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照明主题会议(乌鲁木齐站)成功举行

icon 2013-07-05 11:54:20
icon 0

摘要: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宋亚君副市长为6月27日的“2013中国城市照明主题会议(乌鲁木齐站)”致辞时强调:“未来,我们将不断地提升城市的亮化、美化水平,高标准高效率地做好城市景观照明建设,尽早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亮丽的文明城市。”

中国城市照明主题会议(乌鲁木齐站)成功举行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宋亚君副市长为6月27日的“2013中国城市照明主题会议(乌鲁木齐站)”致辞时强调:“未来,我们将不断地提升城市的亮化、美化水平,高标准高效率地做好城市景观照明建设,尽早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亮丽的文明城市。”同时他也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乌鲁木齐市照明工作人员能够积极向沿海发达城市照明专业人员学习,加强交流。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增长,我国的城市照明事业也得以蓬勃发展。优质的夜景照明,己逐渐成为城市的新名片。同时,如何做好城市照明规划设计、提高城市照明的质量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也摆上了桌面,成为政府、地方管理者以及设计师们所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乌鲁木齐市的景观照明工程启动于90年代末,但受经济发展等因素的限制,一直未能形成规模。直至2011年,在“中国博览会”于乌鲁木齐召开的契机下,乌鲁木齐市政府开展了一系列的景观亮化工程,城市景观照明也因此进入蓬勃发展的时期。而乌鲁木齐的城市照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同样遇到类似问题。为此,中国照明学会、城市照明建设奖组委会(筹)和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AALD(筹)主办了此次会议,并邀请了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先生和亚洲照明设计师AALD秘书长马彬先生主持会议。此外,26日晚,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母秉杰、副秘书长张龙,市政府副市长宋亚君、副秘书长木拉提•木孜帕尔等领导携众嘉宾进行了夜景实地考察,让参会嘉宾对乌鲁木齐的城市照明有更真切的了解。

  会议中,乌鲁木齐市城管委执法局副局长张志烈指出了城市照明建设存在的问题:“虽然我们的城市照明建设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沿海发达城市还存在一定差距,总体水平还不够高,同时在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独特环境因素带来的产品选择问题、景观照明发展中的规模控制问题以及夜景视觉艺术的独特性问题等。”

  同时,他也表示:“今后,我们将以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抓紧编制城市照明管理专项规划,建立完善城市照明法规和标准体系,同时积极储备人才,探索节能减排新途径。”

  目前,乌鲁木齐已形成清晰完整的照明景观架构,涌现出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夜景景观带。由北京清华同衡光环境规划研究所完成的乌鲁木齐照明总体规划不仅使城市照明规模得以控制,同时也为其发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理论的支撑。而另一方面,中天广场照明也成为城市夜景的一个独特符号,突显出城市的个性。

  “在世界范围内,“地标”作为城市名片或者是符号已成为一种趋势。”BIAD郑见伟照明设计工作室主任、中天广场照明设计者郑见伟先生为会议作演讲时对如何塑造地标建筑照明独特性作了深入阐述。北京清华同衡光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荣浩磊先生从城市照明规划角度入手,提出人文性城市照明、城市照明应能触发市民情绪的观点,认为美学形式与情感起源并重。

  从暗淡到明亮、从追求视觉刺激到注重文化内涵,城市照明的要求已越来越高。如何使城市照明独具特色,郑见伟先生及荣浩磊先生无疑是为问题的解决指明了方向。而最终问题的解决,则需要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及产品供应商的共同努力。乌鲁木齐政府领导在当日会议中也表示,将积极邀请国内一线设计、施工单位参与到城市照明建设中,同时也希望与国内外优秀的厂商有更深入的合作,共同解决产品选择难问题。

  当日,主题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市政管委梁红柳女士、广州建设中心副主任蓝柳和先生作主题演讲。在互动讨论环节,来自北京、广州、苏州、无锡、西安、常州以及新疆地区十余个城市和照明行业代表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并从设计、产品、实施、维护管理等各个角度讨论了如何打造照明精品项目。

  此次活动由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协办,广州仰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中照能源照明与服务中心承办,并获得了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BIAD郑见伟照明设计工作室、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时空照明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华彩电子科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库柏电气(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此外,也获得了《亚洲照明》提供的媒体支持。活动为各城市照明管理者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推动了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