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风云①|华为全屋智能突破后装,造价高昂、生态割裂问题待解

icon 2022-10-21 17:00:40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推出“智能风云系列报道”,穿越时代浪潮,追溯过往,力图揭开智能家居巨头们的来时与去路。

从以单品智能为主的互联网时代,到如今场景化智能体系逐渐成熟的物联网时代,智能家居正成为时代风口。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可达6515.6亿元。

除了青年消费群体的崛起,和国家对智能家居政策的不断扶持,越来越多互联网、家居、家电、房地产巨头的争相布局,也进一步刺激了行业市场的繁荣发展。

万亿级市场春风已至,未来谁主沉浮?

对此,新浪家居推出“智能风云系列报道”,穿越时代浪潮,追溯过往,力图揭开智能家居巨头们的来时与去路。

其中,华为作为参与智能家居的手机厂商赛道代表,正以突破后装市场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强势跑马圈地。

然而相对高昂的造价方案,和没有打通与其他生态隔阂的鸿蒙系统,正成为华为吃下智能家居未来十年红利的最大阻碍。


全屋智能2.0扩充后装市场

近些年来,随着 5G、物联网等技术日渐成熟,智能家居也开始从家电单品 +DIY 的初始阶段走向全屋智能的成熟阶段。

然而对于全屋智能而言,后装市场难以破局,正成为行业痛点;穿墙、重新布线、甚至要二次装修……用户不仅费时费力,并且二次改装落地的全屋智能,体验也往往不佳。

但在今年7月,华为正式推出的全屋智能2.0,就突破性得扩充了后装解决方案。

新浪家居了解到,在此次2.0中,华为推出全新主机——智能主机 EZ,通过采用有线+无线双网架构,可一机接全屋。

这意味着,华为全屋智能主机安装位置不用固定在弱电箱,扩充了后装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华为全新后装主机即插即用的方式,也意味着华为全屋智能可以实现极速整装,最快一天内即可完成焕新。

而与后装主机搭配的,则是打破空间制约的华为桌面中控屏;通过打破此前固定位置的中控屏,完成了从墙面到桌面的距离进化,实现了多场景的移动和布置。

搭载HarmonyOS的中控屏UX还实现了分层交互逻辑,一层为空间交互界面,二层为系统交互界面,三层为设备精细控制界面。之外,华为新一代全屋智能在照明、安防、遮阳、网络、冷暖新风五大子系统上也进行了优化。

在新浪家居看来,随着房地产行业新开楼盘的放缓,存量房改造无疑成为智能家居、尤其是全屋智能抢占市场的关键。

相关报告也显示,未来五年,预计智能化后装市场空间超过 31.6 万套,存量房无装修需求用户智能化后装市场预计超过 173 万套。

而全屋智能的无线改造方案,不仅可以降低大面积对墙面重修的成本,还有利于后续售后维修及拓展。

如今生态和场景交互为底层的革命正进一步驱动全屋智能行业向前挺进,伴随后装市场正被全屋智能企业打开,行业格局或将就此改写。

行业新手,智能鲶鱼

事实上,华为作为搅动全屋智能后装市场的鲶鱼,发展时间并不算长。

虽然2015年,华为便启动公司级的综合战略——HiLink智能家居战略。

该战略聚焦于通过与垂直行业厂商共享HiLink连接协议、LiteOS物联网操作系统和芯片,能够端对端对整个生态赋能,解决不同品牌厂家智能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打造未来智能家居生态的链接和控制中心。

直到2020年底,华为才以首次发布的全屋智能ALL IN ONE解决方案,宣布正式进军全屋智能领域。

彼时华为全屋智能,通过一台控制主机将WiFi与PLC两条通道整合,与前装市场密不可分。

随后,在2021年4月,华为更新公布了1+2+N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以全屋智能主机为中央控制系统,具备稳定可靠的PLC全屋网络以及高速全覆盖的全屋WiFi,支持丰富的可扩展鸿蒙生态,覆盖照明智控、安全防护、环境智控、水智控、影音娱乐、睡眠辅助、智能家电、遮阳智控等家居系统。

该系统自去年10月经过一次升级后,在不久前又迎来了第三个版本——从原来的1个智能主机、2张网络、N个场景,升级为1智能主机、2核心方案、N子系统。

在新浪家居看来,从华为涉足智能家居的底色就能看出,其优势在于自研芯片+操作系统,它既提供全屋智能的“大脑”,也基于鸿蒙系统开放底层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丰富可扩展的鸿蒙生态配套系统。

从打法来看,它不是做自有品牌全品类布局,而是引入外部厂商与品牌伙伴,丰富单品品类,做大鸿蒙系统智能家居生态,基于此提供全屋智能服务。

然而,利用鸿蒙生态割裂跑马圈地,也让华为全屋智能将很大一部分客户拒之门外。

生态封闭、价格高昂

是的,尽管当下华为全屋智能的优势在于,技术全面、市场影响力较强,但生态割裂仍成为其开拓市场的一大痛点。

新浪家居了解到,华为全屋智能目前的智能家居设备品类较少,主要还是靠其他厂商的进驻,然而加入它的生态有较多条件限制,开放性仍显不足。

例如使用Apple设备或安卓设备可能就无法接入华为全屋智能生态,这部分消费者就只能二选一。

与小米生态链企业Aqara绿米对比,后者对于Aqara home、小米米家、苹果Homekit三个平台三个主流大型生态均支持,显然华为无法与这种多方互联协同的生态划等号。

另一方面,华为全屋智能的价格门槛也较为高昂。

新一代华为全屋智能,2室2厅(约80㎡)的后装方案售价19999元起,3室2厅(120㎡+)的后装方案售价39999元起。

横向对比的话,欧瑞博全屋智能的入门套餐,有9999元和999元两个低配套餐。

并且尽管缺乏严谨的数据支撑,从网络上的评价来看,在基础硬装与软装之外,这一笔近4万元的花销似乎仍未达到人们对于全屋智能的心理价位,加之还需要负担很多终端设备的隐藏消费,令很多在观望中的用户选择了继续观望。

在新浪家居看来,补全配套终端设备,并继续下调价格,正成为华为全屋智能走向平民化最先要解决的两个问题。(文/新浪家居 梁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