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广州建博会总结:基于产品和商业的深度思考

icon 2023-07-31 15:40:56
icon 0

摘要:故宫色,过去被广泛称为中国红。然而,无论是在法式、新中式、轻奢还是极简风格中,这个颜色已经成为今年行业的通用色。

  作者:吴庆阳

  01、基于产品的趋势解读

  (1)故宫色成今年流行色

  故宫色,过去被广泛称为中国红。然而,无论是在法式、新中式、轻奢还是极简风格中,这个颜色已经成为今年行业的通用色。在2023年3月结束的米兰展上,我们以为Lema的几个烤漆颜色会成为今年建博会的主色,但在这次建博会的高端场馆中,中国色开始大量流行。

  我认为,这是具备规模的企业对于行业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思考的结果,也是东方文化复兴的一个标志。故宫红,或者说中国红的背后,蕴含着大量的东方化元素。浅显一点看,有传统的这种布纹板;往深入挖掘,蕴含着对山水和人文内涵的表达。

  图 | 引意

  (2)轻高定形体迎来变化

  今年轻高定的变化可归结为两方面。首先是时尚化,即产品的外观设计,无论是面向年轻用户还是面向年长用户,都非常时尚和灵动。

  其次是有限整装。近几年,特别是整木或整装类企业,屋内充斥着满满的门墙柜,通过方形收口和圆弧收口来解决一体化的整装问题。然而,在今年的展会上,我们看到许多企业大幅减少了护墙板的使用,更多地将精力集中在单体柜上,例如一排抽屉柜上,一个单向门的对齐,以及内部的变化和外形的变化,这是企业非常大的变化。

  对于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我不认为是新的时代到来,大家要去做系统拆分,更多的是很多企业对于自己提出的系统化的概念,已经深受其害,急需改变。这些品牌在调整产品线时,也给行业释放了信号,带动行业往这个方向去发展。

  图 | 玛格精品定制 

  (3)东方文化复兴

  东方复兴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当前的一个时代标志。谈到高定时,我们更多地聚焦于西方风格,例如极简主义和轻奢主义,大家更多在关注多么精确地还原了意大利某一个品牌的工艺、细节、形体和联动,即基本的产品要素。然而,如果进一步研究,我觉得国内许多企业并没有太多的文化内涵,这种内涵可能更多地基于产品本身。

  然而,这次我们看到欣百特、阅生活推出的全新品牌阅茶、来自成都的传统品牌德贝、来自山东济南的极兀,他们对传统的东西有非常安静的诠释,同时在产品的专注度上,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一般情况下,我们讲解一个意式的衣帽间,大概20多分钟就可以完成。但当我们面对这样一个带有浓郁新东方风格的一个衣柜、衣帽间、甚至是茶空间时,如果我们跟它的设计师一起深度互动,会发现一个空间可以讲解两个小时。

  这两个小时背后蕴含着这些企业在产品和空间研发时,所注入的深厚文化底蕴和内涵,这样的底蕴可以支撑企业实现溢价,并使品牌在终端市场具备更高的品牌价值和综合表现力。

  图 | 阅茶

  02、基于商业的深度思考

  (1)分级管理、分区域精准化讲解

  欣百特在建博会上的展示方式,带给我一点思考。欣百特的展位相当高级,展示了复杂多样的产品,既有现代的形体,又融入了浓厚的东方元素。在这个展位上,我们受到的专业级别的讲解,是目前整个高定圈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媲美的。

  去年,我跟一个企业交流时谈到,大型展位需要进行分级管理、区域化的接待,要确保导购的专业水准。

  欣百特的整个展馆分为六个区域,每两个区域就有一位导购。他们内部应该经过了无数次的培训,能够专业地介绍企业在空间研发、产品研发、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专业解读,这是值得未来的很多高定参展企业去学习的。

  图 | 欣百特

  (2)高定企业趋向理性

  这次建博会,我做了将近10家企业CEO的采访,其中都问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建店成本。这次偏向高端的企业,平均的建店成本基本3000 -5000/投影,也就是四五千元左右,这是非常理性的。

  而这样的一个建店成本,相比国内某知名展会和某设计周上,近两年来那些所谓的高定品牌,在产品的创新和产品内部的功能上都更强,同时包含了大量原创的功能和元素在里面,也就是价格相对更加理性。

  图 | 极兀

  (3)高定价格的透明化

  许多高定企业都一直将价格对外保密,认为这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然而,这次我们参加了OOD的“30Pro解决方案”发布会,他们将整个150平方的价格在30-42万元全部公开,而且承诺交付时间只需35天,这是值得行业学习的,敢于公开价格,采用全球最好的供应商,合理的利润,消费者接受的同时,也做到了让经销商满意。

  图 | OOD

  (4)企业交付

  行业很多人都在谈所谓的交付,我一直感慨一句话就是,越是谈交付的企业,越是做不好交付,相反很多做得很好的,把交付当成最基础的一件事情来完成。

  我认为高定的交付第一个节点是交付的媒介,即交付到经销商层面。国内目前大多数的高定企业,尤其是实木类和造型涂装类的企业,大多数交付都卡在经销商的交付上。行业很多品牌承诺给经销商的建店平均周期是6个月,而实际交付则长达10个月。如果说高定的交付周期从10 个月起步,不断无限延长的话,那么这个行业将失去生机。

  这次的采访中,有3家企业表示可以做到,300平米左右的店面,从设计到完整的一体化交付,3个月完成;而还有一家企业,300平米的店面,从设计到交付,35天完成。

  本次建博会的中高端品牌,没有一家企业的交付时间超过3个月。这次建博会给很多企业敲响警钟,关于交付的问题,值得行业深度思考。

  图 | 德贝

  (5)关于招商

  有人说这次展会人少了,但是据我了解,许多企业的招商情况非常不错。比如客来福本次发布的“蝶变”系列,在展会期间现场签约了50家经销商,在发布之前的预热阶段,已经成交了25家经销商,也就是说这个展馆已经帮助客来福成交了75家。

  那么是不是没有客户,客户去了哪里?为什么没有去到你的展位?这是值得很多人思考的问题。未来,消费终端发生变化,经销商也变了,如果品牌的产品没有进行思考,为什么经销商要加入该品牌呢?

  以前的展会,是大家过来看热闹的地方,但如今却是很多理性的经销商、同行到展馆里面感受行业变化,并集中展示品牌产品的地方。我觉得每个人看展的心态要发生转变,如果产品不行,品牌炒得再火,再热闹,实际上都没有太大价值。我不认为展馆的人少了,消费者变了,也不认为没有经销商,归根结底是因为产品没做到位。

  图 | 客来福

  写在最后

  今年的建博会,我对许多企业背后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人们变得更理性,并且那些认真做产品的企业,在本次展会上都有所收获。

  如果说我们期望未来的展会市场是一个可以轻松挣钱的时代,那已经不再现实。对于每一个参展商来说,认真专注于自身的产品,打造产品的文化内涵、品牌价值、产品细节,才是企业未来的发展之路。

  同时,我们正处在整个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我们应该如何研究传统的文化,如何结合当下的时尚趋势,形成自己独特的商业特色,或者在行业中找到差异化的商业模式,这是本次展会带给每个企业的思考。(文/吴庆阳)

  作者简介:

  吴庆阳,新浪家居高定频道特约撰稿人,广州易构易家具设计创始人,中国高定俱乐部联合创始人;中国高定群独立知识IP,长沙巨迪商学院特聘讲师;库博商学院客座教授;美罗堡高定战略顾问;A8空间设计导师;多年来一直深入一线,服务一线影视明星及社会名人60多位,普通消费者近2000户,见证了中国高定的发展及变革,参与企业产品,样品及终端卖点的提炼,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状态赋能高定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