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打造服务全民智慧生活的“社区微脑”

icon 2022-03-24 11:17:36
icon 0

摘要:打造服务全民智慧生活的“社区微脑”!

  多年来,中国家居行业早已从简单的产品制造业过渡发展为以智能、环保、和服务为关键词的全新高附加值行业。在此过程中,中国家居人从未放弃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不懈追求,企业与质量相关的各项投入逐年大幅提升,更是在质量领域的多项指标上领跑世界同行。在把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作为最高目标的漫漫征途中,每一个阶段都会涌现出最具代表性的行业先锋。

  新浪家居将以《2022家居质量先锋志》的形式记录中国家居行业的质量征途,栏目以“家国情怀”的大格局为视角,汇聚勇于担当中国民族品牌复兴重任的精英企业,展现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家居制造力量,立体诠释中国家居品牌的责任与担当。

  在家居行业发展进入成熟期,传统智能家居品牌在寻找新增长点、拓展渠道时,一众智能家居企业异军突起。从智能家居单品到全屋智能生态、从单品互动到家居场景联动、从屋内智能到室外智能,智能家居品类越来越丰富、技术越来越成熟、场景越来越多元。智能家居逐渐覆盖至所有家居产品,并能够与人自然互动,真正实现解放人类双手,还能实现从居家到外出的全方位智慧生活体验。人们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对于“未来家”的想象如今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有史可依,我国智能建筑起步于1990年,比美国晚6年,比日本晚4年。但经过近些年国内AI、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家居消费国,智能家居市场份额在全球占比百分之五、六十左右,几近全球一半的市场。当然,国内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如此之迅猛,离不开有梦想的智能家居企业在背后的付出。国内智能家居的成长经历了萌芽期、开创期、徘徊期、融合演变期,即将走向爆发期,最初的“智能产品落地难”问题已经被解决了,如今面临的是协议与技术标准之间的互通、融合。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楼宇对讲、智能家居等智慧社区、智慧医院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厦门狄耐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狄耐克”)智能家居产业伴随着国内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而不断成长,经过多年的深耕与积淀,狄耐克已在智能家居领域崭露头角,淬炼了技术创新力、多元产品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等可持续发展优势。2008年,在“智能家居”概念并不明确,市场认知度还不够的情况下,狄耐克便开始布局数字化楼宇对讲产品;2014年,市场逐渐了解智能家居领域时,狄耐克自控型产品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性的转型,前瞻的市场洞察力不彰自显。

  据悉,狄耐克智能家居系统涵盖ZigBee无线、CAN总线、KNX有线、多协议混合型联网四款解决方案,通过智慧家庭中控屏、智能网关、智能开关面板、智能传感器、数字智能终端等产品,构建智能照明、智能遮晾、智能家电、智能安防、智能影音、智能环境等全屋智能场景,同时可与小区的其它智能化系统实时联动,如可视对讲、智能新风、智能梯控、智能门锁、智慧通行等系统,打造家庭与社区一体化联动的智慧生活体验。近几年,狄耐克智能家居屡获奖项,受到了行业、合作伙伴等机构的权威认可,例如:”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中国房地产供应商行业竞争力十强”、“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战略诚信供应商”、“中国最具安防影响力十大品牌”等,有力展现了狄耐克智能家居产业坚实的核心竞争力、研发实力、产品品质、战略合作量、服务能力等优势。

  近期,厦门工信局等部门在对狄耐克综合实力、技术创新能力等水平进行综合评估后,将其纳入厦门市第一批技术创新基金“白名单”。针对狄耐克在社区安防、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等领域的领先地位,新浪家居对厦门狄耐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家居事业部总监沈凤连进行了一次专访。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家居:沈总您好,最近观察到狄耐克入选了厦门市第一批技术创新基金“白名单”企业名单,能够进到这个名单的企业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和标准?

  沈凤连:“白名单”相当于厦门的一个技术创新奖,是为了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同时也是为了扩大整个厦门工业的有效投资,是由厦门工信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牵头的金融机构设立的,主要支持对象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

  狄耐克正是在获得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之后,通过了企业综合实力、技术研发能力、生产能力等各方面的严格审核,才被评为市重点工业企业,最终进入这个“白名单”。

  新浪家居:狄耐克自2005年创立开始深耕楼宇对讲系统,到2014年开始布局智能家居领域,这种转型模式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沈凤连:首先一定是基于大环境和整个行业发展趋势考虑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消费观念和居住偏好发生了明显变化,以往追求的是住宅的宽敞豪华,现在向往的是智能、绿色、健康、安全、舒适、便捷的居家生活,家居消费观从“置家”升级为“质家”,智能家居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板块。狄耐克顺应全新的消费观和智能家居发展前景,以楼宇对讲厂家的先天优势,前瞻迈入智能家居蓝海。从产业性质上来看,楼宇对讲和智能家居的结合是智慧社区建设环节的必经之路,所以,布局智能家居产业既是行业发展大势,也是狄耐克产业拓展的必要环节。

  2008-2013年,公司先后研发出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多系列数字楼宇对讲产品;2014年,公司推出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数字楼宇对讲系统,功能上全面支持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基于数字对讲系统优势,公司同年开始布局智能家居领域,并完成第一代自控型产品阶段性发展,推出基于Zigbee标准协议以及485总线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和产品;2018年,第二代智慧型,公司推出基于Zigbee标准协议以及应用在车载领域较多的国际标准CAN总线的智能家居方案和产品;如今,狄耐克智能家居已迈入第三代的人工智能型,也是基于Zigbee标准协议3.0,包括CAN总线、KNX总线,可实现从学习到感知、分析再到联动执行的控制策略,以此为核心打造整体解决方案的狄耐克智能家居产品上市。

  因此,在智能家居方面的布局是产业化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

  新浪家居:目前狄耐克在工程端和消费者端的业务分布是怎样的状态?

  沈凤连:目前来说,B端业务占比较高,这与公司整体打造的产品线有一定关系,狄耐克产品线主要以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为主,并且产品解决方案比较完整,技术优势明显,能够打造安全、健康、舒适、便捷的智慧生活环境,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和产品,因此总体上看B端业务占比较高。

  新浪家居:站在从业者的角度,您认为当下智能家居所面临的的最大痛点是什么?狄耐克是如何面对和解决这些痛点的?

  沈凤连:历经十几年发展,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认知经历了从概念熟悉到产品认知的过程,现在市场对于智能家居认知度已经有很大提升了。但从产品线上看,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参差不齐,社区与全屋智能联动设计存在脱节现象,整体应用上出现重叠状态。我认为,只有全屋智能与智慧社区之间达成联通,才能真正实现智能家居产品与智慧社区融合。

  现在行业内都在推中控屏,但是会给使用者造成麻烦。因为如果是居住在智慧社区,并且家里安装了智能家居产品的话,家里就会有两个屏:一个是社区安防类中控屏,另一个是智能家居中控屏。这样一来,使用的时候就会出现多重叠状态。因此,我们狄耐克要做的事就是,一方面要解决客户全屋智能体验的痛点,另一方面要想办法实现社区与家居、智慧安防一体化联动。

  新浪家居:如果要将智慧社区和全屋智能的两块中控屏实现联通的话,在技术上存在怎样的困难,狄耐克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沈凤连:如果整个智能系统交由狄耐克来做的话,就不存在不联通的问题。但如果全屋智能的智慧中控屏使用的是其他品牌,要与社区做联通的话,从技术角度上来说就要实现多种技术的对接,从开发角度来看,协议必须足够开放才能实现。

  新浪家居:于智能家居或者说智能家居中控屏品类而言,产品和服务哪个更重要?狄耐克是如何在产品和服务之间做到平衡?咱们的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分别体现在哪些层面?

  沈凤连:首先从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势头来讲,产品和服务都非常重要,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只有产品没有服务,产品便不能落地,为使用者创造的价值也体现不出来。2021年,狄耐克推出了智能家居领域的新品——智慧家庭中控屏,涵盖了4吋、6吋、7吋、7.8吋、10吋和12吋六款产品。从产品本身来说,这款产品把不同尺寸、不同空间、不同领域的应用全部都集中于一身,能够实现一屏智控全屋及社区的体验;从使用者的角度来说,这款产品将老人、小孩的使用感都考虑到了,例如语音留言、反向查找等创新功能,并且操作便捷,是狄耐克在智能家居领域不断革新之后的成果的缩影。

  第二,在解决方案上,我们除了采用现在的语音识别、云计算等技术实现有线、无线混合联网全屋覆盖的方案之外,狄耐克自身在智能家居系统里除了带无线Zigbee,还有CAN总线等多技术混合的智能家居系统,可满足不同住宅的布线需求。

  第三,从服务角度来说,我们在全国设立了50多个直属办事处、30多个经销服务网点,基本涵盖了全国大中城市以及周边地区。连续12年开展315质量万里行活动,相当于为全国落地项目提供免费的全面排查、主动维修的服务。

  新浪家居:今年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提出要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的改造,我们新浪家居在做消费者调查过程中也发现了这一问题,当下的智能家居在便捷度和操作层面对老年人不是特别友好,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狄耐克有没有考虑过这一问题?

  沈凤连:我国的人口老龄化趋势确实越来越突出,我们在前期的产品规划上也在考虑智能家居产品如何适合老龄人群。以我们的智慧家庭中控屏新品为例,7寸、7.8寸、12寸这三款产品都加入了适老元素,一台设备除了能通过中控屏实现全屋控制外,还配置了物理按键,老人、小孩都可以通过“一键直达”实现全宅智能场景联动,比如一键离家、一键回家。在这些产品应用里也嵌入智能语音功能,包括反向查找功能,比如老人不识字的时候,也是能够通过留言、语音等方式控制家里的设备,通过留言实现与家里的智能产品进行互动、交流。

  狄耐克重视对产品智能化及品牌人性化发展的精研。在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重的当下,智能化设备适老化发展是大势所趋,狄耐克近年来推出的智能新品除了便捷化,还在产品操作方法上考虑得十分周全,除了触屏操作,还增加便捷按键、语音以及系统预设等操作,体现对老年使用者的友好。

  新浪家居:2021年以来,智能家居进入到了线下落地的爆发期,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狄耐克目前的渠道布局是怎样的?对于线下布局有着怎样的规划和战略步骤?

  沈凤连:目前市场都比较注重线下体验,注重于对智能产品场景化模式的打造。狄耐克现在的销售模式依旧以直销为主,B端的工程项目会占比较多,同时依托全国办事处直销的占比也很大。至于线下布局,我们也在致力于提供整体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体验感打造,以便让消费者能在体验店里,将看到即所得的场景搬回家。

  新浪家居:您认为2022年智能家居行业的新增长点、新机遇会出现在哪些层面?

  沈凤连:近些年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受市场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成为了一个新的增长点。行业品牌纷纷在线下家居建材卖场开设体验店、与家装渠道合作、通过设计师推广引流等方法拓展全屋智能解决方案销售路径。

  其次,近两年比较火的“元宇宙”通过融合心理,构建了全新的、与现实交互的心理世界。当下,不论是AI语音音箱还是狄耐克的智慧家庭中控屏,在智能家居产品上的应用得到了认可,使得消费者对产品概念认知提升,也使得人机交互体验升级,增长速度也比较快。

  在从企业角度分析行业未来发展时,沈凤连形象地比喻说:“真正的智慧生活,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全屋智能家居层面,应该是屋里屋外、楼宇上下、社区内外都实现数字化联通,它应该是无形的‘社区微脑’。未来的智慧家应该是能够实现社区深度互联状态的,打破人与社区、家庭之间隔阂的‘社交专家’。”可见,智能家居企业正带着全民对于未来美好智慧生活的向往阔步向前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消费者口碑调查》参调品牌:恒洁 3月30日等你来打分!《消费口碑调查》参调品牌:千年舟 3月30日等你来打分!门窗快讯|威必驰五金与巧凡门窗达成战略合作陶卫快讯|45家陶企被列为2022年佛山市重点排污单位舒适家居快讯|中广欧特斯携手原疾控专家白雪涛开展净水领域研究2021年家电销售榜单公布 万家乐多款产品入围前十舒适家居快讯|山东两地清洁取暖项目3-4月采购意向发布舒适家居快讯|宁夏吴忠市:2022年新增清洁取暖面积740万平方米舒适家居快讯|奥克斯与杭州羽春家纺达成战略合作舒适家居快讯|堃霖空调成功服务陕西光电子先导技术研究院舒适家居快讯|美控携手华为赋能算力新基建,让AI应用更简单AKASA荣耀|严宏飞先生受邀担任2022美国TITAN Property Awards评审家装快讯|华浔于盛和·九里香堤108幢别墅业务开工《消费者口碑调查》参调品牌:恒洁 3月30日等你来打分!《消费口碑调查》参调品牌:千年舟 3月30日等你来打分!家装快讯|华浔于顺发御园38幢别墅业务开工家装快讯|海南华浔2022年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家装快讯|华浔福建区域2021年度优秀管理之鹰活动成功举办家装快讯|海南华浔2022年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工作会议圆满召开家装快讯|烟台华浔品味装饰全员相助抗疫情家装快讯|华浔捐赠物资助力泉州卖场快讯|宜家大连开启厨房焕新礼遇加磅活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