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陷低谷 技术创新产品市场好评

icon 2011-11-24 09:15:36
icon 0

摘要:家电制造业从七月就吹起的“寒流”,加速了全行业及配套产业的产业整合和人员调整,据业内人士预测,我国数以万计的家电制造业从业人员,将无法在2012年新年来临时保住自己的岗位。

  家电制造业从七月就吹起的“寒流”,加速了全行业及配套产业的产业整合和人员调整,据业内人士预测,我国数以万计的家电制造业从业人员,将无法在2012年新年来临时保住自己的岗位。

  外资企业也未能在此番萧条中“独善其身”,2011年第三季度季报显示,亏损的状态正在全球家电中普遍发生。根据路透社10月26日消息,韩国LG公司第三季度营业亏损达320亿韩元(约合2830万美元)――LG电子称,这主要是由于糟糕的手机销售状况导致的,但是 “6种智能手洗”洗衣机却创造了佳绩。此款以“控制洗衣机内筒的运动方式和运转力道、针对不同面料,组合最优的洗涤程序”为卖点,价位中高端的智能型产品,在两年的时间内销量即突破两百万,为洗衣机企业指出了一条立足“技术创新”的发展之路。

  技术创新产品所具有的较高的溢价能力,新奇的消费者使用体验,在市场的低谷期仍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回馈。

  而透过同处低谷期的外资品牌的收获和动向,我们已经可以清晰的看到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产品生命力――德国西门子公司的iDos智能洗衣机,以“集成式喷油剂量系统(Integrated Dosing System)、洗衣机可自动调节清洁次序和合适的温度、以不同步骤调整洗衣剂的用量”为卖点,定位中高端,却也在较短时间在我国赢得了较多消费者的认可。

  从今年起,我国家电业的技术“土壤”,也已经悄无声息的开始了改变。在2011年11月于杭州召开的中国家电技术大会上,行业浸淫数年的老“家电人”发出这样的感慨:中国的家电制造企业,已经真正开始将纯技术的问题摆在了台面。也许还有保留,也许还有遮掩,但是对行业核心技术越来越集中的诉求和越来越公开化的探讨,无疑一种是难得的进步。

  这种进步,或许正源于市场环境的催促――再不站在行业的高度,抱团攻克技术瓶颈,再不重视技术之魂,重创新而精钻研,中国家电企业的“价格战”之路,必将越走越窄。

  但是正如一位家电企业负责人对中国家电网所说的,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投入,企业难堪重荷,有心无力,这也激发了业内对于合作的需求。

  11月初,中国家电协会发布了《中国家电产业技术路线图(2011版)》以实现推动产业合作、指导技术创新的目的,在路线图制定过程中,家电行业一致认为,技术创新和创新管理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没有突破已经成为制约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并对“十二五”、“十三五”时期家电行业的重点突破方向达成一致意见:变频技术、系统结构动态优化技术设计技术、新能源综合利用、智能化和网络化技术、关键元器件、新材料等应用被视为未来十年内我国家电行业需要研发的重点。

  以洗衣机智能化为例,面对已经走在前列的韩国LG、德国西门子等国外企业,我国洗衣机行业代表分析国内技术现状以及与国外的差距,将产品智能化、智能电网家电、物联网家电等三个大项目,人机交互开发、家电的智能化管理、家庭能源管理中心等14个中项目确立为重点突破口,力争在成本下降50%的前提下,使智能传感技术的控制精度提高5成,从大容量、低噪音、低振动等三方面优化我国洗衣机产品的功能,以实现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提高。

  奥维咨询AVC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说:“只有技术创新才是中国家电企业屹立世界的唯一途径。”而通过产业合作共同突破全行业核心技术瓶颈,不失为我国家电行业平稳度过转型期、应对危机与挑战的有效武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