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家居讯|2021前三季度重点大功率灯具出口情况

icon 2021-11-23 11:00:15
icon 0

摘要:2021前三季度重点大功率灯具出口情况

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照明产品出口总额为470亿美元,同比增长达32.7%,比2019年同期增长40.2%,两年平均增长率达11.9%。其中LED照明产品出口额338亿美元,同比增长达36.0%,比2019年同期增长44.5%,两年平均增长率达13.1%。其中各类灯具产品的高增长是主要动力。



这当中HS编码为9405.40.90,内容描述为“未列名电灯及照明装置”的子项,是中国照明行业出口金额最高的一项,其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出口额分别为147亿美元、173亿美元和162亿美元,占出口总额比重分别高达31.4%、32.9%和34.4%,对提振整个照明行业出口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9405.40.90整体金额较大原因在于目前其所包含的产品以室外灯具特别是货值高的大功率灯具为主,涵盖路灯/隧道灯、工矿灯、投光/泛光灯、植物灯、应急灯、地埋灯、草坪灯、庭院灯、影视及摄影用灯、水下灯、夜灯等诸多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世界海关组织(WCO)为LED替换类光源新增8539.50六位HS码之前,几乎所有LED照明产品均包含在此HS码中。
 
9405.40.90在2021年继续保持增长,前三季度出口金额达到162亿美元,同比增长37.3%。增长原因在于:
1、去年同期特别是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影响,制造业产能和供应链受到极大阻碍,交付困难致使出口额大幅下滑,使得去年同期可对比基数偏低;

2、2020年出口市场,整体是消费C端产品大大好于工程B端产品,因消费C端相关产品代表国民经济的日常基本需求,刚需属性更强,在海外多国低利率的货币宽松环境和当地政府的经济救济下,日用消费品需求旺盛;另一方面,疫情导致海外工程的停滞或延迟直接影响到了工程B端产品的销售。到了2021年,欧美各主要经济体疫情虽然未得到有效控制,但在疫苗的逐步推广作用下,承压重启经济,供应链瓶颈问题得到一定缓解,工程端需求有所复苏并逐步释放,而9405.40.90中多为工程类产品,受益于此所以增势可观;


3、成本大涨推高终端价格。虽然上游向下游的价格传导具有一定的时滞性,并且是逐级递减的。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大宗商品价格大涨导致的原材料元器件价格飞涨,以及海运费价格暴涨,还是推高了出口产品价格。所以说近期的出口额增长更多来源于价格因素而非数量增长。




从出口到全球各地区情况来看,2020年,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亚太市场表现强于抗疫不力的欧美市场,其中特别是东南亚、东亚、西亚等地区市场表现突出。进入2021年,形势陡转,欧美发达经济体市场需求在疫苗推广加持下,随着其社会生产生活的重启而得到复苏;相比之下,疫情风暴中心转至亚洲,打击了亚太市场经济重启进程。从图中可以看到,此消彼长之下,北美和欧洲的需求明显反弹,但去年同期表现突出的东亚、东南亚和西亚等市场占有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9405.40.90中相关产品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一个国家的城市化水平和基建需求增长情况。前二十市场达117亿美元,占整体市场的72%,其中美国市场不出意外地傲视群雄,独占26%的份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