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丨复杂地势下的复合功能设计实践——十六化建总部办公及棚改项目

icon 2021-11-19 11:36:25
icon 0

摘要:上海中建设计院华中公司负责的十六化建总部基地坐落于地形复杂、高差较大的宜昌,同时也是该地的特色,而如何将大体量,功能性复合且复杂,场地条件严重受限等问题转变为机会,如何在设计中考虑总部基地的需求、激发宜昌片区经济活力,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a href=

多维场景构建

体验多元化的丰富生活

/ 序 /

  放眼宜昌,已经在现代化特大城市的步伐中稳健前行,而我们的十六化建总部办公及棚改项目在沿袭地域文化特色的同时,还遵循时代之势,以总部基地的区域效应、蝶变城市的多元配套,打造未来更宜居的城市,亦代表着宜昌迈向现代化特大城市发展进入新高度,凝聚城市奔涌朝前的魄力和宜昌精神昂扬向上的积极方向。

/ 项目介绍 /

  设计团队:上海中建设计华中区域中心-方案事业部

  地理位置:湖北省宜昌市


  十六化建总部基地坐落于地形复杂、高差较大的宜昌,同时也是该地的特色,而如何将大体量,功能性复合且复杂,场地条件严重受限等问题转变为机会,如何在设计中考虑总部基地的需求、激发宜昌片区经济活力,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成为设计的出发点。

/ 总体规划 /

  我们在设计本项目时,不仅要考虑来这里居住、办公的目标群体,还要结合宜昌本地特色、材料特点、场地内向性气质等;场地的地形为“刀把型”,形状不规则,内部呈台地状高差较大,地势不平坦的特质;设置全业态、全功能、一站式配套集萃,为整个片区注入新鲜活力,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

  在视觉和空间布局上,需要创造一个更亲近且便于交流的空间,让生活与艺术巧妙相融,传递“精致生活美学”的生活智慧,让空间美学和圈层社交在此得到全方位的延伸。

上海中建华中公司

上海中建华中公司

  挑战一:高差极大及不规则的地形特征

  北高南低+40米最大高差:

  项目地形为“刀把型”,形状不规则,内部呈台地状高差较大,地势不平坦,故需要因地制宜的方式,打造极具山地特色的居住景观、减少开挖、节省开发成本。并且利用现状台地高差,将地下车库与沿街商铺顶板处理为同一标高,减少土方量,增大景观空间。小区人行主入口延续山地特有的台阶景观形成城市界面的靓丽风景。

上海中建华中公司

  挑战二:功能高度复合性

  企业总部+商业+住宅+学校:

  项目两面沿街,且西侧为营盘路,作为总部办公形象入口,加之项目用地较为紧凑,决定了整个建筑的平面与形象设计应该是开放且混溶为一体的。在整个造型的推敲斟酌中也贯彻亲近适宜、整体大气的需求。

  所以我们在设计时,期待打造一个集高端住宅、商场、学校、公寓等多业态为一体的总部基地,成为提升城市品位、提质城市品牌、创新消费新供给的重要平台,极大程度地挖掘城市空间价值。从商业定位、空间规划、细节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打造“高品质与高颜值”的精致生活高阶圈层体验中心,旨在给消费者营造一个不一样的定制级消费环境。

  那么如何在以上的限制条件中,化消极为积极

  解决策略一:采用十字多层景观轴线,利用休憩平台景观花园将B、C区不同高 差的分裂地块统一起来。

  解决策略二:在十字型空间轴线的基础上增添活力健康带串起各个空间,让每个空间都交相呼应,同时各有独特性。

  多维场景构建,丰富生活体验的多元化。从生活、共享、品味三个方面打造多元化的功能体系,塑造出多维的生活场景体验,展示幸福生活半径的理想状态。

/ 企业总部规划建筑设计 /

  总部基地功能以总部办公、高端商务配套及部分设施为主,将是宜昌市又一片拔地而起的新城市空间。它是多元化、高效率及智能化为企业创建发展的渠道。它通过有效地整合资源,使得企业得以发展,从而从经济、技术、经验各个方面,在宜昌更大范围产生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宜昌城市经济的发展。

上海中建华中公司

  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山地特色的居住景观,减少开挖,节省开发成本,并且积极合理地利用地形高差,将地下车库与沿街商铺顶板处理为同一标高,在建筑周边设置生态停车位,绿植能有效吸收汽车排放的有害气体,减少土方量,增大景观空间,从而成功打造了一个新型社区型商业体,让办公环境尽可处在低碳环境中。

上海中建华中公司

  在建筑形态及形象创新方面,利用景观性极强的建筑形态,直观吸引有效流量。社区型购物中心作为家门口商业更关心“人”的需求,运用半开放式、全开放式的体验互动式商业空间,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有安全性和便利性的购物体验,且具有其他商业类型无法比拟的“颜值力”优势和亲切的幸福感、归属感

  建筑功能布局及空间设计方面,以人为本,以总部基地为需求进行设计

  /人性化办公空间

  始终将人的各种身体心理需求放在首位,以人为本,从使用者角度上去考虑其他要素,在满足一切功能需求的基础上打造出开放,共享,交流,活力的空间环境。

  /生态绿色建筑

  充分利用阳光,节约能源,为使用者创造一种接近自然的感觉。以人与建筑及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为目标,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环境的使用和破坏,充分体现向大自然的索取与回报之间的平衡。例如屋面平台为屋顶花园,形成丰富有情趣,生机盎然的休闲场所,让办公人员感受到绿色自然的气息。

  /5A智能建筑

通过综合布线系统将5大系统【楼宇自动控制】、【通讯自动化】、【办公自动化】、【消防自动化】、【安保自动化】进行有机结合起来,是建筑具有安全/便利/高效/节能的特点。          

上海中建华中公司

/ 住宅区规划建筑设计 /

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大家对高质量的追求,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什么是“高质量”的住宅呢?抛开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反面教材,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一下,真正值得我们追逐与期待的“高质量生活与居住环境”。              

上海中建华中公司

  在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住区设计趋向成熟,而决定社区优劣的因素除了建筑空间与规划结构差异外,更重要的是体现社区的品质感。高品质的房子最重要的还不是房子本身,而是社区环境现代社区的规划需要兼具景观性和功能性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既要有出色的景观设计,更需要人性化设计,齐全丰富的配套,营造舒适满足需求的社区生活环境。

上海中建华中公司

  因此在设计初期,我们将本项目定位为一个高品质、人性化的具有场地环境特色的社区。以崭新的结构形式构成规划区,使之成为都市新的风景亮点。根据用地条件,以建筑高度和体量上的高低错落,通过起伏变化的沿街立面来丰富城市天际线;并且因地制宜地打造极具山地特色的居住景观、减少开挖、节省开发成本。 

/ 小学+幼儿园规划建筑设计 /

  未来的城市里,学校应当承担起凝聚社区的作用,最大化地发挥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对于城市其他学校的示范作用。并且学校作为人类综合性教育的主要场所,不仅是启蒙的初始,也是充满着求知乐趣又开放的空间。

  所以在学校建筑设计中要将建筑美学与建筑人情化相融合,使学生的成长需求得以满足,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助力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满足学生日常活动的需求,并且在向学生传递中国的传统同时,又能传授先进的思想与科技,二者合一,相得益彰!

 

上海中建华中公司

我们希望打造富有创造力的建筑空间,激发学生的感受力与创新思维,因循地域文化和文脉传承,培养学生的文化自尊,营造共享交流空间,激发校园活力,利用最新技术和生态理念,培养学生的绿色生态意识。大力引入外部要素来活跃校园氛围,并增加偶然性,将城市和自然引入校园,将开放、复合、文化、生态、自然五大要素,创造一个最为理想的学校。         

上海中建华中公司


中国·宜昌
时代造极,万象归宜

完整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十六化建总部办公及棚改项目
项目类型:公共建筑
项目地点: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
设计单位:上海中建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设计团队:方案事业部
设计人员:夏赤渊,王云刚,吴华松,骆仁杰,章乐鹏,吴媛媛
设计时间:2017-2021
建筑面积:397740.00㎡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家电快讯| 华为首款女性专属耳机!华为FreeBuds Lipstick口红耳机正式发布中寓装配式内装助力酒店换新颜深度对话圣伯雅墙板副总经理杨波佳歌集成灶安徽蚌埠专卖店“夜宴活动”圆满成功,获广泛好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泰国鲲鹏律师所玛育琳律师接受访问厨房现状,博净分体式集成灶能解决吗?舒适家居快讯 | 电代煤居民用户 采暖季每度电价减0.15元森歌斩获行业六项大奖!品牌力、产品力、影响力全面大提升!舒适家居快讯丨央视报道:践行“双碳”目标,同方空气源热泵推动绿色新发展家电快讯|南京市抽查35批次家用燃气灶具产品 不合格3批次舒适家居快讯丨再树一旗,中广欧特斯携手明嘉新能源斩获20万方采暖项目家电快讯|申菱环境与中国电信佛山分公司成功签订5G+智能工厂战略合作协议重磅!创米小白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智能家居品牌」重磅!奥普家居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智能家居品牌」家电快讯| 华为首款女性专属耳机!华为FreeBuds Lipstick口红耳机正式发布重磅!UIOT超级智慧家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智能家居品牌」中寓装配式内装助力酒店换新颜重磅!LifeSmart云起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智能家居品牌」重磅!Aqara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智能家居品牌」月影家居副总裁朱小伟: 多品牌+全渠道家装解决方案助力美好家居生活深度对话圣伯雅墙板副总经理杨波​全友教你玄关这样做隔断,一进门就被惊艳!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