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消费升级时代,一站式家装如何突围

icon 2023-01-18 11:20:20
icon 0

  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新家装修动机仍然是居于家装消费需求产生的主要原因,占比达到34.2%。其中家具购买支出在新房装修支出中占大头,一般需要6万到15万之间不等。“一站式家装”成为行业竞争的共同目标。当然,光凭简单的“降价”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眼下日趋多样化的需求。就好像在消费人群中,“90后”消费者最看重省心、省时,于是他们更加偏爱成套购买家电,“空调+洗衣机+冰箱+彩电”“油烟机+热水器+洗碗机”“净水器+空气净化器+扫地机”成最受年轻人欢迎的三大家电套购组合。

  有业内分析称,随着消费者强烈的个人理念注入,将加速家装家居的供给多元化,刺激国内家装市场的产能持续攀升;而在居家环境下医疗、教育和科技等跨领域的职能需求不断融合之间,互联网消费也逐渐向产业化转型。不仅如此,《2022大淘宝家装家居新消费白皮书》表明,近98%受访者在家装过程中,有踩雷或遇到困难的经历,其中46%有自我需求和行业认知不足问题,45%存在服务环节不透明、不信任、不方便问题。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一组调查结果则显示,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量以10.8万件位居投诉量榜首位,同时,在该类投诉中,涉及售后服务方面的投诉量高于质量类投诉。在此情况下,锌刻度发现推出“一站式家装”服务,正在成为各大电商平台以及诸多家居品牌,满足消费者需求并解决行业痛点的共同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家装相关企业及平台想要实现整装落地并不简单。不论是全案设计能力、前后端一体化,还是家装产品供应链整合能力,对他们而言都是难度极大的考验。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定制家居行业非标化程度较高、渠道属性强于产品属性等特点。此外,定制家居功能属性较强、社交属性较弱,消费者看重性价比。换句话说,“一站式家装”售卖的不只是产品,而是集硬装、软装甚至家电及配送、安装、售后一体化的全流程服务,其中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涉及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但“一站式家装”本身又将这些个性化需求融合成了一个整体,即具有个性化特征的标准化整装产品。

  现实情况下,由于每家每户的房型设置、业主审美、选择偏好不一样,导致家装行业一直没有办法实现规模化发展。当企业具有前后端一体化的完善供应链体系(产品标准化、设计标准化、施工工艺标准化、交付标准化),可以做出具有个性化标签的相对标准化的整装产品时,才算是解决了家装行业无法规模化发展的问题。于是,规模化柔性化生产以摊薄制造端固定成本,流通环节整合提效以降低单位渠道成本,将成为企业竞争的胜负手。

  如果定制家居企业能有效破除消费者有关传统家装的痛点,同时企业客单价与流量亦得到显著提升。龙头公司较早发力跨品类拓展,具备完善的产品品牌矩阵、变革渠道模式,已形成头部品牌强强联合的马太效应,与中小企业拉开差距,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市场升占有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