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 | 束木家居展馆设计师孙晋昌:彰显东方气韵,构筑潮流家居美学

icon 2021-08-18 10:10:15
icon 0

摘要:彰显东方气韵,构筑潮流家居美学

  2020年,家居行业经历了全新的挑战,企业厉兵秣马,在危机中求变;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家居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剧变?

  家居行业凛冬尚未消解,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理应"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

  近400000㎡净展览面积、涵盖整装、精装、高定、智能等不同家居领域,7月,2021中国建博会在广州隆重举办,前来观展与洽谈的从业人员和观众超过20万,“整装”“全屋定制”、“智能家居”等热门领域受到关注。

  在群星璀璨、大牌齐聚的展会中,新锐定制家居品牌束木家居携手见素室内设计,以东方气韵十足的原创设计和产品空间理念,呈现出一场引人注目的概念家居展。含蓄内敛不掩生机勃发,一步一景的东方园林式空间体验,斩获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更引爆设计师群体与渠道端口,成为定制圈内亮眼的“黑马品牌“。

   

  引无数观众纷纷打卡的艺术家居展馆是如何打造的?定位为高端定制家居品牌,束木又如何在多元审美浪潮中,为不同消费者打造定制化的专属家居生活?新浪家居对话本次束木家居概念展馆设计师兼见素室内设计联合创始人孙晋昌,一同解构创意灵感,共探未来家居美学新风潮。

    【新浪家居】因何契机承接此次广州建博会TROTANOY·束木展馆设计?

  2003年入行后,我就扎根在商业设计领域,专攻博物馆设计方向,2006年开始转向住宅体系设计,2018年,我又重新把业务中心转向商业设计领域,涉足展厅设计领域,深度挖掘我们的业务方向,也积攒了国内、国际比较知名的品牌商业展示经验。首先,在展厅业务拓展这个档口,我了解到了束木家居这个项目,也认为束木与见素的理念是非常契合的;其次,我本身和束木品牌设计总监郭瑞是十几年的朋友,彼此都非常了解,基于双方业务契合度和深度了解,我非常迅速地切入到了与束木的合作中。

  【新浪家居】这次展厅的设计理念,是“一支红杏出墙来”,应该怎么样去理解?

  在设计之初,我们就定了一个基调,就是想去展现一段故事。

  束木虽然是新品牌,但作为束木品牌的出品方诺贝家居来说,它是一个深耕在家居行业四十余年的集团化企业。那么,如何能在高端口、高流量的行业里,让它脱颖而出?既要展现束木家居深厚的品牌积淀,又能将生机勃发的新意展现出来?我想到了一首诗:“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作为一个诗人,他想去参观一个院子,可是院子大门是紧闭的,院内景色究竟如何?引人遐想。虽然没有入园细细观赏,但院角一枝出墙的红杏,却昭示着满园春意。那一刹那迸发出的生命力,那种美是足以被感知的。

  一个新兴的品牌,一个新兴的事物,当它有茁壮的生命力时,它去追求绽放的状态时,即使我想把它这股生命力藏起来,都藏不住,在展馆设计中,我希望能把这种感觉呈现出来。

  因此在设计呈现时,我们从外形设计、到空间之间的转换,都是用这种趣味性的、偷偷的探出头的那种感觉,来承载人与空间的那种互动感与共鸣感。我们就希望在展馆中,让它体现出这种故事性,它能与参展观众产生情感链接,这就是“一枝红杏出墙来”的主题立意。

  【新浪家居】整个展厅的规划布局是怎样的?您在设计中,是如何将展馆设计与TROTANOY·束木品牌理念进行融合的?

  我们生活在中国的土地上,我们传承五千年的中国文化,我们拥有中国人最好的那种精神特质。中国人讲究的原则是中庸的、含蓄的,但含蓄中又要表达自己的主张,这也是束木品牌秉持的东方情怀。我们公司也是如此。见素,看见的见,朴素的素,取自老子的“见素抱朴少思寡欲”,东方人的基准线一定在同频的。

  所以我们希望用东方人的特质、东方人特有的理解,去传达空间之间的共鸣。在东方的语境中,融入国际化的表现形式,去展现当代的、东方的情怀。

  在空间表现上,我们以“留白”这种东方美学思维,处理空间转换。留一些余地,不把它做得过满。在游览动线设计上,我们引入东方园林式式的表现手法,用借景、对景、景深的空间组合,通过多层次的展现,散点化的视角,去营造那种更有层次的、欲拒还迎的丰富观展体验,让整体空间更具游览性、趣味性。

   

  从展会回来时,我其实就准备好开始接受好评如潮的感觉。因为我很清楚的意识到,文化传承式的当代东方美学,它是可以打动我们中国人的。

    【新浪家居】本次TROTANOY束木·概念生活馆,您选择了束木旗下的哪些产品?展厅整体设计与TROTANOY·束木产品之间的关联性是如何体现的?

  束木家居它是一个全屋的、全系统的、大家居的概念。我们用到了它的橱柜系统、墙面柜系统、衣柜系统,还有一些定制柜的收藏系统,以及家具墙面的墙装系统。

  其实束木的经营打法,就目前国内来说,是非常先进的。因为它刚好具有很多高定(品牌)不具备的特质,它背后有诺贝家居集团近半个世纪的生产能力和设计能力积淀,诺贝家居集团的传统基因又给高定(品牌)束木增加了新的背书和内容,所以束木本身就有能力撑起非常全面性的、泛家居的产品线架构。

  将家具、软装、墙面系统、橱柜系统、收纳系统一体化完美地与展馆设计结合,这也是束木能够在这一次的高定展馆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大“黑马”的主要原因。

      【新浪家居】作为资深室内设计师,您怎样看待当下全屋整装、私人定制的市场趋势?如何看待私宅定制品牌TROTANOY·束木未来的发展?

  从行业发展大趋势来看,全案设计、全案配套,或者说全案交付是不可逆的,因为大家都更希望省时、省力,更希望能以专业人来解决专业事,提升效率,获得更完美的效果。

  但设计在保证专业性的同时,也要留余地给业主,留一点的空间给所使用的人,让它有主人的特质化,从个人基准的品质、基准的文化修养、基准价值观、基准的生活气息中体现出来。

  这种私人特质并非是一般的“定制”品牌能够实现的。

  一般全屋产品或者设计,提供的是基准功能性的需求。解决的不全是所谓的“定制化”,更应该解决的是全系统的标准化。因为定制类的产品,是服务性的功能,而不是视觉性的。家居、硬装等等由工厂出品,完整的产品体系,组合不同,自然也会搭出不同的感觉,但它依旧停留在基准功能上。

  精神层面的需求,更多的还应该停在“余地”上,个性化或者说私人气质来源于个人的品位,由适合用软装、色彩等等来彰显。

  由此,我认为束木的发展前途是非常光明的。因为束木不仅是家居定制,它还具备了软装设计,软体的家具饰品,又增加了很多弹性、面料、颜色等等额外的选择。无论是设计师,还是业主,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品位去调配,束木品牌的全屋定制范畴是更系统的、更可私人化的。所以我认为束木的发展,更有利于满足未来的装饰需求,更契合高效、个性化的时代大趋势,这是我对束木的想法和判断。

---END---

采编 / 新浪家居 付晓露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