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造家走访 | 胡志红&辛晋:探索空间行为 用设计去启发一场建筑舞台的表演

icon 2023-04-07 10:30:46
icon 0

摘要:城市建造家2023设计机构走访计划,将持续走访全国12家设计机构,对话当代现象级设计师,带来设计观的精彩碰撞。

城市建造

大犬

借由中国以及海外的实验性和人文性的空间设计为主要载体,从容地以商业角度阐述叙事性的空间思维方式,并把空间的故事及艺术装置语言作为媒介,共同构建使用者与艺术语言的对话、商业与叙事之间的相融。

——大犬建筑Greater Dog Architects

他们以空间作舞台,去寻找一切行为发生的理由,用设计的按钮去激活这里的一场又一场未知的表演……

本期,我们走近大犬设计,与主理人辛晋(Jin X)、胡志红(Red Hu)进行了三人对话。

探访大犬建筑设计

胡志红(Red Hu)& 辛晋(Jin X)

工作室

胡志红(Red Hu):我是大犬建筑Greater Dog Architects的设计师胡志红

辛晋(Jin X):我是大犬建筑Greater Dog Architects的设计师辛晋。

张然:在约今天的采访之前,我们有去了解大犬近年的设计项目,发现你们在做每个类型的项目时,都会去思考一些课题。这种学术性的东西是不是你们在理念中所说的“实验性”?我们怎么去理解以实验性和人文性为载体?

辛晋(Jin X):实验性,我们把它定义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也是建筑&空间与其他学科的跨领域探索。通过实践去寻找建筑&空间的发散性,例如通过具有潜在行为结构的载体启发,以多重的视角关注设计,并将它实践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与项目中去。

张然:能说得再具体一点吗?讲讲那些有意思的设计,我们以具体的行为为例,怎么去实践和验证呢?

胡志红(Red Hu):映射到大犬建筑设计事务所,近几年,我们做了很多不同领域的设计项目和设计实践,比如品牌总部设计、城市书房、观光工厂、零售空间、博物馆、秀场空间、设计工作坊等等…其实不限于是什么类型的建筑或空间。

我们把它回归到人本身,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他/她们在空间中的使用场景和行为方式,以此作为设计的启发。由此启发后的建筑或空间真正投入使用后,它又将回馈使用者更多的行为方式。因此空间随着使用而变得动态与具有变化性。

辛晋(Jin X):行为的引入,其实带来了很多细微的思考,这其实是一种在以不同的视角,不同专业领域去“写作”的方式。

比如大犬为时装周的品牌做的秀场设计,最初会和品牌主理人一起思考如何去走一场秀。主理人也会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从他的角度给我们一些启发和需求上的建议。而我们也会从秀场的“表演性”与“随机性“去思考,回馈一场”有趣“的秀。

秀场不仅仅是在展示品牌的服装及理念,它还可以玩更多的内容,它有别于长久性使用的空间或建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设计秀场空间的时候,会把声音,动作,模特,结构叙事,装置,灯光,表演这些多元的内容共同结合起来,为观众打造一场特别的秀场体验。

张然:这让我想到了建筑的表演性,我们平时在一起聊到大犬,会提到你们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Performance Architecture表演式建筑。

大多数设计师都会去思考空间下的行为动线,但“表演”和“行为”的区别在于,它在强调这是一个更加主动的行为,是人发自内心的,更有意愿去做的行为。我这样理解对吗?

胡志红(Red Hu):你对Performance Architecture的理解非常有意思,每个人的心中似乎有不同的答案。

这里的“表演”,不是指演员或戏剧化的表演,而是基于日常的行为产生结构性的“表演”方式,从而形成一系列抽象或具象的、以动作为表达方式的空间叙事。这个“表演”的激活,就像是有一个开关按钮,当开关被打开的时候,既有的空间便可以瞬间触发动作(action)上的反馈。

张然:这个“按钮”的说法很有意思,我也相信每一个即使无意识的行为,也一定会有一个发生的理由,找到这个按钮去激活一场表演。我想问,你们为什么会去深入思考这样一个行为问题?

你们把它当作课题去研究,去实践,这中间还记录了一些非常的有意思的情节,为什么要这样做?是因为正好做了时尚领域的舞台设计让你有了这个想法吗,还是因为单纯地想做一个好玩的课题增加项目的趣味性?

胡志红(Red Hu):这个想法很早之前就一直跟着大犬,它成为一个系统的课题研究是从实验教学开始的。

当时美院找到我们以及英国导师Peter Stickland & 台湾建筑师Nylas Chou共同探讨,在美院的本科以及研究生课程中,有没有其它视角去理解一个建筑或空间,来启发学生去做设计,所以我们教学组一起做了Performance Architecture的课程。

体验

一方面让学生体验不同的课程,另一方面它足够playful,可以用你的身体感知把空间玩起来。

辛晋(Jin X):三年的美院实验教学结束之后,也有类似西岸美术馆,华茂博物馆邀请我们做与Performance Architecture相关的工作坊。

工作坊更多的是面向社会人群,多次尝试下来,学员的反馈都很不错。于是我们在思考,有没有某种方式可以让它切入到商业的项目里面来,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学院的课程中。

AD

再到后面有幸被《安邸AD》邀请设计AD100 YOUNG的颁奖舞台,也在时装周的不同品牌的秀场中做了一些关于Performance Architecture不同的尝试,当然也包括我们目前在着手的博物馆建筑项目,也在满足功能,形式,需求,法规等等前提下,通过表演性建筑的思考点,去寻找更多的答案。

张然:所以,回到我们的实验性和人文性空间设计的话题。我们是从实践中去推演设计的多角度思维方式,总结出的理论,然后将课题进行分解和实验,最后再去指导新的实践。

胡志红(Red Hu):没错,这个总结很准确。

张然:我发现两位老师的观点很一致,你们在工作时会有明确的分工吗?在我们看来设计是有主观情绪的,你们工作中有没有过冲突?

工作

胡志红(Red Hu):基本不会有,因为我们每一个项目都会有一个主导,我或者是Jin,我们是相对独立又互相协作的。

辛晋(Jin X):真正的冲突不存在,但我们会刻意去制造一些“冲突”来让设计的思维角度更多变。比如我会对她的想法提出质疑或认同,或者跳出设计师的视角,站在业主方或是使用者的角度,对对方的设计方案提出不同的意见或者需求。在这个制造“冲突”的过程中,我们会互相补充,寻找更多维的角度。

张然:这些过程一定很有意思。未来大犬会一直坚持这样的方向吗?你们会基于商业的需求或市场的动向去做一些主要业务上的调整吗?

胡志红(Red Hu):这个问题我们也在思考,毕竟疫情大环境的影响,多少让设计有了一定的被动性。我们希望能保持对于设计创作的状态,多触角去探索和实践,寻找更多跨界的可能。

无论是与不同品牌的合作,还是与时尚或电影导演去合作做一些新的场景,或者是具有公共性的建筑,我们希望在基于这些商业的需求中,回归更多的人与空间对话的可能。

与大犬有关的故事

记录一些空间叙事的发生

AD100 YOUNG 舞台空间设计 | 01

关于行为表演式舞台创想:来到由19世纪上海祥生船厂遗址改造而成的1862时尚艺术中心,这里本身便是一个“博物馆式剧院”,其中的桁架、灯光、幕布已经奠定了空间的属性。

关于AD这次的设计委托,大犬创造的舞台与晚宴座席进一步丰富了场域的故事感:他们将舞台“切割”,并以“剖面”的形式呈现,本应隐藏于建筑内里的动线与空间关系因而展露。

图

构思这个舞台,大犬希望忘却材质、结构、风格这些固式的空间概念。“当建筑师与设计师来到这儿,我们希望大家抛开习得的概念与词汇,将身体的感知打开,用‘行为’作为理解空间的切入口。”

我们既让这个舞台能够聚焦视线,又模糊了表演者与观众之间的界线,增强交互性。从不同的方位观看表演,会带来多种视角的交互感受。

AD

AD

AD

行为表演式建筑工作坊 | 02

在特展「巴黎建筑」展览开展之际, 大犬建筑Greater Dog Architects 受 上海西岸美术馆 邀请,于近期策划及开办了三个建筑类工作坊:建筑舞会(8周);建筑狂想曲(6周);行为表演式建筑(2日)。

在他们看来,建筑是一种随时间流动的叙事。面对一座建筑时,我们期待怎样的故事发生?我们要如何“进入”它,它的角度、线条与立面,与你的行动会产生怎样的关联?

行为

他们开始寻找物件,与它们形成互动、进行简单的表演……

行为

在建造的过程中,他们试图去寻找一切行为表演的契机。运用空间与空间,几何与几何之间的结合或冲突性,激发不同的身体动作,形成一场有趣的空间表演。

写在采访后

采访结束,我们聊到建筑实践课题的一些延展,设计与市场的未来走向等等……

我们眼里的辛晋(JIN X)、胡志红(RED HU)夫妇是有趣的、亲和的、充满探索欲和创造的激情,这与他们眼里的建筑空间一样,是亲和有温度,又充满了未知和趣味。或许正是如此,我们才能抛开学术和设计手法的裹挟,以平行而友善的目光去看待我们所处的空间,激发我们去表达对设计最真实的诉求。

-END-

建造家

城市建造家2023设计机构走访计划,将持续走访全国12家设计机构,对话当代现象级设计师,带来设计观的精彩碰撞。

新浪家居、百度百家号认证栏目同步首发

授权多平台转载!

公众号每周五持续更新……

本文素材由大犬建筑Greater Dog Architects提供,城市建造家保留原创观点

转载请联系授权,盗图必究!

| 联系我们 |

邮箱

houzhichuanmei@163.com

87545088@qq.com

微信号

houzhichuanmei

87545088

微信公众号、百度百家号

搜索“城市建造家”

投稿及合作事项请关注公众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