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V谈 | 周笙笙:没有差户型,只有不优秀的设计师!

icon 2023-08-23 17:49:37
icon 0

新浪家居联合约克中央空调特别策划了本次“设计v谈”人物专栏,与多位优秀设计师进行深度对话,分享他们对设计的独到见解,并探讨当下关乎建筑、科技、智能、家居、人文等设计师共鸣领域。

「 我是 」周笙笙

城市:长沙

职务:周笙笙全案设计工作室  创始人/设计总监 

方向:私宅别墅、展厅设计

最想合作设计师:唐忠汉

周笙笙,自小学习美术,这也为他日后成为设计师打下坚实基础。在走上设计之路后,得遇良师益友,一个专门做别墅的设计师,在职业精神、专业能力上都影响了他,开启了不断向前的设计人生。

「 对话 」周笙笙

当您开始新的项目时,通常会做哪些调研跟准备工作?

首先会对业主的生活习惯、以前在居住的房子的一些习惯、以及自身爱好,包括家里人员的组成等等,希望以后的住宅是往哪方向去走。通过调研,再结合专业能力去把业主希望的生活水平、居住环境从另外维度去作提升。

那您自己的设计理念是什么?是如何将自己的理念贯穿到工作的项目当中去的?

其实设计是来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有句话叫“我们所有的经历都会变成我们的阅历”,那也意味着我们目前所有的设计都来自于以前经历过的积累。做到业主家设计的时候,才会感觉到它是有沉淀的,不是说浮在表面上,更希望业主住到我们设计的家之后,他住的时间越长越喜欢这个家,达到我们所想要的设计的魅力。

现在室内设计都提到去风格化,关于一点您是怎么理解的呢?

我认为去风格话应该会在以后会越来越明显,尤其像现在的年轻的业主很清晰的知道自己要什么。不是说我要个美式风格、要个法式风格、要个现代风格,而是我觉得我家的客厅可以不要电视机,可以不要沙发做成书吧,可以不要封闭式的厨房等等,他其实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最终回到舒服的状态。不像以前繁琐的,好像一定要做个风格才代表我好像装修过一样,已经很明确的知道自己要什么,在这个概念上面去做了设计。

您是如何平衡创意跟实际的需求,确保您的客户满意?

首先美跟实用一定是可以兼得的,不是说美了就不实用了,或者说实用了就不美。因为居住房子的首先是人自己,必须保证人住在里面才是实用的,在实用的基础上去做美化优化,通过你的专业去把它打造更漂亮、更适合生存,让人与空间的关系更加融合。

大家都说室内设计现在不只是视觉的设计,而是有联系的整体,您认为优秀的设计项目应该有哪些必备的要素?

我觉得首先没有非常差的户型,只有不优秀的设计师。因为有时候拿到案子的时候觉得户型真的很一般,但是当我们把案子通过设计能力结合客户的一些设计需求,做完之后发现我都想买,其实就解决了客户的问题,那么也意味着房子从以前的不好,通过设计的力量去改变它原有的结构,改变了原有的一些设计的方式,那就达到很美好的状态,其实就够了。

那您是通过什么契机了解到约克的?对于中央空调,您认为在整个的设计当中,它发挥着样的作用?

是一次比较偶然的机会,做了约克空调展厅的设计,做完之后就对整个品牌有一种莫名的种信赖感。我在后面对很多业主在暖通品牌推荐上,基本推荐的是约克的两联供系统。有一种说服力,因为它不管是在节能、安装上面,还是在整套系统的体系里面是非常舒适的形式,所以我非常推荐业主去用约克的两联供,因为它解决了地暖和中央空调、采暖和夏天的冷度问题。

您刚才提到约克,说到对品牌有信赖感,这种信赖感是来自于产品还是服务?哪一方面让您用一次就产生了信赖感?

首先它本身比较有历史的品牌,在安装的过程当中以及后面的一些服务,包括使用过程当中业主朋友的反馈,舒适度、节能性等都是达到了平衡度,这样就让我更加有信心,这个品牌是ok的。

刚才也有提到过一些您负责的业务类型里有私宅,那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生活热水已经成为室内设计必不可少的一环,在这一点您是如何解决的?

像约克现在本身就有别墅专门的热水系统,我觉得品牌就应该把它暖通部分的全体系打通,这样就能够给业主节省很多的时间和对比的机会,在考虑生活热水的时候,也会通过产品的系统做整体的系统来帮助。

智能家居大家都知道是个行业热点,业主对于制控、联动类提升生活品质的功能也有越来越多的需求,在一点您是如何看待的?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智能控制跟空气冷暖有机结合的相关案例?

我觉得也是未来的趋势,因为现在都属于懒人模式,在没回家我就想把空调打开,我回家之后坐在沙发上就想把窗帘关上。其实这种已经在我们现在的案子里面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了,以前我要去找遥控器,家里有5、6个遥控器,电视的,空调的风扇等等。但是现在包括像约克这样的品牌,它他可以直接做到让你手机控制温度、湿度、冷暖,智能系统已经是必要的产品了。

那作为设计师你是如何保持源源不断的创造力的?没有好的方法可以跟我们分享?

其实已经跟很多职业病一样,去到任何地方,都会去看一看或者摸一摸,很多设计师在某个酒店或者吃饭的地方,都会摸材质。其实我们所有的创意,所有的设计都来自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很多app上面有非常多的案子可以去学习,而且我觉得作为设计师就应该源源不断的每天去学习,才能够保持非常好的状态,多走、多看,保持学习。

您认为未来设计行业会有哪些变化?对于正在进入领域的新人你会给点建议?

我觉得未来的设计行业一定是要结合AI去做,因为AI正在迅速的崛起,替代一部分设计师的创意的东西。但是它也不是绝对能够满足业主的需求,意味着我们新的一批设计师在出来的时候,基础功的扎实就决定你未来能够走多远,在前期的时候必须把基础知识打得非常牢固,这意味着你的知识面,到后面设计的案子才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多。

有没有担心AI把设计师的工作给取代?

不完全,因为人与人的交流沟通是有情感的,AI是没有情感存在的,你的家里不是个冷冰的,肯定是需要人的这种人居环境、人的温暖、人情事故的考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巅峰对话 | 班鲁格受邀出席“高定风云·风起南粤”圆桌会,助力高定产业破局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暨2023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新闻发布会(北京站)召开会玩!美的最新官宣了全球品牌代言人,竟是未来足坛“超巨”2023“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发现之旅走进欧迪克门窗顶固集创2023上半年营业收入约5.73亿元,同比增加19.43%箭牌公布上半年财报慕思股份董事会迎来换届 新任董事名单揭晓2023阿里斯顿上半年强势增长 谱写可持续发展新篇章已来设计 | 无界未来“因受外部环境影响” 慕思股份IPO募投项目延期一年半东方雨虹2023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13.34亿元 同比增长38.07%华章盛启再赴新程|朗诗家南京第二旗舰展厅耀世启航!万相无形设计:中海·星樾府--荣获金堂奖2022年度最佳地产设计巅峰对话 | 班鲁格受邀出席“高定风云·风起南粤”圆桌会,助力高定产业破局直击美缝色彩媒体发布会现场!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暨2023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新闻发布会(北京站)召开2023中国建博会(深圳)媒体吹风会成功举办色彩发布会之总裁访谈!透露重磅信息沃伦门窗甄选馆成功迎来首场话剧演出重磅丨打假维权再获成功!汉狮严正声明!Ariston Design Award“里”想生活·温度设计研学营【长沙x武汉】走进LST设计会玩!美的最新官宣了全球品牌代言人,竟是未来足坛“超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