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电等制造业5年后或现回流

icon 2011-12-08 09:20:29
icon 0

摘要: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中国工人工资上涨、美国生产效率提高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导致两国生产成本差距越来越小的情况下,至2015年前后,北美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在美国某些地区生产成本将与在中国制造不相上下,这种前提或...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中国工人工资上涨、美国生产效率提高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导致两国生产成本差距越来越小的情况下,至2015年前后,北美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在美国某些地区生产成本将与在中国制造不相上下,这种前提或将促使家电等制造行业回流美国。

  BCG报告称,中国制造业劳动力成本相对于美国部分州的优势缩小是推动美国家电等制造业回流的原因之一。BCG预计,随着中国工人工资水平上涨,5年后,它将相当于美国工资水平的17%,如果考虑美国较高的生产效率,则中国制造的劳动力成本将与美国某些低工资州水平接近。而美国南部的阿拉巴马、南卡罗莱纳和田纳西三州凭借便宜的生产成本,将成为最可能接纳“回流潮”的州。

  那么“回流潮”将会以何种形式出现?“回流潮”并不单指拆掉中国工厂回迁美国的情况,它还包括企业在未来的扩建中更多考虑在美国而非中国新建工厂,一些跨国公司将把更多的在华产能运用到服务国内和亚洲市场,BCG在报告中这样解释。

  美国家电等制造业的回流是否影响到中国制造业的地位?BCG报告认为,家电等制造业在中国已形成健康的产业群,中国将继续保持这一竞争力,因此,美国家电等制造业的回流复活不会破坏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的角色。中国将继续是制造业大国,只是越来越多的产品将由出口转为供应内需。

  但是BCG报告也预计,回流对中国制造业的冲击将在未来数年内以缓慢方式体现。其速度和范围将取决于三个因素:中国工人工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及欧美市场需求的变化。因此,BCG报告中提醒,中国制造业各产业应做好思想准备迎接更复杂的全球竞争,具体做法是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加强质量控制和做好品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