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豆浆门” 福及豆浆机行业?

icon 2011-08-23 10:18:24
icon 0

摘要:08年,中国乳业的三聚氰胺事件促成了豆浆机市场的井喷,同时也成就了九阳这样的以豆浆机为主业的企业。如今搭着肯德基、永和豆浆爆出的“豆浆门”,豆浆机似乎又找到了如同三年前毒奶粉时一样的事件机遇,这是否会是市场的又一转折点?

  【新浪家居/朱小超讯:】“尼玛要环保也得整台豆浆机啊!和坑爹的豆粉说拜拜!”这是九阳官方微博转发的豆浆机微博活动标语。

  08年,中国乳业的三聚氰胺事件促成了豆浆机市场的井喷,同时也成就了九阳这样的以豆浆机为主业的企业。如今搭着肯德基、永和豆浆爆出的“豆浆门”,豆浆机似乎又找到了如同三年前毒奶粉时一样的事件机遇,这是否会是市场的又一转折点?

  “豆浆机行业将进入低增长时代”

  记者从卖场处了解到,自肯德基“豆浆门”事件爆发后,确实对豆浆机起到一定促销作用,但销量是否会持续商家表示不好说。细数豆浆机的发展不过这十年间的事,有着业内“单品王”称号的九阳,其发展很能说明该市场的变化。

  豆浆机行业在2002年王旭宁成立九阳初期时,市场上豆浆机品牌少、技术落后销量也是不温不火,直到“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爆发,以九阳为代表的小家电企业抓住这次事件机遇,尤其是九阳,凭借豆浆机的良好声誉,逐渐成为豆浆机霸主。根据中怡康的数据,九阳豆浆机的市场份额一直保持一家独大,甚至一度高达80%。市场跟随者总是不乏其人,由于豆浆机关注度上涨、技术门槛低,竞争者一时众,包括美的、东菱、海尔、苏泊尔等综合家电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豆浆机品种。到2009年,九阳受到美的等品牌的巨大冲击,市场份额从从 2009年初的 80%下降到2010年的63%。

  上月中,九阳股份发布公告修正2011年半年报业绩预估至同比增长0% -15%,之前预估为15%-50%。九阳表示下调的原因在于,虽公司其他业务如豆业和水业等有所增长,但由于第二季度豆浆机市场下滑,豆浆机产品占整个公司收入比重过大(70%左右收入,80%以上利润),致使公司整体利润大幅下滑。不久前,东北证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也指出,豆浆机行业将进入低增长时代,行业毛利率将持续走低。

  跨界地产 “不务正业”成家电业趋势

  九阳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与临安市政府达成协议将投资10亿元发展健康产业园,其中的重点便是健康休闲旅游项目。投资包括健康净水系统项目,以及健康养生保健、消费者健康养生体验项目、大豆等公司所需原材料的种植产业为主的旅游项目。

  九阳此举高调跨界旅游地产,清楚表明了未来“两条腿”走路的布局。类似九阳“不务正业”跨足地产的绝非它一家,格力、海尔、美的、TCL等家电巨头,纷纷在多年前就涉足房地产行业,并且获得良好收益。而上月刚被飞利浦收购小家电业务的奔腾电器,据悉将转投高尔夫球业务,准备在该行业大展拳脚。小家电行业利润渐薄已是不争的事实,跨界投资,与实业并举将成为家电业未来一大趋势。

  此次肯德基“豆浆门”事件能否延续“毒奶粉”事件对豆浆机销量的井喷促销?这很大程度上看豆浆机企业如何在在事件中和事件后期做好事件营销和消费引导。2011年6月1日,首个豆浆机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为豆浆机在行业质量上树立技术门槛,为行业更健全的发展提供有力依据。(文:新浪家居/朱小超)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消息来源(出处及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