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造家」从大景观到微建筑 看一个设计师的世界观 对话UAO建筑师李涛

icon 2021-04-28 09:47:58
icon 0

摘要:他做的房子好像有根,一直生长在那里,他说,这些建筑里有设计师的世界观。

  他做的房子好像有根,一直生长在那里.

  他说,这些建筑里,有设计师的世界观……

UAO瑞拓设计创始人 建筑师 李涛UAO瑞拓设计创始人 建筑师 李涛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武汉大学设计课外聘老师

享受一顿秀色可餐的美食,应该有质感的餐桌、漂亮的桌布、精致的餐盘。

如果说城市是一张餐桌,那么漂亮的景观便是桌布,宏伟的建筑便是餐盘。如果桌布脏了,即使餐盘再精致也无法体现。城市、建筑、景观的关系正是如此,它们是互相成就,互为一体的。

李涛总是能用这样通俗有趣的比喻为我们解释专业概念,从他的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他在处理建筑与环境的关系中,有一种近乎偏执的坚持,这种坚持就像DNA一样复制于每一个项目中,讲述着一个建筑设计师的世界观。


01

MINI IS BIG 大景观+微建筑

让建筑生根于土地,与环境共生或许是许多设计师的共识,但如何去践行这样的理念呢?

2020年中国新地产大会上,建筑师李涛作为全国十大红人设计师受新浪乐居邀请参与了现场直播演讲,以《Mini is Big》的主题概念从大规划到小建筑进行了有趣的设计案例分享,观看量突破五十万次。

大到百万平米的景区规划、小到几个平米的茶室设计,他这样讲述着大景观和微建筑的关系……

青山江滩:1000000平方米

青山江滩

婚礼堂

百万平米的青山江滩,散布其中的功能用房,或是木屋、或是婚礼堂、或是架空砖房子....完全体现了UAO“大景观+微建筑”的完美思考。

瑞安地产光谷创新天地售楼部:1000平方米

△光谷创新天地售楼部二期

△光谷创新天地售楼部二期

△光谷创新天地售楼部二期

△光谷创新天地售楼部二期△光谷创新天地售楼部二期

这是一个一千平方的建筑,李涛以风车的格局做了四个盒子,并做了一个连接一二期的长廊,可以直达风车中心的庭院,建筑群巧妙地合成了一道风景。

△光谷创新天地售楼部二期

△光谷创新天地售楼部二期

△光谷创新天地售楼部二期

△盒子之间留白处理的侧院、以及院角的观景树的对景,带来透视感

柯林·罗说:“脸面,从来就不是现代建筑的当务之急。”反过来看,由单体组合成的群体聚落,正是一直以来中国古典园林中步移景异的手法。设计师试图找到一个传统与现代建筑的契合点。于是,成就了这个售楼部最大的特色——放弃传统思维去创造一个完整的外立面。

澴河环厕:100平方米

△孝昌澴河环形公厕

△孝昌澴河环形公厕

△孝昌澴河环形公厕

这是一个全国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过的公厕,这个公厕项目位于湖北孝昌澴河边,周围生长着高大而密集的松树。李涛在构思初期,保留松树成为核心出发点。根据实测的场地树木布置,设计了两个大小不同半径的环形建筑,巧妙的绕开了所有松树。

△孝昌澴河环形公厕

△建筑中最美的装饰是风景

圆形内院把人的视线引向天空,因为有了圆形的画框,一棵棵再普通不过的松树,变成了一幅生动的画,原本看似“障碍”的松树成了建筑中最美的天然装饰。

更小?陆方茶室:6平米

△位于公园池塘边的陆方茶室

△位于公园池塘边的陆方茶室

一个景色优美的公园,UAO负责一体化设计,按常规思路,一个茶室应该考虑如何让周边的风景尽入眼帘,一边品茶一边欣赏美景,是不是最惬意呢?

△有限的风景,和追逐风景的视线△有限的风景,和追逐风景的视线

然而李涛反其道而行之,他觉得:裁剪的风景才是美景,限制的感觉才是美味。

△有限的风景,和追逐风景的视线

△有限的风景,和追逐风景的视线△有限的风景,和追逐风景的视线

于是,茶室被设计成半封闭、半下沉的盒子。人要喝茶、必须弯腰低头进入下沉的六个平米的茶室内部、视线被外围的竹百叶遮挡,只能专注于喝茶、专注于“茶之味”。

景观是无限开阔的、没有边界的,但建筑是有空间限制的,它必然是出现在景观中的。在城市这个大景观中,我们所处的房子、办公室、住宅等,都是微建筑。


02

从景观到建筑 再反哺自然

选择以景观项目入手、却始终不放弃心中建筑师的梦想,最终形成“一体化”的思考,他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景观建筑相结合的设计实践中来的呢?李涛把过程分为这几个阶段:

设计1.0,景观先行

也是公司创立后经历的第一阶段,景观先行,那时UAO专注于只做景观;

设计2.0,大景观微建筑

以建筑学专业毕业的李涛,显然不会满足只完成景观设计的设计理念,总会在景观设计中“夹带私货”:把景观项目中小型建筑项目拿来练手,于是他开始着手于设计景观中的微型建筑,这逐步形成了“大景观+微建筑”的设计实践和理念。比如公园里的儿童游戏长廊,小长亭,这些被淹没在景观之中的微小建筑,很容易被其他设计院忽略。

设计3.0,大景观+微建筑+一体化

李涛并没有局限于眼前的设计,而是习惯性地多想一些,在做建筑的时候,他发现室内是空缺的。“建筑师如果不做室内,会有些问题,带着景观的思路做建筑,会把有景观的朝向留出来,但设计师如果只关注室内便会忽略这一点,我们把室内放进去一体化,形成大景观,微建筑,一体化的设计思路。”

设计4.0,一体化+智改造

有了一体化的概念,李涛开始关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正因为很多找到他们的室内项目都是基于建筑改造的需要。城市改造项目,他称为智改造与一体化。

△由60年代老厂房改造而成的创意产业园△由60年代老厂房改造而成的创意产业园

比如UAO新办公室POWER OFFICE所在的园区良友红坊,正是60年代老厂房的改造。李涛把园区景观建筑做完后,将一个发电机房改造成了自己的办公室。

△由电机房改造的办公室

△由电机房改造的办公室△由电机房改造的办公室

面对老房子8米高的内空、常规操作是做两到三层夹层,以获得最大的使用面积,然而李涛却舍弃面积,只为保留这个“高耸内空”的最大特质,仅仅植入了一小部分夹层空间。所以新设计是克制的,以较少的新的空间体量植入到旧的大空间里去。改造后的空间让人一眼能够望见全部结构、并可想象还原老厂房原有的样子。

设计5.0,大景观+微建筑+智改造+一体化

将不同角度的设计全部融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规划设计。李涛以青山江滩婚礼堂为例来讲自己的设计思路。“在江滩这个大景观里置入建筑,设计之初先确定景观关系,再做建筑空间关系,再做婚礼堂室内,再做老房改造……”他对于这样的逻辑关系和顺序梳理得十分清晰。

最终的一体化,一定是将建筑融入到景观之中与环境共生,它来源于自然,最终反哺自然。

“未来还会有6.0,我们一定是朝着更好的方向走。”比如处理当代新建筑与历史老建筑的关系,这是一个目前城市建设十分需要关注的话题。


03

建筑的新老并置是城市历史的见证

我们保留城市的历史建筑才能让每个城市有自己的特色,即使深圳发展的四十年时代,也不代表没有历史,那些80年代的旧房依然值得存在。比如热播的《你好,李焕英》拍摄地,便成了网红打卡点。李涛老师提出,让新建筑与老建筑并置。

“武汉是一个很棒的城市,看得见新老建筑的对比”,李涛老师处理过多个武汉老建筑的改造项目。

游乐敞

武汉疫情解封后,李涛欣然接受一个公益市集项目的邀请,一个位于汉口老租界区的为提振市场信心的夜市设计。

游乐敞

游乐敞

“这里地处租界区,周围有三栋120年房子,而我们的临时建筑如何跟老房产生关系呢?”设计师首先想到的是“时代感”,越是现代的,越能与周边的古典氛围产生强烈的对比。李涛通过脚手架设计出了一个300平的小建筑,在平和打包厂门前搭建了一个临时市集。

处理城市发展与老建筑的关系一定不是大拆大改,而是思考如何并置,或许是建筑功能的迭代。以游乐敞市集所在的平和坊为例,原建筑作为打包仓库已经失去旧的功能,但作为现代空间,它以新的用途依然存在。

我们到一个城市留下的印象,就像武汉的租界区、武大的老斋舍,就像北京胡同,上海弄堂……


04

设计之于设计师 是一种世界观的表达

采访中,我问李涛:“很想问您一个私人问题,设计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是工作?事业?还是情怀?”李涛笑答:“这个问题不是私人问题,是世界观的问题,设计师表达的应该是世界观。你的世界观在更新、设计便一定会更新,你要表达的东西会和别人不一样。设计师不是比拼的技法,而是世界观!”

最后顺着这个话题,李涛说道,设计师的责任感一定是先于自己的个人理想。大到影响一个城市面貌,小到影响一个家庭或一个人,设计师是可以通过实现自己的设计去改变一些现象的。在力所能及之处,为城市多行一善,是我们乐意去做的事情。(张然/文 UAO/图)

城市建造家

@后志传媒科技原创出品

新浪家居&百度百家号联合发布

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公众号“城市建造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行业唯一代表!森歌电器与浙江省建科院、同济大学正式开展“下排式排气道技术”研究安信网红人字拼地板,拼出颜值、格调、温度!奥帅集成灶 | 北京建博会4.30—5.3,我们不见不散!【北京建博会倒计时】时尚厨房,浙派绝配亿田智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4倍,费用管控效果显著叮咚!您有一封北京建博会E1馆C11的邀请函,请查收~“新”光闪耀,燃创佳绩!2021美大集成灶新品震撼首发!强势出击 密集覆盖!浙派集成灶号高铁横跨18省覆盖166城历练群英∣优格&铭邸科技精英店长特训营完美收官最强干货赢战终端!今年我zui红!万事兴集成灶号高铁穿18省停166站王胜杰新作 | 新加坡 Tembusu 顶层公寓潮玩 X 拍卖,拿起手机即可参与,众多收藏级潮玩五一节将现身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东易日盛:第一季度营收4.89亿元,同比增长152.44%行业唯一代表!森歌电器与浙江省建科院、同济大学正式开展“下排式排气道技术”研究梦洁股份:第一季度净利润3057.18万,同比下滑46.63%国家刚号召健康睡眠,海尔就发智慧睡眠场景!5月全国开售东鹏控股:第一季度营收11.33亿元,同比增长135.28%攻下超高层建筑技术难关!山东第一高楼用上海尔磁悬浮空调终端赋能 业绩倍增-卓木王2021年度全国精英培训会圆满落幕!高定展 | 2021高定展发布会圆满举办:高定主赛道,六大新看点!尚品宅配:一季度实现营收14.07亿元 同比增长110.28%十大品牌30强评选|双虎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尹章宇倾情寄语 助力品质消费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