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卓越设计青年 | 徐燕飞:恒久美学和功能体验的完美结合产生的是产品,而非图纸

icon 2023-11-02 13:08:44
icon 0

摘要:#2023卓越设计青年徐燕飞:恒久美学和功能体验的完美结合产生的是产品,而非图纸

  “2023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依诺岩板瓷砖联合主办,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之一,其评审团成员由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关注以设计驱动的产品力,发挥设计师服务价值,发掘有创意有故事的好设计。设计师徐燕飞荣膺“2023卓越设计青年”称号。

 徐燕飞 | Xu Yanfei

  徐燕飞,山西丰盛荣贸易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作为专注于室内空间设计的设计师,徐燕飞认为设计始终需要围绕着用户的需求和体验。设计师需要深入挖掘用户的行为和需求,使他们想法融入设计中。在创意构思方面,她也会不断尝试和优化不同的设计方案,力求为每个项目带来独特的视觉体验。同时,在设计过程中,徐燕飞也非常注重与团队成员的协作,以实现设计的最佳效果,与团队负责了多个重要项目的设计工作,如潞鼎九号院、工商局家属院、餐饮设计等。这些项目的成功上线,得到了领导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行业未来发展动态和设计趋势,也是设计师的着眼点。当前,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设计趋势正朝着更加人性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她坚信,未来的设计将更加注重用户体验,需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为其提供更为贴心.个性化的设计方案。同时,随着5G、AI等新技术普及,未来的设计也将会更加科技化、智能化。需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新技术,将其应用到设计中,以不断提升设计的附加值。

  浪家居:请介绍一下您的设计理念及创作风格,什么样的设计才能称得上理想设计?

  徐燕飞:就以主题餐厅设计来讲吧。民俗习惯、地区特色是主题餐厅设计的源泉。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宗教形态、伦理道德和思维观念。特有的风土人情或风光景象、建筑特色、民风民俗又成为餐厅的设计元素,强化餐厅空间的独特氛围感。因此,多元化的地方特色设计是可以体现行业的丰富多彩与欣欣向荣。

  继续延伸,中国的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方均有不同的文化,将文化中有意义的符号元素进行挖掘,精心设计,运用现代装饰手法转化、糅合,使它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更理想的升华,这也是一个潜移默化、接受文化熏陶的过程。

  从创作到落地,如何判断设计是否是称得上业主的理想设计呢?可能更多业主关注于图纸,看图纸是否做得精美,来判定一个设计师的能力和设计水平。所以造成很多设计师专注于图纸绘制,如何把图纸做得漂亮。毕竟图纸在整个装修过程的前端,也就是前端取得客户认可的阶段,图纸漂亮了,客户认可了,合同也就顺利签了。

  判断一个设计师的专业能力,我认为应该看他设计的落地。但每个设计师的专业方向又不一样,有些偏向于美学设计,有些偏向于功能性设计,就看业主自己更偏向于美学还是功能。基于以上,我认为好的设计应该是美学与功能两者兼具的,或是更具体地理解好的设计应该是恒久美学和功能体验的完美结合而最终产生的产品,记住是最终产品,而非图纸。

  新浪家居:当下业主在设计领域需求的变化?作为设计师应如何应对变化并进行创新?

  徐燕飞:答案其实很简单,既然现实需求是不断发展变化的,那么作为设计师,我们也要不断地发展变化着。时代改变是科技不断进步所推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将世界诸多学科推到了世界人民的面前,而“设计”这门科学审美的推动因素,到底还是为人们的社会生活服务——满足人们对于器物审美需求以及使用指示需求。而满足这些需求的条件就是设计这门学科的科学理论以及设计经验。所以无论科技怎么进步,社会怎会前进,“黄金比例”是一定的,“三原色”是亘古不变的,“图例分割法”是不变的,变的只是审美趋势。

  新浪家居:在选用产品过程中,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它们成为核心因素的原因?

  徐燕飞:颜值高,也就是包装要好,触摸要有质感,拿到手里有艺术感。性价比高,也就是产品核心竞争力高。

  首先,我相信每个人都想去追求更好的产品的心,这样才能有我们以后可以谈论的技术水平。我的核心观点是产品永远是第一位的,产品是道,技术是术,道与术的结合才可以走得长远。第二是产品质量。在大家的心里,我知道这个社会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粗犷了,我们对产品的要求很逐渐变高。我们应该遵循的原则是选择当地优势较大的产品,包括成本低、质量好、声誉好的产品。

  新浪家居:请您提供一个近期最能代表您设计理念的作品?

  徐燕飞: 这个案例是位于潞鼎九号院的作品,整体以新中式和美式的混搭来体现业主对生活的享受和态度。

  新中式风格不是纯粹的传统元素堆砌,而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结合起来,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让传统艺术在当代社会得到合适的体现,将古今文化内涵完美地结合于一体。

  再加上美式的混搭,也并非简单地将各种风格的元素放在一起。而是把它们有主有次地结合在一起,和谐而融洽得体。

  设计以现代的装饰手法结合古典中式的装饰元素,来呈现亦古亦今的空间氛围。电视背景墙的挑空设计,玛瑙玉瓷砖与木饰面金属相结合,将现代与古典完美融合使整体空间更加丰富、厚而不重,有格调又不觉得压抑,孔雀蓝增加了一抹明亮。最重要的是留白,圆形金属内嵌了天然石材,若隐若现的崇山峻岭,雾霭缭绕,灵动的山水又游刃有余。

  餐厅、厨房

  开放式厨房与餐厅的连接 便捷了日常生活。

 楼梯间

  打通原有餐厅与楼梯间的墙体,不仅仅解决了入地下室的采光,也让整个空间更加宽敞,通透。

  二楼主卧

  运用柜体隔而不断的方式,既增加了卧室的私密性和收纳空间,也形成卧室的过渡空间,浅红色摒弃传统的中式,创新了现代人们的审美观。

  女儿房

  绿色背景墙显得清新,自然,安静。多功能柜满足空间的收纳需求,书桌上的一缕阳光,笼罩着“日日春光斗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的诗意。

  【关于2023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环境文化自信的持续回归,中国设计意识亦随之日趋觉醒。中国设计力量已经不再只是盲从和追随,优秀青年设计师力量正在引领着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用现代设计语言传达着中国当代人居理念,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2023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聚合了全国具有创造力的设计师,为中 国设计力量的交流嫁接起桥梁,用设计的角度去洞察中国的文化自信。

特别赞助:依诺岩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疯狂让利·巅峰钜惠——能强瓷砖双11狂欢季重磅来袭!新材混搭,MCM携新材料旗舰展厅在佛山盛大开业恒洁X知乎 | 恒洁R9智能马桶还能这样玩持质以恒,与中国卫浴同行!恒洁在中外卫浴行业领袖峰会分享创新发展智享空间,品智之选!恒洁载誉2023中国智能卫浴行业高峰论坛梦想改造家|见证奇葩房型大变身,温暖打造「钻石一样的家」实力封王 碧虎超防滑瓷砖火爆高安陶博会冠珠瓷砖×品牌人迪丽热巴《大美筑家 中国冠珠》全新主题片上线宏宇大业,再启新篇!合肥宏宇八店盛大同开!梵高·杭绍三店齐开 | 一场大咖云集的商业盛宴设计求索|WAD五城力量共研国际设计源动力顺辉人大会暨第二代大舍集思创富峰会在佛山成功举办为什么要选择索菲亚岩板瓷砖?五大理由…2023金堂奖惠州站启动礼圆满落幕【官宣】惠达卫浴成为2023-2024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官方赞助商什么值得买双11助力用户买尽兴:“大促换新”引领品质消费,国货崛起带来升级选择国礼荣耀!一鸣阿波萝陶瓷成功入选”一带一路十周年国礼品牌”四季沐歌空气能“南极”纪念版发布,为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出征加油!创品高卫浴:焕新美好生活 赋能人居新美学陶卫视界NO.106期|【闳识】白兔瓷砖丁雄翔:反内卷、守初心,在博诺尼亚不一样的悟道居然之家11·11“老汪来了”携手众多家居一线大牌再掀家居购物狂潮狂欢双十一!顾家家居39800一体化整家套餐为品质生活助力!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