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日版宜家”标签难去,宜得利能否继续“不败神话”

icon 2022-12-02 09:55:18
icon 0

摘要:日本最大的家居连锁店宜得利在北京连开两家门店,对于华北的家居卖场行业而言,前有无印良品业绩下滑,后有宜家口碑堪忧,宜得利的到来意味着一场全新的角逐正在拉开序幕。

  日本最大的家居连锁店宜得利在北京连开两家门店,对于华北的家居卖场行业而言,前有无印良品业绩下滑,后有宜家口碑堪忧,宜得利的到来意味着一场全新的角逐正在拉开序幕。

  北京首开,落户丰台

  11月4日,日本最大的家居连锁店宜得利在北京连开两家门店,分别位于丰台区永旺与银座和谐广场,这也是宜得利首次在北京开店。

  与银座和谐广场店门店相比,永旺店占地面积更大,货品种类更全。前者门店面积约1500平,而后者面积达约3000平。

  两家门店产品均以日系、简约风为主,其中家具木制产品色系以原木色为主,售卖的产品从沙发、餐桌、床等大型家具到餐具、厨具、收纳、装饰品等小型家居产品一应俱全。除成品家具产品外,宜得利家居还提供全屋定制业务,并且北京地区大部分家具可以免费配送。

  宜得利于1967年在日本北海道成立,目前已在全球拥有超860家门店。宜得利家居2014年才在武汉开出中国首店,之后陆续入驻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北京等一二线城市,目前在中国内地仅有59家门店。

  竞争激烈,口碑难打

  尽管目前宜得利在中国内地仅50余家门店,且相比相比瑞典家居巨头宜家家居1998年进入中国、日本杂货品牌无印良品2005年进入中国等,入局较晚。

  但宜得利对中国家居市场却抱有很大期望,其在采访中透露,“中国是一个很大的消费市场,预计到2023年在中国内地开出100家店铺。今后在中国开店的方针是不断在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开出新店,明年也将会继续在已经开店的重点城市多开店铺,并且在一些新的城市开出新店。”

  宜得利如此看重中国市场,似乎和今年10月宣布撤出美国市场有关。宜得利日前在其官网宣布,由于美国政府加征高额关税令宜得利产品在美国市场的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力下降,公司已决定撤出美国市场,将资金和人力资源重新配置到更有希望的东亚及东南亚市场。

  但入局华北家居市场就势必要和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富森美等深耕家居市场数十年的头部品牌正面交锋。

  当下中国家居市场开始走向定制化、智能化、数字化,并且为消费者提供家装一站式服务。尤其面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家居市场也面临着存量竞争,而存量竞争则是一场“淘汰赛”,优者生存,欠缺创新力、竞争力与品牌力的企业一定会被淘汰出局。

  而在这场淘汰赛中,宜得利或有以下问题。

  问题一:产品单一

  新浪家居了解到,宜得利依然喊着“将缤纷的居家生活环境,呈献给世界上的每一个人”的口号,试图复刻其成功的老路子。为此,宜得利卖场以日常家居用品为主,产品品牌单一、服务范围较窄,仅靠全屋定制与部分地区免费配送,很难在华北家居市场展现其竞争力。

  问题二:曾用名多

  另一方面,宜得利知名度较低和它有多个曾用品牌名有关。似鸟、NITORI、尼达利、宜得利都是它的曾用名。直到在2021年才意识到该问题,正式更名为宜得利,称是为保持全球战略统一,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问题三:还面临十元店竞争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出于迅速扩张的考虑,宜得利门店多为购物中心的家居饰品店,以小物件、低价格为主。但这类商品却与名创优品等十元店高度类似,后者在线下的影响力却远比宜得利大,更加大了宜得利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难度。

  在新浪家居看来,宜得利若想破局而出,只能牢牢抓住年轻市场,在购买渠道数字化和营销宣传上下功夫,在产品与解决方案上努力数字化、智能化,更要讲好品牌故事,融入中国元素。

  “日版宜家”标签难去

  尽管在中国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但宜得利在日本却是神话一样的家居企业,创下了连续35年利润和销售额同步增长的神话,产品销量占日本同业的一半以上,获得日本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未曾达到的成就。

  但由于宜得利布局中国市场较晚,导致在国内知道宜得利的人较少,提起来更多的印象是“日版宜家”,尤其是连名字都很相似。

  早期宜得利也的确学了很多宜家的运营模式。宜得利曾每年派出数百名员工,带着摄像头和笔记本去研究美国加州的宜家商店。时任宜家日本的总裁汤米·库尔贝里说:“他们从不放过我们运营中的每一处细节。”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迅速崛起,家居市场迎来变革,宜家也难避寒冬。

  虽然近几年宜家在中国市场经常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甚至问题产品多次被召回,导致口碑一度崩塌。但对于宜家而言,中国仍是其重点关注的市场之一。当下,中国是除瑞典以外唯一一个拥有完整宜家价值链的市场,涉及产品设计、测试、生产、采购、仓储,以及配送、零售、购物中心、数字创新等各个领域。

  尽管如此,宜家也依然面临撤店风险。今年宜家已经上演了一幕告别:2022年4月1日,宜家中国宣布贵阳线下门店关闭。2022年7月,宜家中国宣布关闭上海杨浦店。3个月连续关闭2家门店,对于进入中国市场24年的宜家而言,依然危机重重。

  就连正版宜家都在中国面临撤店,“日版宜家”又如何能在家居市场得以发展?

  外资家居品牌想要角逐中国市场,势必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耕本土化产品,深化本土化战略,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习惯的变化。宜得利初入茅庐,如果不尽快摸清市场规律,恐怕很难继续其“不败神话”。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组合拳1+1+1>3,华帝在集成灶赛道上给出持续加速的答案「城市建造家」境和设计 : 一个可以移动的大平层 华侨城四室两厅全拆改造单身公寓励志承唱直击人心,陈艳萍致敬经典唱哭茅威涛,森歌“奋”力量深刻共鸣!牵手《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森歌唱响中国智造最强音森歌集成灶被《人民日报》点赞!这才是企业该有的担当人民日报点赞森歌集成灶:让非遗文化在创新中传承《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内容创新升级,森歌集成灶致敬中国传统文化门窗快讯|《建筑门窗碳足迹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发布门窗快讯|富轩全屋门窗荣获 AAA级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门窗快讯|第二十二届成都建博会延期至明年门窗快讯|2022第十届中国门墙柜技术大会将继续延期门窗快讯|伊盾门窗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组合拳1+1+1>3,华帝在集成灶赛道上给出持续加速的答案「城市建造家」境和设计 : 一个可以移动的大平层 华侨城四室两厅全拆改造单身公寓打造有品质的“理想家”---2022圣都家装首届“匠星计划”总决赛在杭圆满落幕励志承唱直击人心,陈艳萍致敬经典唱哭茅威涛,森歌“奋”力量深刻共鸣!舒适家居快讯 | 曲美家居成立集成家居事业部,打造一站式交付能力名耀家具——以定制之名 耀空间之魅设计先导,还原品质生活的本质, 柏丽大家居25周年庆系列活动圆满收官舒适家居快讯 | 四季沐歌助力西藏地区清洁采暖舒适家居快讯 | 美的空调联合共建「中国轻工业智能空调健康舒适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2023诗尼曼整家新品发布会:让美好自然而然发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