疫情爆发、春节的错峰等原因使得Q1这个节点的整体数据相对更具有说明性。

  2021年Q1算是我们在新冠疫情以来,进入新一年的第一个节点,去年开年的疫情爆发、春节的错峰等原因使得Q1这个节点的整体数据相对更具有说明性。据奥维云网(AVC)2021Q1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煎烤机、电蒸炖锅、养生壶)共计11个品类零售额137.1亿元,同比提升2.6%;零售量6395.8万台,同比提升2.1%。其中据奥维云网(AVC)线上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上述11品类零售额96.1亿元,同比提升6.8%;零售量5456.5万台,同比提升5.2%;上述11品类线下零售额41.0亿元,同比下降5.9%;零售量939.3万台,同比下降12.6%。从这一数据,我们总结(以下内容皆围绕奥维所监测上述小电品类加以分析)Q1以下几大观点:

  大盘疲弱:线上小幅提升,线下相对疲弱,厨房小电表现未尽人意

  未尽人意之处,表现在线下渠道,可想对于线下渠道来说,对比于去年Q1是新冠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刻线下门店多数关闭,消费者足不出户,并且消费者消费信心相对低迷。预想今年线下同比会有大幅上升,但却迎来-5.9%这样的数字,差强人意。
渠道持续:消费习惯的培养及消费力度的减弱,促使线上占比再度提升

  从外部发展来看,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渗入,线上发展越发成熟直播电商通过全网低价及个人魅力高效营销,不夸张的说一次购买多件小家电储存的消费者也很多;加之社交电商深入种草引流使得一些新兴品类快速发展。从内部来看,小家电本身单价低,体积小,免安装,高颜值以及提升幸福感适合消费者冲动购买的属性使得线上在2020年进一步的提升,到2021年毋庸置疑,消费者线上购物的习惯已然有所形成,特别是相对底线的城市平日多数依赖线下实体店购物,但在疫情之时被迫使用线上购物,同样体会到线上购物均价相对较低且送货到家较为便捷,这也是线下渠道销售占比没有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价格保守:虽成本上升,但竞争激烈,各品牌拼内存,“打”价格保守战

  开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提升之事已经广为流传,家电行业涨价潮呼声四起,但对于小家电行业来说,涨价风却相对并没有十分明显。主要原因是其一:小电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线上;其二:多品牌进入,竞争激烈;其三,小电产品原材料用量相对较小等。综上几个原因使得目前多数小电品牌还属于观望之中,价格上升较为保守。

  区域两级: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均价及购买力“双力齐增”

  我们将省份的份额变化作为横坐标粗略认为是消费者购买力,将纵坐标设置为均价的增幅制图发现一线城市北京上海等,均价及购买力“双力齐增”。

  洗牌初现:大品牌发力,中尾品牌受压,后“疫”症二次转变

  新兴小家电以及料理烘焙类小家电在2020年红利爆棚,多数品牌加入其中,挤占头部品牌份额。随之,大品牌加速发展线上渠道,使得中尾部品牌承压前行。

  综上来看,小家电2021Q1后“疫”症初现,规模增长疲弱,均价上调保守,未来还看“内创外出”。在过去的AWE和各企业的新品发布会上,我们看到许多新兴的物种进入到消费者视野中来,例如集成化产品智能烹饪机器人,以及一些其他一些新奇便捷的破局重组产品呼声不断,预计未来会迎来市场的新增量。但是,对于上述多数传统品类来说仍是消费者厨房使用的刚需所在,市场需求仍在,仍然需要我们的不断创新。

  (来源:奥维云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欧派家居与海尔智家开启合作还在创业阶段,就拿千万投资,这两个家居建材公司都有哪些硬招居然之家一季度业绩预告:料净利5.8亿至6.5亿,同比增长130.52%-158.35%集成灶行业增长确定,或改写厨电行业竞争格局2021年03月家电市场总结(线下篇)武汉家装市场:消费降级,半包复兴一季度中国家具出口额1054.3亿,大增61%成立4年获亿元级融资,乐秀电子能否摆脱小米生态链陶瓷行业2021年战局铺开,这些公司有大事发生美克家居: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归还大亚圣象:公司董事会秘书辞职帝欧家居: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授信担保技术日新月异,市场重回增长轨道,扫地机器人市场还有哪些新机会?要防晒还要美白?认准“国妆特字”传奇今生轻透美白防晒霜第36届陶博会丨一面科技•一面艺术。东鹏瓷砖即将亮相佛山陶博会,展示科技艺术硬核实*ST升达一季度业绩:预计净利润1431万元–2147万元,同比增长136%-154%坚朗五金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预增长262.52%-383.36%老板电器发布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草案),确保公司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无边框面板有多好看?| Simon M3 series汇明A+墙布2021年度金牌导购班于4月12日开课华帝服务下沉,千辆售后服务车长沙成功交付。老板电器发布关于公司股东及部分董监高实施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