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家居新观察 | 政策解读: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三大路径

icon 2021-11-22 15:41:13
icon 0

摘要:舒适家居新观察 | 政策解读: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三大路径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相继联合印发了《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的通知》(以下分别建成《意见》和《通知》),明确了通过能效约束推动重点行业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保障措施,并进一步设定了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的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以科学有序推动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有效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带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而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等行业,是促进经济增长、保持世界制造大国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基石,也是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在推动行业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的背景下,舒适家居企业有哪些路径可循?

  路径一:打造标准化引领

  推动重点行业节能减碳首要前提,是要对行业不同领域的能耗水平、碳排放和能效标准等做到“心中有数”。明确、量化的标准是重点行业节能降碳的重要依据,是高质量发展的调节阀,更是绿色低碳转型的催化剂。

  舒适家居企业应当深入了解所在行业在国际国内处于什么样的水平,这样才可以通过横向和纵向对比,寻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改善的空间,以此倒逼节能降碳。

  路径二:合理分类,是推动节能减碳的正确方式

  在科学确定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高耗能业务的能效水平后,需要以此为基准,针对不同行业发展特性,分门别类提出针对性的举措。而在众多工业门类中,产业特性千差万别,节能降碳要求也存在较大差别:有落后的,也有先进的;有高耗能的,也有低耗能的,但产业发展对健全行业体系、稳定市场供给、促进经济增长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所以,对于重点行业、行业重点领域、企业重点业务节能减碳,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对拟建、在建项目,对照能效标杆水平建设实施,推动能效水平应提尽提,力争全面达到标杆水平;对能效低于本行业基准水平的存量项目,要有序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提高生产运行能效,根据实际情况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落后产品线。

  路径三:把握政策风口,将重点业务与节能减碳大趋势有机融合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和系统性变革,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的节能减碳更是如此。能源领域的减排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途径,因此给光伏、风电、核电等新能源发电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按照计划,到203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00吉瓦(1吉瓦=100万千瓦时)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光伏和风电每年安装容量将超过120吉瓦,带动行业的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在此背景下,作为碳减排主力的新能源开发企业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对于舒适家居企业而言,一方面,可以在做好主营业务之上,去探寻新赛道及挖掘延伸价值;另一方面,企业要转向全新的赛道,如做碳资产评估、碳金融等,则要不断夯实基础、提升能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是责任、是担当 业之峰确定“营销+优势交付”双轮驱动战略快讯 | 广东顺德伍思电器燃具有限公司“家宜”牌家用燃气灶具存在安全隐患被召回智能快讯|SSHT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延期举办舒适家居快讯 | EK成功服务东莞市东实停车楼舒适家居快讯 | 西屋康达风冷单元机组服务成都长峰钢铁三期车间项目舒适家居快讯 | 助力中国最高学府前沿医学研究,约克VRF服务北京大学实验设备2号楼项目智能快讯|三翼鸟打造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智能快讯|“智”造家电亮相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共享国潮 共赴美好!第十五届圣象力量百名设计师与业主共创幸福新家设计快讯|香港M+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设计快讯|Foster + Partners展览亮相上海设计快讯|2021年度杰出新商业空间设计师前100榜单揭晓正式开业啦!京东×尚品宅配首家线下超级家居体验店,再掀家装消费浪潮重磅!老板电器荣膺「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厨电品牌」快讯|万华禾香板业完成数亿元融资AOD设计招聘 | 拥抱创意,期待追求极致的你!快讯|曲美家居将推出整装大家居品牌“耀星家”是责任、是担当 业之峰确定“营销+优势交付”双轮驱动战略“好夫妻”懂沟通 A.O.史密斯“瀞”油烟机助力美满家庭快讯|“双11”家居网购,质量和售后问题最为突出快讯 | 广东顺德伍思电器燃具有限公司“家宜”牌家用燃气灶具存在安全隐患被召回全球知名杂志独家专访!林晓伟:将创新根植九牧基因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