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承载文化价值 设计赋能美好生活 ——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致敬高标准

icon 2021-10-28 16:09:15
icon 0

摘要:10月17日晚,在众多政府领导、企业代表、设计行业产业领头人的见证下,“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颁奖盛典”在雄安地标性建筑雄安站成功举办。

  10月17日晚,在众多政府领导、企业代表、设计行业产业领头人的见证下,“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颁奖盛典”在雄安地标性建筑雄安站成功举办。作为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同期的重头戏,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以下简称金芦苇奖)这一集聚东方色彩的国际化、专业化的奖项自2019年11月21日启动至今,一直备受关注。第二届金芦苇奖吸引了全球工业设计领域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参赛作品达到6464件,参赛范围覆盖53个国家和地区。一个工业设计奖,一个只举办了两届的设计奖,何以有如此大的能量吸引全球的目光?又是什么样的底气让奖项主办方将目标定位在打造“设计界的诺贝尔奖”?

  作为城市规划、产业创新、文化提炼的源头,工业设计已被共识是助力政府扩大品牌效应、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民生基础、凝聚人才力量的关键环节;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有效措施。

  而作为工业设计领域的大奖,从创立之初,金芦苇奖就被赋予时代意义与使命——打造高水平的工业设计的国际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各类设计资源,为未来之城注入世界前沿设计的创新元素,助力雄安新区这座承载人类未来发展希望的未来之城,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城市,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性样板。选择雄安站作为第二届金芦苇奖精品展及颁奖盛典的首秀场,也彰显了主办方在控制能耗、保护生态环境、传递人性、爱与关怀方面做出的探索与尝试。

  设计力量应推动社会问题解决

  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文化、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3月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聚焦提高产业创新力,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工业设计等服务”,“深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这是工业设计自2006年首次写入“十一五”规划以来,第四次被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彰显了工业设计的作用和意义越来越重要。

  在此背景下,依托中国设计崛起的信念和魄力、立足河北省产业更新和雄安打造“未来之城”的核心机遇,不断展现东方智慧,聚合全球设计力量,加强“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战略定位,金芦苇奖承担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时代、新征程下,金芦苇奖为河北省工业设计在城市、社会、产业创新发展中赋能。从聚焦产业装备、交通工具、家居生活、文化创意、运动健康、公共设施、信息处理、传播设计这八大领域便可看出金芦苇奖关注设计力量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的设立初衷。而不负众望的是,两届奖项已经累计收到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4847件创新设计方案,持续向世界传递着中国设计界的声音。

  金芦苇奖立足河北雄安新区,用东方的传统文化审美,结合多维角度放眼全球,为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奖项凸显设计的价值在于以宏阔的大历史观谋定战略选择、以高起点规划设计引领工业发展、以设计作为创新力的起点、以创新驱动赋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这也是奖项设立的初衷。

  也正如金芦苇奖中方主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人可在第二届金芦苇奖颁奖典礼上所提到,奖项致力于传播设计的价值和精神,发现未来设计,启迪未来的生活,赋能未来城市,这对引领当前设计行业的发展走向和推动人类的进步事业都具有里程碑性的意义。

  作为金芦苇奖外方主席,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大卫·库苏马毫不掩饰设计对于解决人类面临的挑战性问题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他认为金芦苇奖就应该发挥平台优势,以其独特的优势利用来自该奖项的设计思路影响和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

 宁缺毋滥  让生活更美好

  芦苇,象征生命与美好,是白洋淀的特色,以“金芦苇”命名工业设计奖,也正体现了奖项对设计赋能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理念。在本届奖项上,经过严格、专业的评审,最终有43件作品脱颖而出,121件作品获得提名。当晚最受瞩目的第二届金芦苇奖至尊奖出乎预料出现了空缺,引发业界热议。不过此次空缺,其实正凸显了金芦苇奖对于高标准的追求,也是雄安新区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

  一直以来,中华民族强厚的文化底蕴与民族精神是支持中国创新设计的不竭源泉,同时也是中国近代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更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来源。也正是因为这份自信,保持宁缺毋滥传统精神的金芦苇奖,致力于打造广阔与公正的平台。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工业设计”一词似乎关联不大。但随着金芦苇奖文化和理念的不断普及、深化,乘着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东风让设计最大程度地“破圈”,让更多普通观众感悟到了“设计究竟是什么,设计与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设计虽然着重于精神层面的美好感官享受,但又并非完全的“乌托邦”,设计还是生活周围一切可接触到的实体,可以是城市规划与建设,也可以是身边的一个杯子、一把梳子……

  金芦苇奖作为河北省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支持下,由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主办,金芦苇奖组委会承办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工业设计领域奖项,强调好的创意设计充满灵性与美感,可以引领生活方式的改变,甚至可以改变人们对于幸福的理解。这种出发简单却又寄托无限美好的理念,恰好与金芦苇奖年度合作伙伴——中国建设银行“建设美好生活”高度一致,这也是今年金芦苇奖在市场化运作的路上迈出的一大步。

  搭建专业平台 引领产业发展 助力城市建设

  作为国际化大奖,金芦苇奖之所以一直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产业因工业设计而更具活力,世界因工业设计而更加美好。河北省政府副省长胡启生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通过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与金芦苇奖平台积极推进河北企业与全球设计机构广泛交流和深度对接,加速工业设计产业在河北深耕开花,结出硕果。

  这是一个启发设计灵感,展示设计魅力的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平台,这是一个发觉优秀设计人才和作品,引领工业设计的理念创新,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平台。金芦苇奖的平台价值,随着我国工业设计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而更显意义非凡。而对设计行业来说,金芦苇奖也对设计师提出要求,如何拓展自我眼界?如何结合当下政策与热点逐步打开思路界限?如何进一步结合时代特色开展设计创新?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设计体验?

  第二届金芦苇奖精品展现场,400余件跨时代、跨主题乃至跨文化背景设计作品吸引了大批观众,其中不乏专业人士。“搭建平台、培养人才、引入产业、整合资源”。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执行长封昌红的谈话透露出金芦苇奖未来的品牌价值创建背后的多项发展特征。对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机遇期的河北,依靠优秀的平台与精品聚集地,金芦苇奖发挥了启迪智慧、交流互鉴、深化合作的多项作用,并推动了当地的创意产业以及社会文化的发展,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又反作用于载体城市的经济与文化的发展,渗透到城市的工业基因里。

  此外,金芦苇奖背后的价值在于推动力,可助力城市工业走“低碳建设、绿色发展”之路。北京市政协常委、工业设计高级工程师宋慰祖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说:“通常在城市规划阶段,工业设计作为一种创新方式,能将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社会经济、法规标准等要素融汇在一起。”

  在国家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今天,工业设计恰恰可以有效解决我国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存有的问题。而在工业设计发挥作用的过程中,蕴含无限活力与机会的金芦苇奖,也必将成为一股重要推动力。

  而推动设计作品商业化将更能体现奖项含金量,在引入市场资金力量运营基础上,我们也期待看到金芦苇奖在保持评审独立的情况下,逐步实现市场化的可持续性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快讯|品格高端顶墙2021秋季新品发布会快讯|智能室内设计平台Collov完成Pre-A轮融资涂料快讯 | 立邦携手中国色彩专家宋建明发布《2022中国流行色彩趋势》家电快讯| 家用投影企业极米科技被工信部认定为“工业设计中心”从细节零件看火星人集成灶产品究竟好在哪里?舒适家居快讯 | 2021第13届中国抗菌产业发展大会举行家电快讯| TCL创始人李东生:中国制造业要适应变化,将产业链供应链深入全球家电快讯| 工信部:2022年初步建立物联网基础安全标准体系家电快讯| 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进出口受控消耗臭氧层物质名录》家电快讯| 小熊电器:第三季度净利4997万元 同比降26.25%寻自然纹理,掀岩板美学风潮|光达实业·岩领未来诺贝尔瓷砖设计体验中心盛大启幕!快讯|科勒正式宣布与Daniel Arsham合作,将于12月推出限量3D打印台盆快讯|品格高端顶墙2021秋季新品发布会感恩同行 共赢未来 ——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十七周年庆典圆满举行跨界营销再“出圈”!林内新品入驻GOGO150健康美学管理中心快讯|智能室内设计平台Collov完成Pre-A轮融资金可儿全国严选招商直播!开启床垫市场黄金时代火星人集成灶亮相央视,无惧CCTV-1《生活圈》硬核测评震旦「未来教室 · 激发学习」亮相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值得买才是双11:什么值得买用理性种草唤醒理性消费刘浩宇 | 北京正大侨商——城市天际线下的人文叙事空间贵族的准则:优雅且不平凡——甄选.美缝宝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