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方太姜永立 |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体验式经济将谱写家电行业新势能

icon 2023-03-30 13:28:06
icon 0

摘要:坚持创新驱动,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下,积累更大的发展势能。

  3月27日,2021-2022住宅产业年会在广州举办,本次大会以“擦亮2023”为主题,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指导,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主办,箭牌家居集团承办,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媒体全程深入报道。

  活动现场,新浪家居独家采访了方太集团零售体系总经理姜永立。疫情三年以来,宏观经济有所下滑,人口红利不再,在整体态势疲软的情况下,方太逆势增长,在疫情三年中实现了48%的增长幅度。作为厨电市场的头部企业,如何发挥优势,把握机遇?

  对此,他表示,这离不开方太始终专注高端,坚守科技创新的发展路径。姜永立认为,创新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目前方太已经拥有超9000项的国内授权专利,正是因为方太坚持创新驱动,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以来,积累更强大的发展势能。

  此外,他认为要积极深耕渠道,拥抱行业变化。他表示,企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装企的大力支持;同时,他也强调,方太一直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五星服务为指导思想的理念,与消费者共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面对增量市场紧缩现状,方太如何抓住存量市场机遇?

  姜永立:房地产已经进入到了存量市场,我们认为家电目前也进入到了存量市场时期,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竞争也愈加激烈。尤其是在疫情三年,宏观经济有所下滑,人口红利不再,精装房成为大趋势,整体环境略显疲软,而方太在过去的三年中逆势累计增长了48%。

  对于厨电市场而言,优势在进一步提升。在另一个层面来讲,愈加艰难的的时刻,行业和品牌的集中度在逐步放大。过往三年方太能取得这个成绩,可能有三个核心原因:

  其一,方太始终专注高端,坚守科技创新。我们始终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目前方太已经拥有超过9000项的国内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数量超过2300件。也正是因为方太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战略才能保证方太品牌长期以来的竞争力,也积累了未来更强大的发展势能。

  其二,深耕渠道,拥抱行业变化,尤其是像家装渠道这样快速增长的渠道,装企和部品在渠道产品和服务上的联合创新和合作共赢,应该就是我们这几年快速增长的一个亮点。

  举一个典型案例,从20年开始,方太与圣都装饰一起合作,打造的一心一意的战略项目,实现了共赢,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产品。

  其三就是支撑服务,打造场景化的解决方案。方太一直秉承着以用户为中心,以五星服务为指导思想的理念,与顾客共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这其中包含了理念的产品和服务上的内容来满足顾客的显性和隐性的需求。

  新浪家居:2023是提振消费元年,方太通过怎样的方式提振消费?

  姜永立:我认为提振消费最好的方式是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满足高品质人们的生活追求。

  对于企业来说,我们还承担了社会责任,方太是一家集使命愿景价值观驱动的企业,除了生产实体的产品,还会开展一线消费群体和一线员工的培训。

  新浪家居:除了创新,方太还将通过何种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姜永立:作为头部企业,承担着企业和行业的责任,所以在研发的驱动方向上,我们会打造出能解决消费者痛点,更迎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在促进消费层面上,我们会跟很多流量渠道建立更深的合作,像装企等渠道,把更好的产品送进千家万户;在文化传播的角度上,我们也会推出更有深度的产品,引导人们保持对生活的纯真和美好的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今年有什么样的市场规划和战略目标?譬如赋能经销商、线上渠道、新零售,或者迎合年轻消费者心智等。

  姜永立: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分成了b端和c端两个方向。在b端,进一步扩大流量入口,由于消费者的购买和获客的渠道较为分散,方太会紧贴消费者走向,把渠道注入到新的变化中;在c端层面上,会通过场景化的方式跟客户做深度交互,给客户提供一个理想的厨房的模样。

  在新零售模块,方太一直在积极探索像燃气公司、物业公司,智能家电等相关合作。在迎合年轻消费者心智方面,我们也在不断积极探索,但更偏向于智能化或者颜值更高的产品。通过把消费者痛点和需求征集并同步到研发端,为用户提供更心仪的产品。

  新浪家居:未来您对家电市场与家装消费趋势又有哪些预判?

  姜永立:我认为在未来有两个明显的特征,第一个特征是:服务经济会再次得到延展,第二个特征是体验经济开始显现作用,也意味着消费者更注重体验过程,体验经济本质上也代表消费行为发生时顾客的心理体验,我相信,体验式消费将成为新消费时代下的另一个特征。

  为了匹配这样的趋势,方太不仅要注重产品端的深耕,更要跟客户建立更深度的链接,不断听取消费者购买时的心声,把这种心声应用到从生产制造到研发销售各个环节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兰精携新品亮相2023intertextile家纺展!联手8家供应链伙伴开启一场零碳之旅新颖独特,充满期待—2023“烟火里的中国设计艺术周”启动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新科技、新营销、新生态深耕中国市场,格兰仕“328年会”重塑家电格局专访曲美家居赵瑞海 | 洞察新的消费痛点,也是打造差异化的起点丝所2023品牌首度亮相发布会 “Awakening·丝蕴新生”陶卫周刊NO.75期|2021-2022住宅产业年会召开 陶卫大咖参与论剑搭载三大洗地机技术密码 ,追觅“小机皇”M13 Beta加速市场普及演绎极臻技术 创造“菲”凡价值 ——菲斯曼南京设计师暖春奇遇记圆满结束追觅科技推动《电吹风》标准制定 引领行业进入规范化发展新时代原界建筑空间设计 王瑜 | 待到秋深暮尽时瑞图琅社空间设计| 平沙容落雁,现代的东方审美投映空间瑞图琅社空间设计| 造景入室,“室”无巨细新赛道开跑!DBF深圳户外展企业对话家居空间兰精携新品亮相2023intertextile家纺展!联手8家供应链伙伴开启一场零碳之旅2.0上线!松下6恒气候站2.0正式发布 杨洋助阵开启恒越四季缇香瓷砖:质量是品牌的根本,是红线系统赋能,场景为先 GMCC美芝、Welling威灵邀您共赴2023中国制冷展太阳雨空气能采暖机入驻珠峰大本营启动仪式暨【勇敢者的故事】微电影开机仪式举行新颖独特,充满期待—2023“烟火里的中国设计艺术周”启动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再启新图,共融共强|诗尼曼家居入驻临沂市郯城县北方大家居产业园新科技、新营销、新生态深耕中国市场,格兰仕“328年会”重塑家电格局业内最权威睡眠报告发布!慕思床垫引领健康睡眠科技革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