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造家走访| 建筑师林海:城市更新不仅仅是建筑的事 by reaserch or ey...

icon 2023-03-31 11:09:56
icon 0

摘要:一个中国建筑师最想说的话——城市建造家走访DAMU大木设计

城市建造

林海

  道冲,而用之不盈。

  早在中国两千年前的春秋时期,老子便在《道德经》中说出了建筑最深层的意义。建筑如所有的器具,其意义不在于容器本身,而是由容器构成的其中的“空”。

  建筑作为一门系统的学科,发展出了多样性的建造行为,成为了人类城市文明的标志。黑格尔在讲述美学类别时,把建筑排在了第一序列,其次才是雕塑、绘画、音乐等。

林海

  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硕士,建筑师林海于2008年在美国创办了DAMU设计,回国后,一直实践于自己的建筑理论。林海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了两个小时,和我们约定聊一聊他最想说的话。真实记录,是我们今年走访计划最大的意义所在。

建筑师眼里的建造与设计

张然&林海

  张然:我们印象中,建筑设计是宏观的,而室内设计是微观具体的,您同意这个说法吗?您作为建筑师,在处理设计时,会从哪些角度去考虑?

  林海:我个人不太认同这样的说法。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明确一些基础的概念:

  建筑源于西方,是一门系统的学科,建筑师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architect,室内建筑师属于建筑师的一个细分领域——Interior architect,而不是"designer"。设计师是装饰、美学范畴;而建筑师,是空间、建造的范畴。因此,建筑与室内建筑不是以大小尺度,或宏观还是微观来区分的,再小的建筑,也应该同时有宏观的视角,再大的建筑也需要关注微观细节,室内也是如此。

  张然:那我们要怎么去理解建筑设计师呢?

  林海:建筑设计师是一个从事设计和建造的职业,它应该包含两个部分的工作:

  一是解决逻辑性问题:比如功能、结构、材料、工艺、造价、运营,甚至后期维护等,这是建造。

  二是解决创造性问题:比如建筑的表达形式、美学、艺术等,通常我们说的“炫技”也是说的这一层面,这是设计。

  张然:好有道理!这还是我第一次听一个建筑设计师把自己的职业剖析得这么直白,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林海:你抓住这两点核心问题,就会很容易理解设计的行为了,现在我们所说的建筑师或者说设计师所有的做法,都绕不开这两点 。

  张然:既然这样,我们就围绕这两点来说。逻辑是理性的、科学的、物质的、解决现实问题的。创造性是感性的、浪漫的,精神层面的。那是不是说,建造与设计这两个工作在去平衡时,建造更加重要呢?毕竟它是物质基础,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林海:不是,我仍然认为这两者缺一不可。只考虑建造是不动脑的行为,它带来的结果必然是没有温度的、缺少关怀的、千篇一律的、甚至是丑的。设计给了我们更多空间的想象和乐趣。

  张然:如果我们同时考虑设计与建造这两方面的工作,我想知道,应该是设计主导建造,还是建造主导设计呢?或者您认为什么样的方式是更合理的?

  林海: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认为考虑一个项目,不论从建造的角度切入,再去思考设计,还是从设计的角度切入,去思考建造,这两个方法都是可以的。没有哪一种优于哪一种。做一个建筑好与坏的区分,在我看来,只有设计师的出发点。也就是为什么要做这个建筑。或者说,叫价值观。

  张然:价值观,似乎把我们的话题上升到了道德层面啊!以您自己为例呢,您会以什么为出发点来做?

  林海:我们不以德道来评价好坏,这是建筑师个人价值观的取舍。以我自己为例,我一定会是以城市发展的脉络出发,建筑要有益于城市,顺应当地生活的,而现在我们的城市建造太着急了。这正是我乐意接受你们访谈的原因。我希望媒体都能帮我们宣传这样的价值观,虽然价值观不可能统一,但我希望它至少是主流。

 张然:什么样的建筑才是顺应城市发展的呢?现在城市发展快,难道不是生活品质提高的表现吗?大家住得更好了……

  林海:快如果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宁愿它慢一点。我们现在开始提倡城市更新,是一种很好的反思。建筑的存续应是上百年的,我们在建造之初,就应该考虑它的实用性、耐久性,与周围环境的融合。可能因为时间的推移,它会失去原有的功能,我们要做的是更新设计,而不是直接拆除。这样,城市的肌理便留存下来了。

  商业地产疯狂发展的这几年,我们错失了太多城市建筑应有的延续过程。粗暴地拆改后,高楼林立的城市已经变得千篇一律,我们的文明见证被无情地抹去了。当发现问题时,我们又开始仿古式地做假历史、假古董,让人们旅游观光、打卡。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

  张然:我们非常愿意去传递这样的价值观,城市更新提倡了三四年,已经为我们普遍认同,作为设计师,应该怎么去实践?

  林海:落实到工作方法上,我们通常会有两种做法:"by reaserch" or "eye catching"? 学术型的建筑师会偏向于社会研究式的做法,比如解决城市的老旧脏乱问题,菜市场或社区的改造等,基于解决社会问题而做,它可能并不会受到广泛关注;

  而商业型的建筑师更喜欢“eye catching”,比如考虑建筑的叙事性,比如制造一个网红打卡点,以此来获取关注,激活老建筑的生机。

  我们并不单一去评价哪一种的好坏。只要它是顺应城市,是被人们所需要的,我认为都可以。

 张然:具体来说呢,有没有好的实践案例,可以作为我们的参考?

  林海:我个人很喜欢北京的TRB Forbidden City,它是由乾隆年间所建的智珠寺改建而成。在这以前,智珠寺还被用作电视机厂,现在成为了本地知名的法餐厅。建筑保留完好,而里面的用餐环境也适应当代人的审美需求,毫不违和。

TRB

  张然:我经常去北京出差,竟然不知道,这么一说很想去看看呢。

  林海:推荐你去看看。另外再说一个你们都知道的吧,小学课文里的赵州桥,第一座石拱桥,它对建筑历史很有意义。我前段时间去赵县出差,便去看看这个历史古迹。经过多次修复后,我认为在这周围建一个桥梁博物馆,就挺有意思的。但是我们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在桥周围硬生生地开辟了一条“仿古街”,好像所有历史景点都要有这么一条网红街似的,这就有点没意思了。是不是开了一个照猫画虎、编造历史的玩笑?

赵

 张然:嗯呵呵(不失礼貌地笑,毕竟是讨论学术问题)。您近期有做过城市更新类的项目吗?最满意的是什么?

  林海:我们去年做的那些项目里,我最满意的是大梁山的一个公益项目,它是为当地孤寡老人建的一座大食堂。这个项目我们没有收设计费,出了所有的设计图纸。它可能不会吸引流量,但它是我们去年最大的收获。在我看来,这比创造商业价值更有意义。

调研

社会调研

  林海在参与的城市更新项目时,会非常注重其社会意义,实地进行调研工作。他告诉我们,在荷兰,这些项目是会成立专委会,让其使用者,周边居民,以及各行业参与进来,而不仅仅是建筑的事。

写在采访之后

  采访结束后,我对林海老师说,城市更新其实并不是一个新话题。

  他告诉我,这篇文章可能不会给你带来流量,既然你们约我聊天,那一定是基于我们一致的价值观的。这些,都是我最想表达的话。如果有什么不合适的,你就删了吧!

  我十分努力地整理这篇“可能没流量”的稿子,希望它可读性强一点。

  最后,像林海老师描述自己最满意的项目那样,这篇稿子,也是我目前最满意的一篇采访!

-END-


林海

  城市建造家2023设计机构走访计划,将持续走进全国12家设计机构,对话当代现象级设计师,带来设计观的精彩碰撞。

  本文素材由DAMU大木设计提供,城市建造家保留原创观点

  转载请联系授权,盗图必究!


  栏目介绍  

  城市建造家是新浪设计频道联合百度百家号共同发起的设计师对话栏目,由华中区设计频道主编张然作为主理人,走进设计机构,邀请当代现象级设计师,带来设计观的精彩碰撞,并持续收录具时代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内容原创由武汉后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新浪家居、百度百家号认证栏目同步首发,转载请联系后志传媒科技授权。图片由合作设计机构提供,禁止转用。后志传媒科技专注设计领域的项目宣传、活动策划、及设计品牌运营。

约稿联系:微信公众号搜索“城市建造家”(chengshijianzao)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