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本色究竟是什么?这次,我们说点不一样的 | 城市建造家

icon 2021-10-26 16:55:14
icon 0

摘要:观点征集:今年的双年展,我们聊点不一样的话题!上海中建建筑设计院广雅普宜研创中心联合欧哲门窗共同承办《设计的全球视野与武汉本色》建筑设计论坛……

武汉本色

  今年的武汉设计双年展“本色城市”,我有幸参与策展并邀请到了李保峰教授指导设计论坛的议题。抛开学术高度和媒体制造的热度,对于设计,对于城市,我们究竟关心的是什么问题?

华科

  策展前期,我与承办单位上海中建设计院广雅普宜研创中心夏赤渊、欧哲武汉负责人吴志一同拜访了李保峰老师。

  01

  文明城市?野蛮发展?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产物,它理应是社会的、是发展的、是文明的,每一个个体都应受到尊重与善待。

  我们面对的城市问题太多太多,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太少。

  今天,如果推着轮椅,我们能走多远?

  恐怕我们连出门都困难,因为轮椅根本没法上楼。

  丛林法则下,力量决定一切,把对手掐死,把老人弱者饿死,我们称之为“野蛮”。然而文明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的城市应该以什么方式来发展?抛弃老弱病残,放弃生态环境,让经济效益最大化吗?这不依然是“野蛮”的回归吗?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它高楼大厦的数量,我们只需要看它对弱势群体的友好程度。文明的城市,一定是能照顾到社会的弱势群体。只有野蛮的生存法则才是强权和力量。”

  历届双年展,我们在以设计从业者的身份去探讨城市问题时,我们究竟要表达什么?是视觉上的艺术感受,还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我们关心的是房子的装饰?还是房子的功能?是城市的漂亮街道(月饼的皮)?还是街道背后的居住环境(月饼的馅儿)?

  这不仅仅是作品成果的展示,而应该是一种价值观的表达。我们在给参观者传递我们的态度,我们的价值观!

  而关于房子如何装饰、如何配色、别墅如何改造,造价多少,这些问题在公司内部讨论有它的意义,而双年展公开讨论便不太合时宜。公开讨论的话题应该少一点主观的个人感受,少一点儿对于金钱及其衍生品的讨论,应该讨论关于社会、关于生态系统、关于人、尤其是弱势群体之生存状况的深刻话题。

 02

  本色城市,武汉本色

  回归主题,一说到城市特色,我们习惯性地联想到历史文化,从而联想到传统的、古代的。传统文化的主流回归,让仿古建筑有了一个很好的“寓意”,好像这些伪造的文物建筑就能代表城市文化、地方特色。如此“心安理得造假”,给城市带来的价值又体现在哪里?

  城市本色是结果,而非目的,当你抓住了这个城市的核心问题并以恰当的方式予以解决时,本色就自然出现了。看看世界各国的传统聚落和城市,那些本土特色都有其存在的必然性。

  我们尊重传统文化,但不意味着要回到过去,生活在当下就应该用当下的的语言去沟通;我们与国际接轨绝不仅仅是建设高楼大厦,更要关注到国际化城市正在回归生态,我们行动之前必须要明晰手段与目的。

  最后用保峰老师的话总结:此时,此地,很重要!用古人的智慧和当代的技术结合起来,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又同时属于我们这个地域的特色,便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主题“全球视野与武汉本色”。

 03

  设计的全球视野与武汉本色

  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建筑/室内设计分论坛

  观点互动:

  如果你也是一名设计者,欢迎关注公众号,并留言发表你的看法!

  精选观点将在活动报道中发布,并邀请您现场参与讨论!

邀请函

  /关于我们/

  关于武汉设计双年展

  武汉设计双年展自2011年11月启动至今,历时10年5届,是武汉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设计展。

  第六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以“本色·城市”为主题,旨在打造属于武汉自己的“本色·城市”理念。

  关于建筑设计分论坛

  此次武汉设计双年展以设计语言追寻武汉城市本色,挖掘城市精神,展现城市价值,聚焦设计与环保、健康、卫生之间的关联性,用设计还原城市的绿色发展本色,引发了世界性的强烈共鸣。《设计的全球视野与武汉本色》作为本次双年展的分论坛,由“城市建造家”栏目创办人、新浪家居华中区主编张然策展,立足于建筑/室内设计探讨城市生活的“本色”。

 /承办方介绍/

  上海中建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华中区域中心:

  上海中建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成立于2018年,2021年升级为华中区域中心,我们以“设计建筑美好生活”为价值观,强调建筑本质挖掘、设计适合地域语境的舒适建筑。技术能力涉及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幕墙设计和房地产咨询等多个领域,基本服务涵盖从概念方案设计至竣工验收全过程,实现EPC工程总包。

  欧哲:

  OEZER欧哲 · 系统门窗品牌,以极窄与高性能著称,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多次获得国际高端工业设计大奖,为国内高端消费阶层提供安全与高性能的解决方案和视觉、美学的个性化定制方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创未来—全屋美缝美边新时代”立邦新品发布会在京东大厦举行王平仲受邀出席立邦新品发布会并担任演讲嘉宾智能快讯|王力安防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0.13%舒适家居快讯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推进,科龙中央空调助力黄陵县冬季清洁家电快讯| 英伦百年高端厨电品牌Belling宣布进军中国市场智能快讯|三翼鸟联动《乐高大师》打造未来家庭场景智能快讯|HDL河东智能家居俄罗斯团队举办2021年经销商大会快讯丨金牌厨柜被沪股通减持21.07万股集成厨房新时代,森歌18周年大促开启品牌新格局快讯丨欧派家居连续5日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快讯丨志邦家居10月25日获外资卖出0.38%股份志邦家居前三季净利润增至3亿元,大涨原因披露签约世界冠军,销量增逾3成!依丽兰驶入“快车道”名雕专访万科彩园孙总:十年结缘,匠心再造未来新家装饰“她”说了算,双11考拉海购家居消费超8成是女性Simmons席梦思美眠上新,世界冠军教你“睡出免疫力”名雕专访 | 水榭花都邱小姐:装修就是选择一种理想的生活方式!名雕佰恩邦专访|业主:“我觉得真的就是名师设计,精雕细琢的感觉。”2021集成灶十大品牌重磅出炉刘昊东受邀出席第11届艾特国际大师论坛品牌先锋l红星美凯龙走进潮流家具七彩人生产业基地“创未来—全屋美缝美边新时代”立邦新品发布会在京东大厦举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