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者说 | 专访设计师段美伊:设计当以人为本,赋予空间舒适度与生命力

icon 2022-04-15 07:55:32
icon 0

摘要:专访设计师段美伊:设计当以人为本,赋予空间舒适度与生命力

  北京的暖阳在这个春日尤其绚烂,斜影在落地窗前,洒在室内,端坐于色彩绚丽的沙发上,能隐约看到阳光下映出的茶香雾气,这是段美伊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刻。抛开繁杂事物带来的困扰,在段美伊的设计故事里,设计师的必修课是享受生活。

  说她是一位设计师,不如说她是个「斜杠青年」。花艺、茶道、服饰、艺术,无一不是段美伊的兴趣,都说女性设计师天然的细腻与文艺带给其无尽的灵感,那么在不同领域成为专业的段美伊也将这些灵感赋予每个空间。

  空间成为载体,以设计之名,生活被段美伊打造成了艺术。

  新浪家居&中广欧特斯「设计者说」栏目,专访花溆美学创始人、美伊Design设计总监段美伊,从她诗歌般的生活里找寻设计的灵感。

段美伊设计师作品《法式的浪漫遇上现代艺术》段美伊设计师作品《法式的浪漫遇上现代艺术》

 #1

  设计不盲从

  从业十数年,从一位美术教育者到知名室内设计师,段美伊的设计之路显得有些偶然,却又充满期待。在家庭与社会期待中,大学毕业的段美伊从事着一份稳定而颇受尊敬的职业,但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不能为其带来惊喜,一次偶然的室内设计邀请带她进入一个新的领域。

  第一套别墅设计的成功奠定了其未来走向专业设计师的道路,在段美伊的理解中,赋予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空间特殊的意义与故事,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设计风格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多年的经验积淀下,段美伊有了自己重新的思考:“所谓的设计风格,无非是我们自己的某种定义,设计师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的工作,我不喜欢被某种定义所限制,设计应该不断变化、挑战。”

  盲从于市场欢迎的设计风格对于设计师来说能够得到收获颇丰的回报,但于设计行业而言,不断创新与思考才是促进发展的推动力。抛开设计本身,段美伊不喜欢盲从,开始研究艺术、花艺、茶道等更深邃的内容,不同的生活方式反馈到设计中,空间塑造也有了更多可能性。

  消费时代的变革带动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设计师该是更好生活方式的引领者,段美伊通过亲身实践,向每一位业主输出专属的舒适家居解决方案。

段美伊设计师作品《静待时光》段美伊设计师作品《静待时光》

  #2

  舒适家居成为趋势,当关注与人与环境的整体性

  对比多年前的设计,段美伊发现人们对空间的需求从基础的功能需求越来越多转向情感需求,即便是基础的生理需求也不仅满足于个体,而是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处。

  “我发现我的业主们,越来越关心他们在这个空间里,更加舒适的居住体验,功能满足已经非常成熟,而环境反馈给人的感官体验才是需要进一步关注的,阳光、水、氧气是一个生命的必需,而今天我们更关心质量。”

  舒适家居开始得到关注也并非近两年的事情,一直以来,走在居住体验前沿的设计师群体都在研究对舒适家的提升,段美伊便是如此,从基础设备到硬装,再到软装环境,影响基础体验的恰恰正是一些业主看不到的环节。

  “我正在施工的项目中,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其实业主也很关注基础设备的施工,但是针对性技术问题还是需要设计师来把控,这是一个十分专业又琐碎的工作,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有一些整体解决方案还是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随着舒适系统、智能家居的发展,我相信这将是一个趋势。”

  从疫情的发生到如今的习以为常,健康的生活方式催生着人们开始关注居住环境,我们意识到,人不再是单一的个体,人与环境联系紧密,舒适而健康的居家体验,在未来伴随着科技发展也将有更大的创新。

段美伊设计师作品《现代轻奢》段美伊设计师作品《现代低奢》

 #3

  未来消费市场更趋专业化,设计当坚持初心

  作为一直服务一线的设计师,段美伊时刻觉察着市场的变化,人们整体生活水平的提升也推动了人们对空间认知的提升。“我的许多年轻业主,可以说是专业消费者,对于空间布局、动线、行为逻辑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认知,设计师在这其中除了进行专业的指导,最关键的问题是要保持初心。”

  所谓设计的初心,当以人为本,不论科技的变革如何,为人服务都是设计的核心诉求。对舒适空间的追求越来越成为现阶段的主要需求,地暖、空调、新风、热水、净水……这些环节在日常居住中,需求也在逐步提升。

  “这些都是关联着人们感官神经的基础系统,所以在今天我的一些项目里,施工的初级阶段,会把重点放在看到不到的,墙体内的这些毛细血管中。”在段美伊看来,能够触达人体感官的舒适才是真正的舒适,设计师从一而终都在为人的感官服务,不仅限于视觉。

  回归设计初心,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从未改变,只是需求在进阶,设计作为专业手段赋予空间更高质量的舒适体验,也必将为未来的人居生活创造更完美的居住环境。

段美伊设计师作品《小户型的意式轻奢》段美伊设计师作品《小户型的意式轻奢》

  临近采访结束,段美伊走向窗前望着室外,大片的桃花掩映着一栋栋低层办公区,她说:“你看,这种景象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要画图,要开会,桌子上有方案有合同,但绝不能够影响我抬头就能看到鲜花盎然的春景享受。”

  朝夕与四季,诗歌与远方,原本就能触手可及,设计便是一种调节剂,作用于空间,令生活舒适幸福,愿未来岁月可期。

——END——

监制|卢尚有(中广欧特斯)张弛

采编|徐伟利

视觉设计|陆圣韬

统筹|吴明明(中广欧特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预告|窗造不凡,轩尼斯门窗以航天品质逐梦星辰万里引领全屋智能 小白智慧门BLADE STAR 4月14日热力开启众筹门窗快讯|月星家居与意博门窗联发品牌交流会顺利召开门窗快讯|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即将开启家电快讯| 驰援上海 苏宁易购抗疫保供会场上线家电快讯| 苏宁宜品紧急采购配送2.4万件速干服装驰援江苏援沪医疗队家电快讯| 守“沪”抗疫,苏宁易购近300万件商品紧急调配入仓家电快讯|能率积极捐赠物资 温暖驰援上海抗疫抗菌升级,定义新生,千年舟即将携手抗菌协会发布抗菌白皮书,携2022新品重磅来袭!家电快讯| 科恩董事长在线畅谈终端发展战略规划家电快讯| 美大集成水槽洗碗机荣耀问世家电快讯|火星人D70集成洗碗机登顶洗碗机行业单品销冠预告|窗造不凡,轩尼斯门窗以航天品质逐梦星辰万里引领全屋智能 小白智慧门BLADE STAR 4月14日热力开启众筹门窗快讯|月星家居与意博门窗联发品牌交流会顺利召开智能快讯|智能家居纳入国家计划好不容易抢到菜 帅丰集成灶花式厨艺 做饭当然不能输!门窗快讯| 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即将开启智能快讯|趣睡科技智能家居领域再添新品:Easy真皮电动斜推储物床家电快讯| 驰援上海 苏宁易购抗疫保供会场上线家电快讯| 苏宁宜品紧急采购配送2.4万件速干服装驰援江苏援沪医疗队阿芙洛 | 天润环氧离子板 呵护您和家人的健康!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