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丨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设计,什么样的门窗

icon 2022-08-02 18:12:48
icon 0

摘要:门窗,作为室内外最重要的沟通纽带,承担着建筑节能,审美,室内舒适,采光等多维度的功能,在后疫情时代引起了消费市场的关注。

  近三年时间,有一个话题是永远无法回避的,就是“疫情”,它深刻地改变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也改变了人们对“家”的定义和看法。门窗,作为室内外最重要的沟通纽带,承担着建筑节能,审美,室内舒适,采光等多维度的功能,在后疫情时代引起了消费市场的关注。

  在这个背景下,日朗门窗在六朝古都南京,召开了一场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设计趋势”的设计论坛,邀请了美国加州大木建筑师事务所总建筑师陈鸿全Tony老师,上海吉尔设计总设计师苏建源老师等众多长三角地区知名设计师,从建筑与室内设计、室内设计与生活、疫情对设计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分享。活动主办方,日朗门窗董事长寇忠信也从文物保护、产品设计等方面,分享了他的创业初心和品牌理念。以下是新浪家居对三位嘉宾的专访。

1

  设计:新需求催生新理念 新材料赋能新设计

  陈鸿全Tony老师表示,疫情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居家时间被极大地延长,因此人们的注意力会更加向居家舒适度、健康度等方面靠拢,“家”被赋予了除休息之外更多的功能和意义。苏建源老师则将疫情对生活和设计的改变具象化,他认为疫情和居家催生了居家空间的新功能和新分区。他在一个大宅项目中,为客户设计了可以实现真空包装、冷冻、急冻、储藏功能的超大生鲜食品储藏室,这是疫情带来的明显变化之一——对新鲜食物的超额需求。同时,他也表示,空间功能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让每一个空间都承载了更多的功能,在做设计的时候,需要更全面地系统化考量。

1

美国加州大木建筑师事务所总建筑师陈鸿全Tony老师

1

上海吉尔设计总设计师苏建源老师

  作为建筑和居家的一部分,门窗产品的功能需求也随着居家需求的变化,衍生出更多可能。陈鸿全Tony老师指出,后疫情时代,门窗透气通风和保温密闭功能被关注得更多,更窄边框,更高强度,更高性能,更大开扇的窗产品会更受关注。苏建源老师表示也有同感。在他为上海一家客户设计的案例中,他将两层窗户变为单层窗户,为的就是让客户拥有更好的视野能看到徐汇滨江美景,在以往第二层窗户的位置摆放了一台跑步机,实现在风景中健身的愿景。双层变单层的窗户,就对窗户本身的性能和强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边框窄、开扇大,同时还需要更强的气密性,水密性,隔音保温抗风压的性能,对设计师的设计和选品功力都是不小的挑战。苏老师表示:“客户花了更高的价钱购买的就是窗外的风景,设计师一定要让客户的购房款花得值得,让风景最大限度进入客户的视野中,这是设计师的价值所在。”

1

  拥有文保背景和经验的门窗品牌,对设计师的吸引力是很大的,曾经设计、改造过上海多处老洋房的苏老师对在历史保护建筑中设计改造的艰难深有体会。“这也不能动,那也不能动,这里有老化,那里也有老化,整天就想着怎么样能修旧如旧,怎么样用现代的材料和工艺恢复古建筑的古典气韵。”苏老师表示,就门窗一项,就让他费了不少心思。所以,在了解到日朗门窗拥有15年的历史保护建筑门窗修缮经验,而且还是同品类中唯一一家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近现代历史建筑保护委员会理事单位的时候,他只说了四个字——相见恨晚。“一个品牌能在古建筑修缮领域专注15年,证明了品牌在设计、材质、施工等维度具有相当的高度。”苏老师表示,新材料在建筑和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不是说说而已,需要制造企业、设计师、业主的共同努力。他也希望能够与日朗品牌展开更深度的沟通,为高端客户带来全新的门窗审美和使用体验。

1

1

日朗门窗大宅项目

  对于当下住宅设计需求与未来趋势,陈鸿全Tony老师和苏老师也表达了各自的见解。陈鸿全Tony老师认为,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一脉相承,未来将会产生更紧密地结合,设计师需要有更高的视角,更全面的思考,更广泛的尝试,这是后疫情时代,客户需求为设计师们提出的新挑战,也是设计师们在后疫情时代的必修课。苏老师则用别墅花园设计需求的变化,来阐述他“贴近自然”的观点。从前的花园设计要求“设计感”,一眼能看得出设计的痕迹,但如今的大宅花园,他更愿意将自然引入客户家中,让花木的位置、水景的布置、甚至水景里养的水生动植物,都遵循自然的原理,“为客户创造一个小生态,是立体的,自然的,不拘束的。”在这个过程中,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来维持舒适度和健康度。“这是我对后疫情时代设计趋势的理解,也是我对后疫情时代人文关怀的理解。”

1

 产品:从文保到大宅,产品永远是第一

  就像两位设计大咖所说,疫情带来的居家需求突变,把门窗推向了市场的焦点位置,作为国内纤细型复古门窗的领跑者,日朗门窗在产品研发、新材料应用等层面作出了非常多的创新,在历史保护建筑门窗修缮领域的服务,也进入到第15个年头。从当年西溪湿地项目,到如今和平饭店、解放日报社、交通大学,外滩近现代历史保护建筑等古建维护和精品工程,日朗门窗的钢铜门窗让历时百年的老建筑焕发了全新的生机。

1

日朗门窗董事长寇忠信

  作为这一切的主导者,日朗门窗董事长寇忠信却一直坚守着创业初心——创造工艺门窗之美。

  他表示,身处变革时代,需求是一直变化的,但唯有一点,客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会改变。因此只需要围绕这个核心来进行产品研发和制造升级,“准没错”。

1

佘山高尔夫别墅

  近年来,日朗门窗在历史建筑门窗修缮领域的盛名被越来越多高端设计师所了解,他们背后是庞大的大宅消费群,这些居住着大平层、别墅、老洋房、四合院的高端群体,对居住空间的功能需求与审美需求,与日朗门窗的品牌基因、钢铜门窗表现出的品质非常契合。寇忠信说,现代门窗诞生于工业革命,因此,门窗这个品类就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大进步的标志。日朗门窗面对的高端人群,很多都是成功人士,他们能够更深切地体会技术进步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们想去追寻工业革命时代的印记。”而日朗门窗的钢铜门窗,从材质到外形,都充满了那个时代的印记“,与高端客户的追求紧紧契合在一起。”在寇忠信看来,从文保领域转向高端大宅领域,对日朗门窗来说,就是水到渠成的结果。钢铜门窗对比其他材质门窗的高强度和高耐候性,可以让设计师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超大开扇、超高挑高、异型,都能通过日朗门窗的高性能来体现,“可以说,日朗门窗能够帮助设计师完成他们的设计表达,帮助客户实现他们的生活构想。” 

1

  建国西路法租界老洋房改造项目

  作为一个现代企业,智能制造是每个企业都需要完成的企业自我进化,日朗门窗也不例外,早在3年前,日朗门窗就将智能机器人引入了门窗的生产制造中,在喷涂、裁切等环节实现了全自动化,寇忠信表示,车间的高效运转是保证产品交付的核心,尤其是钢铜门窗的生产流程更繁复,就更需要将不稳定的“人”的因素降到更低,让智能制造提高效率,“我希望日后能把日朗的车间打造成黑灯工厂,虽然这条路很漫长,但日朗必须要做,也必须成功。”

  任何的工业产品,都不仅仅是零件的堆砌,在产品背后是一整套设计、制造、交付体系的支撑,缺少了哪一个环节,都不能让产品完美落地。因此,产品与设计、产品与应用需要更紧密地沟通连接,从工厂到市场,从工业产品到舒适居家,制造品牌与设计师承担着非常重要的推动和催化作用。由制造品牌发起的思考,通过设计师的思辨来回答,传导给更广阔的市场,无疑能够在这个纷繁变化的时代,给行业和市场提供一些思考和实践的路径。

1

南京苏宁钟山国际高尔夫酒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美大集成灶告诉你蒸箱的加热方式为什么要选用加热盘式美大告诉你安装集成灶需要注意什么?妙物新作首发 | 武汉华发中城商都:在城市CBD核心,共赴一场诗与远方之约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 | 柯颖:以专业视角,助力评选活动成功举办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 | 姜向东:以专业视角,助力评选活动成功举办见证领跑者施工标准 今朝装饰第十二届老房家居文化艺术展将启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 | 付乐:以专业视角,助力评选活动成功举办佳歌经销商孔石珍:以服务为本质,潜心与佳歌携手运营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 | 董津辰:以专业视角,助力评选活动成功举办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 | 旦:以专业视角,助力评选活动成功举办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 | 崔斐:以专业视角,助力评选活动成功举办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 | 陈麒向:以专业视角,助力评选活动成功举办视线 | 趣睡科技今日申购 发行价格为37.53元/股美大集成灶告诉你蒸箱的加热方式为什么要选用加热盘式半圆设计 — 无锡悠悠太湖的古韵新风美沃门窗七夕微电影「为爱守护家」全网上映 致敬为爱逐梦的你美大告诉你安装集成灶需要注意什么?在中国制冷展“渝”见中广欧特斯,打造未来舒适空间范本!柏丽雅携整装五金解决方案亮相中国家博会,门墙柜一体化备受关注同是六恒智慧奢宅,龙翔·江东华府为什么更好一点?群核科技又一项研究成果入选ECCV 2022 攻坚AI智能设计妙物新作首发 | 武汉华发中城商都:在城市CBD核心,共赴一场诗与远方之约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