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设计师张萍:用设计滋养生活

icon 2021-07-16 16:42:43
icon 0

摘要:张萍:在设计的滋养中,我们心向美好,因此我们学会用美和爱来表达生活。

  作为别墅设计的领军者,尚层装饰深耕别墅装饰行业15年,将“专注别墅,成就幸福”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15年来,尚层装饰初心不改,始终坚持实景案例,让设计回归生活,自2015年首办“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后,“红玺杯”早已成为别墅设计界的标杆性大赛,成为全国别墅设计精英人才的专业赛场,引领着别墅设计的发展方向。 

  2021年7月14至15日,“让设计回归生活——第七届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举办,尚层装饰全国18家分公司800名别墅设计师齐聚一堂,聚焦一场专业态度与人文精神兼具的设计盛宴。在此次大赛结束后,新浪家居对入围金奖候选的设计师进行了专访。

  张萍

  尚层装饰北京分公司事务所设计总监、张萍工作室负责人 

  设计理念:在设计的滋养中,我们心向美好,因此我们学会用美和爱来表达生活。

       编者言:作为一名从第一届红玺杯参加到第七届的元老级设计师,张萍的作品不单单在做私宅设计,她在探寻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万物、人与生命之间的关系。在具体的设计案例中,把这些思考融入进去。从思考小我到思考大我,寻找对生命的感悟,诠释“少即是多”的智慧。

【第七届“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金奖作品欣赏】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家居:作为一名从第一届红玺杯参加到第七届的元老级设计师,您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张萍:第一届的时候更多的是遵循一个原始的出发点,想让大家有一个交流的平台。那个时候大家对作品的认知、对生活的认知还处在初级阶段;前两年开始我们提出“让设计回归生活”,然后这个主题就一直在用。每个设计师在自己的职业追求的道路上都有自己的方向,有自己的价值观,有自己的设计观的阐述。但随着一届很多新锐设计师的加入,包括他们一些作品的呈现,我会觉得某种程度上看红玺杯在行业当中,尤其对于私宅真的是有引领性的,所以说某种程度上来讲,尚层在设计上对行业产生了影响力。

       社会是复杂的,客户是多元的。就像电影节对于演员来说,是大家每年交流自己所思所想的盛会,红玺杯从第一届到今天,也是作为每年一场的盛会为设计师提供交流的机会。我不认为它是一个有着比赛的竞争属性,我认为它就是大家通过这个平台阐述自我观点,阐述观点的时候得到了不同的共鸣。我会认为是这样一个属性。

       红玺杯是一场“检阅”,检阅一年中的所思所想。大家都看得到你是不是在前进,你是不是有所觉悟,或者是你是不是在进步。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红玺杯对整个行业产生的影响?

       张萍:红玺杯是个窗口,它让外界看到我们在私宅设计方面的进步。尚层的红玺杯某种程度上来讲,传输出去的价值观,我们如何看待私宅,以及我们做了什么样的准备,无论是设计端,还是在设计过程,设计呈现,都体现了我们最终的态度,在行业树立了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我们为了生活而去做设计。

       新浪家居:您觉得什么是好的设计?

       张萍:探讨这个话题,首先我个人的总结是:私宅设计处于探索阶段,要去风格化。私宅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强烈的私人属性,做私宅设计是摒弃共性、挖掘个性的过程。如果你在你家里不是你自己,你还可以在哪是你自己呢?在家里去成就更好的自己的时候,人生是不是更饱满和丰盈?跟家人的关系是不是更有序、更正向、更和睦?站在设计师角度,不是去定义他的生活,而是帮助他成为最好的自己。

       很多时候设计的东西太在意我们想表达的内容,但忽略了在这个空间里的所构建的家庭关系,对我们可能在这方面研究的还不够深入。可能往往我们做出来的东西是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但是我们忽忽略了使用者在这个空间它跟空间的关系,我们不要做房间,我们要做空间,空间它是有丰富的属性。

       我们每个人都是工具人,在城市我们每个人都是工具人,只有在自然当中才是人。在家里面,每个人都是整个自然的循环当中的一份子,但在城市里面,你是芸芸众生,在地铁里挤来挤去的其中某一个就是你,随时可以被替代。

       所以我觉得最好的设计一定是让你知道你是谁,并且是你满意的、不伪装的。好的设计一定会激发人的感知力。

       新浪家居:您觉得设计师在其中承担着怎样的角色?

       张萍:我觉得设计师最核心的价值一定不是技术,最大的价值一定是关注到人性的温度。设备技术其实只是在辅助帮助我们去完成想法。设计师对人性的关怀、对人的理解、对情感的理解是我们自己的智慧,是机器不能替代的,是工艺不能做到的。

      客户说,我喜欢光,我喜欢自然,我喜欢插花,我喜欢喝茶,我喜欢看书,我喜欢听音乐……那么设计师收到这些信息后,要做的就是把客户的每一个属性发挥到极致,让他在这种属性里爱自己。

       新浪家居:今年您带来的这两个作品能给我们分享一下吗?比如里边最大的一些亮点,或者在整个过程里边发生了哪些印象比较深的故事。

       张萍:我的很多设计某种程度上真的都是有治愈功能的,每个人都需要治愈和疗愈,就是要自我疗愈。今年两个作品,其中一个是图书馆的家,其实这个是关于人设的,很多人会问家还需要人设吗?很多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家跟我是什么关系,可以简单理解这就是一个睡觉的地方,一个休息的地方,生儿育女的地方。但再往多了想,这里是有你的社会角色,你是一个商人,你还是个艺术家,你还是个画家,你还是一个什么,它一定有你的属性。最好的家的状态一定是跟你身份的一个深度契合,那家的人设就是找到你自己。

       家实际上就是解决了两代人之间的控制问题,我的案例中有一位过度控制的妈妈和一位在外人看来巨婴的女儿,这两者之间的这种情感纠葛、爱的边界、空间的疏离、审美上如何让他们爱这个家,让他们在生活美学当中去化解掉生活的繁琐。女儿被妈妈过度控制很烦恼,我就在房子做了一平米的心灵空间,就是一个修禅打坐的地方,然后在这个空间里她可以进行自我思索,这个空间没有人干扰他。落地后业主评价很高,但是他的评价依然是这房子好漂亮,这房子我特别满意,实际上真正的满意点是他解读不出来的,需要慢慢感悟。

       我更愿意去看重业主入住两三年后家庭关系的改善,对自己的满意,你个人的成长。那个时候可能会想设计师给我造就了个人成长的空间,以及给了我可能性。我觉得这才是最高评价,在生活当中去检验设计,而不是在图纸上去检验。

       新浪家居:与往年相比,今年入围红玺杯金奖作品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张萍:差异化很明显。会发现有些设计师这么多年一直在研究,在持续成长。这个舞台能够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发力点,找到自己的价值,我觉得这个就特别好。

       这是私宅设计的好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出门荡荡儿,和新朋或老友 | 喜闻乐见开幕畅“想”未来家生活 施耐德电气携手设计师探索智慧新人居金斯当重大官宣:“匠心传承·117年”全球纪念款新品发布会!“匠心传承·117年”金斯当全球纪念款新品发布会成都151㎡优雅复古婚房,四面落地窗满足你对卧室的想象!医生如何打造家 | 在外为我们拼过命的《中国医生》,也需要个温馨避风港新浪首发|首家金螳螂家生活体验馆在苏州盛大开业梦天木作《格调样板间》嘉兴站——圆桌畅谈梦天木作《格调样板间》嘉兴站——开篇美多董事长钱文忠:以创变之势,开辟未来智能化发展新路径梦天木作《格调样板间》嘉兴站——样板间篇凯歌董事长韦修耀:提出“五年不盈利”,用全力造就品牌价值对话设计师温馨:寻觅空间有形与无形的价值出门荡荡儿,和新朋或老友 | 喜闻乐见开幕新浪首发 | 金螳螂家S系列新品隆重发布喜讯丨埂上设计突围Hospitality Design Awards,成该类别唯一中国设计公司对话设计师乔智轶:运用结构、光,让空间形成交互美畅“想”未来家生活 施耐德电气携手设计师探索智慧新人居吕邵苍设计丨苏州香雪海购物广场:商业设计与东方诗意对话设计师梁杰:让空间服务生活臻品空间设计招聘,期待专业的你2021美国IIDA室内设计大奖赛公布,MOD穆德设计成中国唯一获奖设计企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