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双碳”背景下,东鹏、欧神诺、蒙娜丽莎陶瓷企业各显其能

icon 2022-02-17 13:31:11
icon 0

摘要:目前“双碳”目标成为我国未来几十年的重点工作之一,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碳中和、碳达峰目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低碳成为传统制造企业发展的新赛道,尤其是作为用能大户的陶瓷行业。

  目前“双碳”目标成为我国未来几十年的重点工作之一,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碳中和、碳达峰目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低碳成为传统制造企业发展的新赛道,尤其是作为用能大户的陶瓷行业。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发布《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这份指南涉及到炼油、乙烯、水泥、平板玻璃、陶瓷、钢铁、有色金属等17个高耗能行业。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建立替代原燃材料供应支撑体系,推动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能源消费结构逐步转向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加大绿色能源使用。

  随着我国“双碳”进程的有序推进,陶瓷行业也有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行动。东鹏、欧神诺、金意陶、蒙娜丽莎等多个陶为企业已提前布局,充分抢占转型升级主动权。

 东鹏:打造绿色超级工厂

  前不久,东鹏就与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签署“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共研低碳发展占率。

  与此同时,东鹏丰城基地早已摒弃高能耗、高排放的煤炭,现引进光伏发电,每年绿色发电1200万度,为其节省超3700吨标煤,且生产线使用萨克米PCR2000辊压设备,总装机50KW,比传统大板压机低耗低很多。据悉,电力脱碳、终端电气化、节能提效、排放绿化被普遍认为是碳中和的“四大金刚”。而东鹏的丰城基地,通过绿色用电、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化减排、回收利用四大行为,集齐“四大金刚”为生产节能减排保驾护航。

  丰城基地的减排系统,其废气脱硫净化环保系统,有效降低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颗粒物排放;回收利用100%废渣回收利用,有效实现节能降耗率达40%。同时,污水净化系统,可以让污水实现循化利用、零排放建立废气脱硫净化环保系统,有效降低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颗粒物排放。

 欧神诺:绿色制造的实践者

  去年12月,先进零碳燃烧技术联合创新研发中心在佛山仙湖实验室正式成立。零碳中心由佛山仙湖实验室、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德力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

  不久前,欧神诺入选《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公示》“绿色工厂”示范单位。除此之外, 欧神诺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实现科学化管理。采用进口西斯特姆30000吨压机等先进生产设备和制造技术,真正实现陶瓷产品生产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刷新建陶行业岩板生产工艺和技术的新高度。

  目前,欧神诺在佛山、景德镇、广西藤县三地拥有现代化生产基地近4000亩,综合产能达1.65亿平方米。广西藤县生产基地于2018年建成投产,是一个智能化、现代化的绿色环保生产基地。依托企业优质管理经验与研发生产实力,广西欧神诺成为了当地绿色工厂的领行者,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成为能源集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

  蒙娜丽莎:数字化转型实现低碳排放

  蒙娜丽莎近几年不断追加环保投入,通过烟气一站式净化系统、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废渣循环利用系统等环保设备的引入与升级,全面构建公司绿色生产链。

  蒙娜丽莎的国家能源管理示范中心,形成了一套融合计划、管理、控制、数据、信息、ERP于一体的能源管理系统,对全部能源消耗进行实时监管、统计、分析,对生产过程进行动态可视化监管,从而提升生产设备利用率,降低生产过程能源消耗。

  去年11月,英飞腾与蒙娜丽莎达成合作,联合打造国内首个氢能叉车应用整体方案。据悉,1000台氢能叉车,每天工作12小时,每小时做工7Kwh,每年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00吨。

  早在2020年,蒙娜丽莎西樵生产基地及清远生产基地已全部完成了“煤改气”,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将生产线碳排放降低了26%。

 后记:

  陶瓷企业的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门槛的提高会使陶瓷行业更加规范。“双碳”给行业带来了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随着更多双碳政策和指标出台,高排放、高能耗企业将面临巨大压力,而在转型过程中占据领先优势的企业,无疑将成为最后的赢家。(文 | 乔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陶卫快讯|将军陶瓷集团肇庆岩板研发智造基地新生产线点火智能快讯|艾特智能推出三款智能锁D1、S04、Z8舒适家居快讯 | 成都拟对热泵技术等节能技术建筑节能改造给予最高100万补助智能快讯|2022​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2日召开舒适家居快讯 | 江苏20万平空气源热泵冷暖项目再选中广欧特斯!舒适家居快讯 | 特灵离心机、螺杆机助力冬奥赛场舒适家居快讯 | 东芝空调累计31次荣膺ECCJ日本节能大奖智能快讯|德利智能门锁将亮相2022中国成都建博会智能快讯|捷昌驱动智能家居物联网产业园项目二期预计今年6月结顶舒适家居快讯 | 山东枣庄市2021年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结果公布家电快讯|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取消退休年龄制度家电快讯|韩媒:三星、LG等韩企当地职员将从乌克兰撤离2022防水行业盛会,大咖论道,技能比武,百万大奖,等你来陶卫快讯|将军陶瓷集团肇庆岩板研发智造基地新生产线点火云知光设计师大赛报名通道开启!让才华和梦想遇到舞台!智能快讯|艾特智能推出三款智能锁D1、S04、Z8这个家族真真的YYDS海尔高端电视连续6周翻倍增长月影家居拥抱新零售,打造家居购物新体验!生态七娃 | 您身边的守护者舒适家居快讯 | 成都拟对热泵技术等节能技术建筑节能改造给予最高100万补助智能快讯|2022​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2日召开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