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快讯|创维电器“红海”抢食 ODM模式拖累利润率 边分红边募资补流引质疑

icon 2022-01-24 10:57:16
icon 0

摘要:日前,创维电器递交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如果顺利,创维电器将成为创维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

  日前,创维电器递交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如果顺利,创维电器将成为创维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创维电器与创维集团(00751.HK)、创维数字(000810.SZ)相比,在业务成长性、资产质量等方面存在不小差距。公司主营的冰洗业务早已是“红海”一片,普及率较高。虽然创维电器依靠“ODM”模式给小米等企业代工的方式实现了业绩增长,但同时伴随着渠道盈利能力较低、应收占比较高等弊病。而2021年普遍困扰家电行业的原材料涨价、海运费用高涨等因素,也仍将继续在一定程度上对家电行业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公司一边大手笔“分红”,一边募资扩产补流的操作,引发市场质疑。

  纵向来看,在疫情等多方面影响下,创维电器盈利能力持续走低。2018年到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12.04%、14.96%、13.19%和11.03%;净利率分别为2.21%、4.75%、4.07%和2.98%;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分别为18.22%、47.51%、33.14%和10.50%。

  资产负债结构方面,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占总资产的比例较高。截止2021年上半年,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7.5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5.96%。其中小米位列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应收账款客户第一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智能快讯|比亚迪布局智能门锁芯片智能家居|“破圈”智能家居生态壁垒,涂鸦智能宣布将支持Matter协议舒适家居快讯 | 上海到2023年推广90家公共机构太阳能和空气源热泵热水项目舒适家居快讯 | 2021年巴彦淖尔临河区空气源热泵安装2672户智能快讯|智慧住宅建设将纳入全装修住宅管理舒适家居快讯 | 天津:因地制宜推进清洁取暖 推广空气源热泵等技术智能快讯|2021年净利超6.48亿元,明微电子“瞄准”智能家居以及消费电子类领域智能快讯|英飞凌推出全新AIROC™ CYW20829 低功耗蓝牙片上系统陶卫快讯|科勒进驻禧龙国际家居兔宝宝高铁广告强势登陆,品牌高速传播势不可挡!舒适家居快讯 | 三菱重工×珠海金玥湾,绿色赋能,打造时尚新城区智能快讯|欧普照明智慧城市技术点亮孟家庄乡村振兴之路阅生活麦子:「守」守住初心,韧性成长智能快讯|探见智能家居新设智能家居公司派雅门窗董事长 李钧洪:「专」2022年派雅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专注做好门窗雅兰集团罗庭树:「机」有挑战,更有机遇在澳大利亚:斐雪派克洗碗机获2021最受信任品牌智能快讯|比亚迪布局智能门锁芯片新豪轩门窗营销总经理 李阳:「变」以自我的变革创新,谋得企业长期发展智能家居|“破圈”智能家居生态壁垒,涂鸦智能宣布将支持Matter协议舒适家居快讯 | 上海到2023年推广90家公共机构太阳能和空气源热泵热水项目舒适家居快讯 | 2021年巴彦淖尔临河区空气源热泵安装2672户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