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者说 | 专访周艺川:在舒适体验升级时代,打造有机生长的人居空间

icon 2022-01-24 08:55:43
icon 0

摘要:在舒适体验升级时代,打造有机生长的人居空间

  从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师,成长为全案设计师,从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到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手绘机构创始人,他几经转型,探寻自我。他是设计者周艺川,他从容平衡多重身份的转换,在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环境中,融合理论与一线实践经验,观设计趋势之变迁,探空间美学之新意。

周艺川

厦门有壹个空间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

厦门工学院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

厦门筑雅手绘教育研究机构创始人

个人荣誉

中国环艺学年奖银奖

中国园冶杯三等

红棉奖 2017最美雅奢空间设计奖

第七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奖办公空间方案类铜奖

出版书籍

《手绘攻略——景观建筑手绘表达》

《手绘攻略——室内设计与园林景观设计手绘表现》’

《手绘攻略——景观建筑手绘写生表现》

  此次,新浪家居专访厦门有壹个空间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周艺川,听他洞见设计趋势、解读市场变化、剖析设计方法论。

  #01

  设计,是理念的沉淀,是实战的淬炼

  设计者周艺川的成长路径,乍一听似乎没什么不同寻常。

  大学毕业后,周艺川供职于设计院,工作稳定。骨子里“不安分”的基因驱使周艺川走出稳定的环境,给自己构建一种更大自由度、风险与收益并存的工作模式。经过几年工作经验的累积后,他将方向从建筑设计转向了室内设计,周艺川非常直爽地坦言,职业转型的很大一部分因素是“那几年,室内设计热度高,来钱快”。

  从教书育人的老师变为设计工作室的总监,投身自由设计市场,是周艺川的第二次转型,这一次,他的转型,是基于更加长远的职业规划。在周艺川看来,设计是一门技术型学科,既需要理论的积淀,又需要实战的淬炼。

  周艺川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名全案设计师。六年的职业道路,周艺川业务涉及的范围很广,有工装、有家装。“最近手头在忙的案子是几个别墅和一个大平层,工装那边,有几个小型展厅”。

  从前期的需求沟通、到输出设计方案、材料采购、施工安装、入住,作为全案设计师,周艺川会全程跟进。纵观整个项目各个环节,在周艺川看来,极为关键的是前期项目需求的对接。“在与客户的沟通中,一点一点挖掘出他们内心真实的需求,这种感觉很微妙,前期沟通充分了,后期设计施工落地会更加顺利”。

  从纯粹的概念中抽离出来,深入一线,周艺川亲身感受市场的风向、在案例中反复磨砺,不断校准设计理念,让自己成为永远在路上、永远在成长的“设计者“。

  #02

  趋势:舒适体验升级时代,打造有机生长的人居空间

  从事室内设计六年,周艺川也在访谈中分享了两点设计趋势的变化。

  给设计做减法,构建灵活机动的居住空间

  就家居空间而言,一套房子可能承载的是几十年的居住时光,大家更倾向于站在未来的视角,打造能够“有机生长”的空间。“从视觉效果来说,近几年的市场,似乎正在淡化那种奢华、繁复的风格,而更加偏好简约、留白”。在周艺川看来,这就是一个经典设计理念“少即是多”的直观表现。因为审美观念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的,色彩、装饰这些元素,当下流行的可能很快就过时了。因此,在家装领域中,更偏向于留白,用更加简约、有力的元素搭出空间的骨骼气质,后期配合软装或者一些小的装饰、摆件,突显个性与品味,这样更加灵活机动,为未来生活空间留有生长的余地。

  居住体验精细化时代,以“五感理论”打造舒适升级体验

  实用功能主义也在室内空间设计中逐渐崛起,并呈现出更加精细化的趋势。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突显个性特征、提升人居环境体验成为共性诉求。聚焦在舒适家居范畴中,业主不仅对温度、湿度等直观感受更加在意,还会更加深入地探究家中的水、空气是否洁净,对健康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也会寻找让生活更加便捷的方式。因此,在家居功能性产品筛选时,能否满足更加精细化的需求成为重要标准。

  周艺川表示,舒适的居住环境,可以解构成“视觉、嗅觉、味觉、听觉、感觉”几个维度,提升空间风格,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消除气味,减少噪音,整体感受上都要有所升级,才能称之为理想的生活空间。

  周艺川分享,在设计规划时,要懂得选择和运用与时俱进的产品系统,这对落地实现客户的精细化需求、打造更有力的方案作用很大。“我之前与中广欧特斯品牌有过几次愉快的合作,自己家也安装了全套中广欧特斯的产品,这个品牌在厦门认可度也非常高”。

  从产品角度而言,周艺川分享,从前的空调只需要满足制冷、制热的基本功能,而现在,客户还讲究一个舒适性。因此,在功能性的基础上,升级舒适度就是非常好的产品研发思路。“我自己家调节室内温度用的就是中广水空调系统,我有鼻炎,安装中广水空调系统后,明显更加轻柔舒适,没有那种干燥的感觉”。

  “大家对健康的要求明显也更高、更精细化了”。周艺川表示,很大一部分客户开始深入思考如何打造高品质的生活。“中广欧特斯推出了5C舒适家这样的全套舒适环境升级系统,提升室内空气的质量,改善日常饮水问题,构建更健康的生活,同时降低能耗、融入智能操控系统,助力现代人抵达一种更健康、更节能、更便捷的理想生活”。

  在设计者周艺川看来,从设计、安装、施工、后期服务等各个角度,中广欧特斯都非常给力,在为客户提供全套设计方案、打造舒适生活环境、推进理想生活落地“的过程中,中广欧特斯的加入,助益很大。

  #03

  精耕细分领域,突破设计界“内卷困局”

  我从事设计,其实不止六年,加上之前做建筑设计,从业也十几年,就设计而言,我认为我们一直探索的,就是三个问题:何为设计?设计为何?设计何为?

  设计就是一种实现需求的方式。当客户有了不太满足的地方,他自然就产生了某种需求,设计,就是为了达成理想,满足诉求。而设计何为,就是一个哲学问题了,就是我们通过设计,究竟能够产生怎样的影响、产生多大的影响?这超脱出来具体的案例,是需要我们不断探索的。

  在周艺川看来,随着精装房的发展,家居设计领域的竞争也会越来越大,设计者需要更好的适应市场,深入聚焦细分领域,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构建竞争壁垒,突破“内卷困局”。

  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周艺川表示,“设计是一门技术型学科,一线的经验非常重要,目前,我还是会继续积攒项目经验,再做精一些,再深入一些,沉淀一些,最终总结一些学术型成果,可能今后还会回归校园,把这些成果传递下去。“

案例品鉴

《国贸天琴湾林总雅居》

---END---

监制 | 卢尚有(中广欧特斯) 张弛

采编 | 付晓露

视觉设计 | 陆圣韬

统筹 | 吴明明(中广欧特斯) 张婉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智能周刊|22个智能家居项目开工;恒洁智能马桶入选NFT数字藏品;欧瑞博完成10亿融资紫荆花助力成都三环桥梁美化,为第31届世界大运会添彩德技优品官宣参编《门窗智能控制系统通用技术要求》陶卫快讯|九牧研发总裁林晓伟出任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数委会副主任委员陶卫快讯|乐家被公寓式酒店集团Roomzzz选中为卫浴供应商陶卫快讯|骊住全球设计亚太领导荣登2021年AD大奖40Under40榜单陶卫快讯|萨克米在 Ceramika Paradyż 安装欧洲最现代化的生产线陶卫快讯|全速迈进新征程!浪鲸卫浴抢占品宣高地释放新势能陶卫快讯|卓远品牌2022年新春联欢晚会隆重开办!以卓越服务塑造口碑!怡口净水客户关怀中心上海站正式落地陶卫快讯|东鹏控股副总经理金国庭因个人原因辞职。陶卫快讯|马可波罗拟投资40亿在洛阳建设“瓷砖高端品牌”绿色高端建材基地!助力冰雪盛宴!1173台海尔电视入驻崇礼滑雪馆智能周刊|22个智能家居项目开工;恒洁智能马桶入选NFT数字藏品;欧瑞博完成10亿融资定制周刊|“热战”整家定制,是顺势而为还是坚持本我?......视线 | 居然、敏华、顾家等18家泛家居企业上榜《2021胡润中国500强》紫荆花助力成都三环桥梁美化,为第31届世界大运会添彩门窗周刊14期|12月BHI环比下降16.99%,2021全年累计销售额同比上涨54.43%门窗快讯|德技优品成为国家标准《门窗智能控制系统通用技术要求》参编单位德技优品官宣参编《门窗智能控制系统通用技术要求》陶卫快讯|九牧研发总裁林晓伟出任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数委会副主任委员陶卫快讯|乐家被公寓式酒店集团Roomzzz选中为卫浴供应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