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对话张凯:聚焦木地板品类,扩张新赛道

icon 2021-05-06 13:42:14
icon 0

摘要:只要认定方向,经过缜密思考,他就坚持做到最佳,并全力以赴。比如他把久盛聚焦于实木地暖地板上,又比如,久盛在实木地暖地板取得了连续四年全国销量领先的成绩,为他下一步的扩张打下的坚实的基础。

  不管市场如何变幻,稳扎稳打是他不变的人生定律,也是缜密的性格使然。

  只要认定方向,经过缜密思考,他就坚持做到最佳,并全力以赴。比如他把久盛聚焦于实木地暖地板上,又比如,久盛在实木地暖地板取得了连续四年全国销量领先的成绩,为他下一步的扩张打下的坚实的基础。

  时间回到他刚进入久盛时,一个标签总能轻易套用在张凯的身上:二代。六年前,他接受媒体时也坦诚地谈到,“我觉得二代的标签,讲难听点是‘富二代’、讲好听是‘创二代’,但‘二代’的标签是脱不掉的,与其跟这个称号做“斗争”,不如好好运用这个身份去拼,去做点想做的、有价值的事情。”

  从接过父亲的指挥棒的四年里,他用行动打破标签与束缚,拿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久盛年轮似的成长,他也有永不满足的野心。

  他是久盛地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凯

▲张凯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观澜》采访视频


— 01 —

  泛家居浪潮下的一次“叛逆”

  2017年,在行业泛家居浪潮下,久盛做了一次背道而驰,被张凯称为过去四年来最重要的决定。

  2017年,也是实木地板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时期。“从材料竞争再到风格竞争, 我们也在不断寻找自己的突破口。“张凯回忆道。

  久盛的“背道而驰”,不是冒险家一时兴起的游戏,而是对市场的精准布局。“从自身的销售数据、消费者访谈和专业公司给我们的数据报告中,发现这个地暖地板品类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做了深入分析后,我们才有底气选择聚焦实木地暖地板。”

  同样是2017,实木地板板块增速45%,实木地暖地板板块增速高达200%⋯⋯久盛地板在行业中脱颖而出,也为行业找到了一个新的增长点。“从实木地暖地板品类突出,提升了我们经销商的盈利能力,也提升了久盛的行业知名度。”


— 02 —

聚焦品类,扩张新赛道

  聚焦品类,敢于收缩,更要敢于扩张。

  借着实木地暖地板品类的转型, 张凯带领团队在久盛品牌的年轻化与标准化层面做了众多基础性工作,也成为下一步战略扩张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开始,我们重新梳理了自己的战略,今年的战略要进行扩张。“他笃定地说。

  在他眼中,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须做赛道扩张。“因为市场容量有限,我们在赛道扩张中不能陷入同质化竞争,要去不断寻找新兴品类,通过优势产品去拉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其实,纵观家居的任何一个细分战场上,群雄逐鹿,战况激烈。目前,整装、全屋定制、高端定制等板块成为家居市场的香饽饽,不乏跟风者与挑战者入局。

  面对又一波新浪潮,张凯却有自己理性的分析与坚持。“我们做过行业分析,木地板市场一年的规模在700-1000亿。这个市场远远还没有形成龙头垄断的格局。”因此,久盛仍会专注于木地板,不断拓宽木地板市场,并逐步扩张其他优势品类进行多赛道发展。


— 03 —

差异化武器,寻找独有路径

  去年,久盛地板推出“有范”高端定制新品,是久盛与越来越个性年轻化群体的一次“沟通”。

  从素颜系列的潮流时尚,到聚焦的主品类实木地暖地板,再到支持一单一议的高端定制产品,久盛越来越注重和不同消费需求的消费者交流。

  在张凯眼中,原先久盛以中高端市场为主的模式,未来更多往双向去打开,既能往大众市场渠道下沉,也能抓到更高端人群。“应该往全渠道发展,覆盖更多的消费群体,面对每个消费群体不能陷入同质化竞争,要走品类差异化的路线。“

  差异化是企业的核心武器。张凯始终抱着“一米宽一万米深”的劲头去深挖。

  在过去地时间里,久盛地板在全方位覆盖实木、强化、复合地板产品的同时,还专注于研发实木地热地板,地板在地热的环境里可以做到健康、环保、不变形,,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未来,围绕实木地板这一优势品类,久盛将以设计、材料、拼法等几个维度去做突破。

  除此之外,张凯也看到了一些新型地面材料的发展空间和渠道。“地面材料不局限于家装领域,可拓展到工装领域、商用领域,可以帮助木地板市场打开更宽广的空间。”

  在版图扩张时,经销商队伍是伙伴,也是动力。张凯分析道,未来的经销商有两种发展路线,一种是复合型的大商,能打通各个渠道;另一种是“小而精”型,在一条通路上做到极致。

  因此,他携手更多优秀的经销商,从传统零售渠道出发,融合线上线下赋能,叠加家装与工程两个渠道,多通路、多渠道推动久盛进一步壮大市场版图。


— 04 —

年轻热血,自我驱动创变

  总有人正年轻。

  多年前,年轻的张凯成为久盛的掌门人。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在企业中担当的是创新推动者的角色。

  如今,在他的带领下,久盛地板由一批年轻活力的团队组成,组织成员基本90后。而他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一个企业的创新不是靠一两个人推动, 而是靠整个组织的自驱力。”他希望,发挥好自己的标杆作用,构建团队自我驱动、进步、创新的文化和能力。

  前方的市场永远是崭新的。

  从创新的推动者到团队的凝聚者,从老一辈到90后团队,他希望,久盛总是给人一种感觉:有一种充沛的、崭新的力量,始终坚持做改变者,乘风破浪,引领变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