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设计师袁迎春:跳出规则,做引领性设计

icon 2021-07-16 17:00:53
icon 0

摘要:袁迎春:设计的本质在于回归生活本身,满足居住者对于对舒适、美感的追求,挖掘出生活中艺术美学的真正价值。

  作为别墅设计的领军者,尚层装饰深耕别墅装饰行业15年,将“专注别墅,成就幸福”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15年来,尚层装饰初心不改,始终坚持实景案例,让设计回归生活,自2015年首办“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后,“红玺杯”早已成为别墅设计界的标杆性大赛,成为全国别墅设计精英人才的专业赛场,引领着别墅设计的发展方向。

  2021年7月14至15日,“让设计回归生活——第七届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举办,尚层装饰全国18家分公司800名别墅设计师齐聚一堂,聚焦一场专业态度与人文精神兼具的设计盛宴。在此次大赛结束后,新浪家居对入围金奖候选的设计师进行了专访。

  袁迎春

  尚层装饰苏州分公司首席设计师 

       设计理念:设计的本质在于回归生活本身,满足居住者对于对舒适、美感的追求,挖掘出生活中艺术美学的真正价值。

       编者言:本次采访袁迎春有个特别的感受,作为一名90后年轻设计师,他的作品里有着沉稳踏实的气质,但又不古板、沉闷。他在设计中探寻设计与生活、空间与层次的关系。他说,设计在于回归生活本质,满足居住者对舒适和美感的需求,同时要有艺术价值体现在空间和层次上。

【第七届“红玺杯”别墅设计大赛金奖作品欣赏】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家居:这是您第几次入围红玺杯金奖候选?今年入围金奖候选有什么感受?

       袁迎春:第二次入围。感觉更熟悉了;从作品上看,感觉大家都有成长、越做越好了。

       新浪家居:入选的作品是什么样的,您认为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袁迎春:今年入选了两套,然后一套是全案,一套是实景。全案的那套最大的特点是空间建筑的体现、室内和室外的互动感、包括动线及格局更好。然后从风格上来看,基本运用建筑穿插,突出整个空间的体量感,比去年的作品更好一点。实景的那套,红玺杯倡导用实景案例说话,私宅从设计到还原它其实有个过程。这套案例业主是90后,对时尚、潮流的把控强。从方案材质的选择,包括对于整个家具的选择,都是尽量贴合业主意愿来选的。

       新浪家居:与其他年龄段的业主相比,90后的业主有什么样的特点?

       袁迎春:从沟通及整个作品打磨上,更自我一点、个性鲜明,然后对空间和喜欢的元素也表达得更直接,个性鲜明。

       新浪家居:在今年红玺杯入围金奖候选的作品中,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袁迎春:相比去年或者说往届,参赛人员中新面孔会更多一点。红玺杯重视设计实力,重视对实景的还原度,今年入围的作品中,实景作品很多,方案作品占比会相对少一点。

       新浪家居:您认为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袁迎春:我认为对于私宅设计师而言,优秀的标准可能不一样。私宅设计师要学会倾听,准确捕捉业主的需求和喜好。准确把握到业主的喜好之后,再利用专业和对生活的理解再做优化,为业主打造他想要的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接触了这么多设计师,看了这么多优秀的作品,在您看来要想成为红玺杯金奖作品,需要具备哪些特征?

       袁迎春:首先,我觉得不管是哪种风格的作品都需要有一定代表性,要有些引领性的一些想法。第二,要能够跳出之前传统的思维圈,带来一些新的思路,比如把获了金奖的一套作品拿出来以后,要能够激发出其他的事情。其实红喜杯从第一届到今年的第七届,从最开始的局限于尚层内部,到现在影响到行业。行业中其他设计师每年也都在关注着红玺杯金奖作品,想从中得到一些灵感,看到私宅设计的发展方向。

       新浪家居:您觉得这么多年来红玺杯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最大的因素是什么?

       袁迎春:目前在私宅领域红玺杯算是标杆。它比赛公平公正,评委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已经在行业形成了一个标杆。

       新浪家居:您怎么理解“让设计回归生活”这句话?

       袁迎春:以人为本。私宅设计师以客户喜好为主,发挥专业去解决问题,解决客户的喜好,满足他的一个生活需求和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现在从您接手过的业主,90后占的比重大概有多少?

       袁迎春:到现在有两个,目前来说比重还是比较小。但是给他们做的案例会比较有代表性。因为我也是90后,所以可能比较容易契合。大部分的90后还是喜欢现代、带动个性比较鲜明的风格。

       新浪家居:对设计师来说,90后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会不会也是一种挑战?

       袁迎春:开始的时候挑战比较大,可能因为之前一直也没做过,担心把控不好。但是往往正是这样的案例更容易激发兴趣、灵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